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广播电视台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台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广播电视台的通知》(京办字〔2010〕11号)设立北京广播电视台,内设党委办公室、办公室、研究发展部、运营管理部、媒体管理部、技术部、法律事务部、纪检监察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部和工会。下属预算单位有: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视台服务中心、北京广播电视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本级、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我台的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的宣传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发展本市广播电视事业,办好广播电视节目,办好基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传输的新媒体视听节目;按照有关规定,承担移动电视、楼宇电视、地铁电视、大屏电视等户外电视的内容生产及播出工作;组织制作优秀广播影视剧,大力繁荣广播影视艺术;按照统一规划负责本市有线电视及无线数字电视发射、传输网络等的建设、管理、经营等工作,促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条件下的广电产业发展;推进本台广播影视技术进步,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努力提升广播影视的科技水平;经市政府授权,管理、经营本台的国有资产,并负责其保值增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工,负责本台机关及所属单位的干部管理工作;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事业编制2,571人,实有人数1,71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75,318.20万元,比上年减少41,758.11万元,下降6.7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509,668.69万元,比上年减少52,849.17万元,下降9.4%,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4,779.4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0.18%;上级补助收入16,286.1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2%;事业收入278,204.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4.59%;经营收入1,950.2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38%;其他收入8,448.6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65%。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46,253.46万元,比上年减少25,258.57万元,下降4.42%,其中:基本支出388,177.5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1.06%;项目支出156,401.9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8.63%;上缴上级支出85.2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2%;经营支出1,588.7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29%。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0,313.03万元,比上年增加44,017.47万元,增长23.63%。主要原因:2018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185.7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0.2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1,173.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0.2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2.38万元,下降91.54%。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8年度决算0.2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2.38万元,下降91.54%。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培训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8年度决算211,173.1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8,043.79万元,增长9.34%。其中:

  "文化"2018年度决算12,005.5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92.25万元,下降0.76%。主要原因:2018年末有项目结余资金。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 2018年度决算199,167.5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8,136.04万元,增长10.02%。主要原因:电视台项目使用上年结余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18年度决算12.37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一致。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8年度决算12.37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一致,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费用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71,915.2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2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0.57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4.75万元减少4.1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16.95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国际电影节海外推广方面,2018年5月,参加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戛纳举办了"北京之夜--北京国际电影节戛纳推介会",拜访了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等;2018年9月,参加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第43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在多伦多举办了"北京之夜--北京国际电影节多伦多推介会",拜访了博洛尼亚电影资料馆、加拿大影视管理局等;2018年10月,参加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和第39届美国电影市场,在洛杉矶举办了"中国电影之夜--北京国际电影节洛杉矶推介会",会见了Shoreline公司、Westend Film公司、朝鲜国家电影局代理机构等,进行北京国际电影节海外推广工作。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8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12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一致,本部门2018年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3.6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8万元减少4.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3.6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7.8万元减少4.1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开支。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8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7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02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2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无此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广播电视台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917.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65.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951.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909,169.66万元,其中:汽车722辆,17,000.85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8台(套),2,725.06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融媒体中心:整合我台各类广播、电视、新媒体资源和渠道,建设适应新媒体多维协同传播需求和流程的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打造以广播电视移动端音视频为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9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65%,涉及金额92,370.48万元。覆盖了广播电视的制作、播放、传输以及新媒体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基本体现了我台的主要职能。

  结合我台预算绩效管理的需求,我台分别对18个项目采取了简易程序评价,对1个项目采取了普通程序评价。19个项目平均得分为86.31分。从评价情况来看,所涉及的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个别项目绩效目标填报不够细化、量化,应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规范填报项目绩效目标表;项目业务监控有效性较好,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后期应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实施方案;财务管理制度较规范,有效防控了各类财务风险,应更严格地执行资金支出时的审核、审批程序,规范合同管理;产出、效果完成情况较好,应进一步加强绩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通过项目的实施,对所支持的行业领域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综合绩效评定为"良好"。

  二、2018音频资料数字化抢救及编目项目(二期)绩效评价报告

  2018音频资料数字化抢救及编目(二期)采取普通程序评价,前期我台根据任务分工,与考评的中介机构共同组成评价工作组,工作组成员4人,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2019年4月25日,根据项目特点,评价工作组遴选5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组,召开了专家评价预备会,各专家对前期审阅资料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形成初步评价意见。2019年5月28日,评价工作组召集专家组和项目单位召开专家评价会。评价会上,针对关注的问题,专家与项目单位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沟通。专家根据指标体系对项目进行评分,并出具了评价意见。具体情况如下:

  (一)评价对象概况

  为全面落实《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中对融合媒体的未来发展及行业建设规范要求,北京电台结合实际情况,启动了数字化编目项目。该项目主要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广播电视音像资料编目规范第2部分:音频资料》,完成音频资料数字化编目工作。同时达到存储型媒资和生产型媒资的功能要求,为未来媒资版权的运营和商业变现提供接口和支撑,支持未来开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融合业务运营模式探索与创新,实现频率到平台、内容到产品、受众到用户的转变。

  (二)评价结论

  "音频资料数字化抢救及编目项目(二期)"的开展,使首批珍贵的节目音频资料完成了编目及数字化转存,实现了音频资料的分层著录、标引,满足使用者准确查找资料,方便下载。同时为音频资料的保护、开发、利用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的实施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性。但在决策、管理和绩效三方面可进一步提升。

  经专家评议,"音频资料数字化抢救及编目项目(二期)"综合得分92.65分,其中项目决策14.50分,项目管理26.95分,项目绩效51.20分,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科学性可进一步提高,年度资金申请数与实际下达数不对应,未根据实际下达预算及时调整绩效目标;个别绩效指标指向性不足,缺少可考核性。

  2.未按照约定履行合同。如与中视瑞德合同总额1,091.97万元,约定支付首付款后每两个月支付一次款项,但实际6月支付的首付款,9月、10月各支付一次,12月支付三笔款项。

  3.资金支付审核不够严谨。项目单位于12月份支付给中视瑞德的一笔3.20万元的劳务费,记账凭证后附的原始凭证发票上明细为服务费,发票明细与会计核算科目不一致。

  4.管理水平可进一步提高。项目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未制定整体的项目实施方案,不利于项目的顺利进行。 

  (四)建议

  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科学性可继续提高,应加强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政策学习,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为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奠定基础。

  2.项目单位应进一步完善财务核算管理制度,按照相关约定条款履行合同,严格把关资金支出时的审核、审批程序。

  3.项目单位应制定具体的组织实施方案,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单位的管理机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