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79年,是北京市下属事业单位,1998年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京政函〔1998〕6号文件)。

  1.部门机构设置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4家财政预算单位,内设18个部门: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级、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校(全额拨款)、北京医药集团职工大学(全额拨款)、北京医药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差额拨款)。 

  2.部门职责

  (1)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级,转制前离退休人员的费用,由北京市财政局拨款进行支付。

  (2)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校,成立于1980年6月,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是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

  (3)北京医药集团职工大学,成立于1982年6月,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医药卫生高等学历教育为主要办学方向,致力于培养懂管理、会经营、技能强的应用型人才。

  (4)北京医药职工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于1984年6月,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面向医药行业提供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促进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着力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98人,实有人数78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4411.97万元,比上年减少242.79万元,下降5.2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285.65万元,比上年减少259.13万元,下降5.70%,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27.8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9.3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346.0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07%;经营收入77.4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81%;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34.2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362.63万元,比上年增加116.13万元,增长2.73%,其中:基本支出3320.5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6.11%;项目支出964.9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2.1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77.1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77%;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827.86万元,比上年减少338.68万元,下降8.13%。主要原因:按照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本年度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同比上年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86.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370.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9.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0.9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3370.2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06万元,下降0.50%。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8年度决算3370.2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06万元,下降0.50%。主要原因: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370.9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54万元,下降0.4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8年度决算370.9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54万元,下降0.41%。主要原因: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45.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8年度决算45.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821.2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3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6.35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6.38万元减少0.0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无此项经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36.3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6.38万元减少0.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17.7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17.70万元持平。2018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7.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8.6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8.68万元减少0.03万元,主要原因:减少公务用车,倡导公共交通出行。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9.1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8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70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6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4.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2.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79.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02.4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2.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8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11.2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2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3362.68万元,其中:汽车7辆,173.64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91.67%,涉及金额948.96万元。从评价情况看,2018年所涉及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较为合理,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达到正常水平。在绩效管理过程中,部门以制度先行作为首要工作重点,通过不断探索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办法,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方案支持和工作指南,力求实现管理工作中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要素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高效化。同时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将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看,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理顺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实际效果看,通过部门绩效管理促进职能履行,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目标与预算的衔接并逐步成为预算编制的依据,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二、 改善办学条件-设备购置-教学设备购置更新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随着学校教育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逐步开展,对学校教学设备的性能、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当前现代教育教学的发展需求,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保障工作能力,有必要对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率高、技术更新换代很快,且已经达到和超过报废年限的老旧教学设备进行购置更新,对现代化程度不足的教室教学多媒体设备和教学录播设备进行购置更新。

  (二)评价结论

  学校实施全面综合教育改革,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学校实施教育改革、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础保障。本项目是学校教学设施建设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符合学校目前教学需求和长远发展规划。项目立项依据充分,预算支出合理,在技术上有确定的实施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实现既定的绩效目标。项目充分考虑了实际需求和长期发展,在教学设备品牌、型号、配置选择方面,即考虑了节约资金也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求,可满足学校此类教学设备5至8年内的使用需求。通过项目实施,改善提高了教学设备的性能和质量,充分保障教学秩序的有序运行,形成更加良好的教学应用环境。

  (三)存在问题

  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程序支付,有效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项目资金正常、合理使用。由于在招投标过程中,中标金额小于实际批复金额。在政府采购过程中,由于项目年前立项、年后执行,政府采购网上部分设备采购金额发生改变,最终导致项目实际执行金额小于批复金额,结余部分财政资金,财政资金支出完成度小于100%。

  (四)建议

  项目中相关的教学设备在实施更新以后,设备使用人、管理人应尽快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日常管理维护措施。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关注设备运行状态及系统运行环境,遇到突发故障,尽快联系系统供应商进行维护。这样可以保证项目在实施后的正常运行,提高项目可持续发展,降低维护成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