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大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一级预算单位,其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家。主要职责:中等职业教育、干部培训、计量标准器具(含专用)检定测试与校准、检验计量人员技术培训、计量认证及技术服务及标准文献管理与服务、软科学研究、课题调研、科技信息的采集、加工、传播与咨询。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部门决算单位5家:

  1、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本级

  2、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北京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党校(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4、北京市机电产品标准质量监测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5、北京市机械工业局技术开发研究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1215人,实有人数64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36408.10万元,比上年减少753.58万元,下降2.03%。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2690.48万元,比上年增加466.33万元,增长1.4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558.5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6.5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717.7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2%;经营收入376.5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1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37.6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1258.92万元,比上年增加290.23万元,增长0.94%,其中:基本支出24065.6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6.99%;项目支出6937.8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2.1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255.4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82%;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1777.67万元,比上年减少304.95万元,下降0.95%。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951.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26067.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03%;科学技术支出1345.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0.5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1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98.9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3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18年度决算26067.2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822.19万元,下降6.53%。其中:

  "职业教育"2018年度决算24912.0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648.71万元,下降6.21%。主要原因: ⑴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⑵人员有所减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

  "进修及培训"2018年度决算1155.1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73.48万元,下降13.06%。主要原因:⑴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⑵人员有所减少,人员经费相应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2018年度决算1345.2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2.21万元,增长0.92%。其中:

  "应用研究"2018年度决算1345.2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12.21万元,增长0.92%。主要原因:按照相关要求增加人员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8年度决算640.5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8年度决算640.5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本级转制前离退休人员的费用支出。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8年度决算1898.9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69.11万元,增长3.78%。其中:

  "制造业"2018年度决算1898.9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69.11万元,增长3.78%。主要原因:随着事业发展需要,增加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9951.8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4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3.56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9.39万元减少5.8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3.51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5.82万元减少2.31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资格监督评审、产权登记年检、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内控建设、院所交流、值班、接待外部审计人员工作用餐。公务接待63批次,公务接待96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40.0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43.57万元减少3.5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17.7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17.70万元持平。主要用于2018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7.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2.3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5.87万元减少3.51万元,主要原因:⑴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压缩车辆支出;⑵本年处置了部分车辆,车辆支出减少。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5.5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7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3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80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24万元(车辆处置集中在下半年)。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56.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6.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6.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13.8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90.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9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3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55472.9万元,其中:汽车10辆,236.16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7台(套),1440.83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75.93%,涉及金额6406.07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3个,涉及金额1953.09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2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38个,涉及金额4452.98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28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10个。

  二、 "实训基地建设-轻工分院艺术系实训室升级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中职学校需要根据企业用工要求的改变而及时调整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从而致力于学生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确保学生能够适应未来企业的用工需求。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工贸学院")轻工分院艺术系摄影摄像技术专业为新开发专业,学生对于广播级电视虚拟媒体技术知识和实践运用较少,但此专业学生毕业后将专门从事或从事与广播级电视虚拟媒体制作相关的工作,因此需对演播室进行升级改造,购置演播室摄像机系统、调音台、功率放大器等设备,使学生学习到先进的虚拟演播技术,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提高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录音棚、影视后期制作实训室及三维动画制作实训室的设备使用时间较长,其中部分设备出现了整体的严重老化与损坏、部分设备部件已经停产,已经无法满足计算机动画制作专业和摄影摄像技术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急需对录音棚(系统服务器、监听及采集系统等)、影视后期制作实训室及三维动画制作实训室(实训室有关计算、处理、交换、存储等系列设备)进行更新,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提高学生就业机会和就业能力,从而更好的为区域的经济服务,保障北京对于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的需求。 

  因此,为了满足工贸学院轻工分院艺术系演播室、录音棚、影视后期制作实训室及三维动画制作实训室的教学需求,工贸学院于2017年向北京市财政局申报了"实训基地建设-轻工分院艺术系实训室升级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该项目的主管单位是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城机电"),主要负责项目的总体规划和监督管理工作。项目申报单位是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具体由财务处、校产处和轻工分院负责实施,其中财务处负责项目资金支出管理工作,校产处负责审核项目申报材料、监督项目实施、督促项目验收和总结等工作,轻工分院负责具体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各处室(分院)职责清晰、分工明确。

  3.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演播室、录音棚、影视后期制作实训室、三维动画制作实训室的升级改造四部分工作,各项工作内容如下:

  (1)演播室实训室升级改造子项目主要内容:一是,购置演播室的整套设备,主要包括播室摄像机系统3台、调音台1台、功率放大器、高清切换台、同步系统、无线视频传输设备、演播室直播、系统服务器、监听及采集系统;二是,购置结实耐用的实训工位家具。

  (2)录音棚升级改造子项目主要内容:购置设备39套,包括音频系统服务器、进场监听音箱、中场监听音箱、录音师监听耳机等。

  (3)影视后期实训室升级改造子项目主要内容:购置计算机36套、软件型硬盘保护卡36套、服务器1套、网络交换机1套、投影1套、黑板1台、防静电地板70套、工作台36台、机房布线36个等设备,以满足影视后期制作的需求。

  (4)三维动画制作实训室子项目主要内容:购置计算机36套、软件型硬盘保护卡36套、服务器1套、网络交换机1套、投影1套、黑板1台、防静电地板70套、工作台36台、机房布线36个等设备,以满足动画三维工作室制作内容的后期处理需求。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2.50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4.42分。该项目目标较为明确,能够反映项目实际工作内容及预实现的目标;绩效目标按照工贸学院中长期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要求设置,且与工贸学院职能相符,绩效目标设置较为科学合理,但效益指标的细化量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8.28分。该项目决策依据充分,决策程序规范;预算编制科学,资金到位及时,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制定了相关业务、财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较为有效。但项目过程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需明确《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设备协议供货合同》第六条付款方式内容。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49.80分。项目成本整体控制较好,未超出预算范围;项目实施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完成较为及时,项目完成质量达到预期标准,项目实施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但项目公开招投标时间稍有滞后,效果证明材料不够充分。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项目绩效目标不够细化量化,建议进一步提升效益指标可考量性

  该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合理,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均较为细化量化。但效益指标不够量化,如,社会效益指标"技术人才培养能力"及其对应指标值"得到提升"等,指标不够量化,指标值较难考核。

  建议项目单位在以后的项目申报工作中,加强对项目申报文本的管理,进一步量化效益指标,提高绩效指标的可考核性,确保效益指标值的可监测性和考核性。

  (二)项目过程管理不够规范,建议进一步提高单位精细化管理水平

  项目过程管理不够精细,合同管理不够规范,如,工贸学院与供货方签署的《北京市政府采购办公设备协议供货合同》条款第六条付款方式内容为"结算方式:按照北京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执行",未指明具体的规定和付款方式,可能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

  建议项目单位在以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合同的管理,合同条款中需明确具体的付款方式,提高项目过程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健全合同管理制度,保证资金支出安全有效。

  (三)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绩效证明材料的收集与整理

  该项目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购置设备等质量均符合国家和相关行业标准并通过验收,但项目单位与中标单位签署合同时间较预期安排稍有滞后。项目实施能够带来一定的社会效益,但提升技术人才培养水平的效果证明数据有待进一步收集,项目实施的效益效果有待进一步跟踪。

  建议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量按照实施方案及绩效目标设定时间开展各阶段工作,保证项目年度内各阶段任务顺利完成。同时,需加强效果支撑材料的收集,可通过对比以往数据,来证明项目实施的效果,如,实训室改造前后学生专业课程设置情况、师生制作作品数量、学生就业率等数据对比,以充分证明项目实施的效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