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8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9-08-29 10:00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抗战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京编办事【2015】84号和京编办事【2017】2号文件批复我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我馆内设机构共11个部室,包括办公室、文物保管部、展览陈列部、编辑研究部、宣传教育部、信息资料部、行政保障部、财务部、人事部(机关党委)、保卫部、对外交流部。

  抗战馆下属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差额事业单位)。

  本年度我馆决算单位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本级及二级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2个单位。

  (二)人员构成情况

  抗战馆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150人,实有人数12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11,558.08万元,比上年增加1,182.44万元,增长11.40%。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1,059.67万元,比上年增加1,727.08万元,增长18.51%,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797.4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63%;经营收入12.3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1%;其他收入249.8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26%。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0,666.38万元,比上年增加1,508.69万元,增长16.47%,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654.1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9.89%;"教育支出"12.2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11%。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0,797.45万元,比上年增加1,592.67万元,增长17.30%。主要原因:本年追加项目经费,项目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410.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2.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398.3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8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2.2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一致。

  "培训支出"2018年度决算12.2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一致。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18年度决算10,398.3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72.49万元,增长2.69%。其中:

  "博物馆"2018年度决算10,398.3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272.49万元,增长2.69%。主要原因:本年追加项目经费,项目支出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604.61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3.04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9.83万元减少16.80万元。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30.6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33.45万元减少2.85万元。主要原因: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节约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韩国讲解员培训、赴白俄罗斯及波兰博物馆签署友好合作协议、赴斯洛伐克参加民族起义纪念日、赴斯洛文尼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1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3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6.43万元减少6.43万元。主要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减少了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22.44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9.96万元减少7.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16.96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16.96万元一致。2018年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5.4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13.00万元减少7.52万元,主要原因:公车改革,部分车辆停驶。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8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51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1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抗战馆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58.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44.1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05.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7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1.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5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0,841.88万元,其中:汽车5辆,101.74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0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00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抗战馆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涉及金额2,289.14万元。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795.16万元,评价得分为85.00分,评价结论为"良好";简易程序评价项目6个,涉及金额2,289.14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4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个。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主题展览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2018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馆31周年,为纪念这一特殊时刻,抗战馆于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4月7日,推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主题展览,展览面积约1200平方米。展览展出重要文物100余件,以及多媒体展项、雕塑艺术品、壁式型景观等,展品共计242件套。

  (二)评价结论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主题展览"项目综合得分85.00分,其中项目决策11.50分,项目管理21.00分,项目绩效52.50分,绩效评定级别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细化程度需进一步加强

  该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较好,但评价发现绩效目标中效益指标与项目内容、绩效目标间缺少有效的、量化的、程度性的指标,缺少定性指标的考核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对项目效益实现情况的准确判断,项目效益指标考核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且项目绩效指标主要围绕资金投入能够获得的产出数量设置,与展览主题、预期效果缺少有效结合,年度特色体现不足。且对社会认知度、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等指标统计分析不够到位,可评价性偏弱。

  2.个别业务活动管理规范性稍显不足

  业务管理仍有待提升。如项目预算评审报告中,缺少建设委托方签章。

  内部决策流程的严谨性需进一步提升。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主题展览开展时长由300天,调整为239天,但未履行单位内部调整程序。

  3.项目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展览陈列部在展览组织实施中指定专人全程跟踪设计施工过程,同时制定应急方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对施工或展览过程中发生的文物保管不善,文物损坏或丢失的风险做出全面预判和风险防范措施,但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主责单位的过程跟踪监管的资料留痕不够完善,项目管理的水平和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建议

  1.细化项目效益指标,提高可评价性

  建议该项目结合抗战馆部门职能,明确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主题展览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作用和意义,以此为基础设定项目年度总体目标,体现当年办展宗旨及特色,将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与项目年度特点、重点有效结合。丰富、量化项目效益指标,或明确定性指标的衡量、考评方式,提高项目效益效果的可评价性。

  2.提高项目实施方案的有效性

  项目执行前制定全面、科学且具有指导性的项目实施方案或组织实施计划,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明确组织机构和责任分工,确定各阶段实施内容及时间安排,评估项目执行风险并制定相应管控措施,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履行方案内容,避免随意调整工作计划。

  3.加强项目过程监控

  在展览组织实施中加强建设委托方的过程监控,明确其主体责任,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提高过程管理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4.注重成果信息收集,充分展示效益效果

  以细化量化绩效指标、明确定性指标考核方式为基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取关键衡量标准,并收集相关资料、数据和信息,充分反映和体现项目效益效果,特别是能够反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主题展览发挥的宣传、教育、影响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