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7-02-27 22:58    来源: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设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编办)。市编办是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简称市编委)的常设办事机构,在市编委的领导下负责本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既是市委工作机构,同时也是市政府工作机构,列入市委机构序列。内设10个处室和机关党委(人事处),所属2个二级预算单位电子政务中心,北京市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中心。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编制71名,实际67人;事业编制15名,实际8人;其他聘用人员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市编办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编委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各项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减证”提效,深化权责清单工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体制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北京城市副中心体制机制,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努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加强和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着力提高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能力,持续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预算3036.5万元,比2016年2792.78万元增加243.73万元,增长8.73%。其中:财政拨款2873.64万元,比2016年2665.38万元增加208.26万元,增长7.81%。增长原因为: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其他资金30.5万元为使用往年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继续结转使用的财政资金128.36万元为职业年金缴费资金。

  2017年支出预算3036.5万元,比2016年2792.78万元增加243.73万元,增长8.73%。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255.0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4.26%,比2016年1788.53万元增加462.48万元,增长25.86%。主要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781.49万元,比2016年1004.24万元减少222.76万元,下降22.18%,减少原因: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完成,项目经费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预算781.49万元,主要为课题调研经费、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专项经费、信息化运行维护费、编外用工数据核查系统开发、办公用房租赁费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本级及2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17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8.88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69.7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17.54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9.72万元增加7.82万元,主要原因: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市级党政机关搬迁,统筹研究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推动机构职能和编制资源整合优化等方面借鉴国外先进经验。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学习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在中心城市定位、治理体系构建、运行机制管理方面先进的经验做法;调研台湾城市市区两级政府之间职能划分,了解基层行政体制调整的动因、特点、内容及影响,为区政府机构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0.2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06万元减少0.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省市编办系统来京调研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91.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63.07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63.07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国Ⅰ和国Ⅱ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28.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1.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31万元,其他2.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比2016预算数28.8万元减少0.74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降低。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1.93万元,其中采购货物预算63.07万元,为更新公务用车;采购服务预算48.85万元,为印刷、会议、交通、互联网接入等内容。

  (二)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7年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1家行政单位以及所属电子政务中心、北京市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中心等2家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42.5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个,占全部预算项目8个的37.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73.5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5%(详见附件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