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7-02-27 21:14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2017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市政府口岸办的主要职责:

  1、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

  2、研究提出口岸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3、负责口岸综合协调和“大通关”工作;

  4、组织协调首都机场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按照《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京政办发[2009]60号),市政府口岸办的主要机构:秘书处、综合业务处、航空港处、北京西站铁路口岸处、陆港管理处和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三)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部门行政编制22人,实际22人;事业编制22人,实际15人;聘用人员(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4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6人。

  (四)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落实的重要阶段。我办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有序推进新机场口岸开放批复和设施建设工作。在市新机场总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继续走访国家口岸办等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对新机场口岸开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尽快获得新机场口岸开放批复。同时,继续组织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与口岸查验单位对接,尽快形成共识,确保新机场口岸非现场设施尽早开工建设。

  2、力争通州口岸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在摘得通州口岸建设用地的基础上,将通州口岸多功能用地尽快实现土地挂牌上市,尽快实现通州口岸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与此同时,做好天津京津物流园主体工程办理前期开工建设手续。

  3、同步推进西站铁路口岸改造验收和迁移报批相关工作。推动完成西站铁路口岸施工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和入住工作。同时,做好西站铁路口岸需由北京西站迁移丰台新站的调研工作。

  4、继续完善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有计划推进“单一窗口”新增系统的研发工作。探索建立信息发布责任体系、数据共享交换制度、评估考核激励机制等,确保“单一窗口”平台年底正式上线和持续健康发展。

  5、助力打造航空口岸贸易便利化示范区。借助打造枢纽机场契机,发挥天竺综保区政策优势,加强与机场股份公司等单位的沟通,推进首都机场贸易便利化示范区建设,依托贸易便利化示范区政策支持,推动构建以高端物流产业为重点的航空物流体系,不断促进首都临空经济发展升级。

  6、推进144小时免签政策在首都机场口岸顺利实施。配合市旅游委等有关部门继续宣传北京研长过境免签证策,扩大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效应。

  7、发挥特色优势,提升指定口岸辐射带动效能。积极开展政策跟踪,配合有关部门扩大文化、文物出口,支持国家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建设。利用肉类指定口岸资质,深挖平谷国际陆港冷链物流潜能,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特色口岸发展。

  8、发挥区位优势,探索丰台口岸海铁联运业务。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海铁联运的可行性研究。加强与关检部门和运营主体的沟通交流,探索铁路货运监管场所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保障丰台口岸安全高效运行。

  9、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进一步增强口岸在大型活动保障中的窗口效应。圆满完成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冬奥会系列保障工作等重点的机场保障工作。

  10、深化机场地区属地管理工作。推动机场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和示范站(岗)项目化管理,提升各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推动员工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组织召开机场地区双反工作培训;继续做好地区综治、食品安全工作有关工作,不断健全口岸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提升首都机场属地管理水平。

  二、2017年收入情况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情况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5335.58万元,同口径比2016年5593.37万元减少257.79万元,下降4.61%。其中:财政拨款5258.17万元,比2016年5575.04万元减少316.87万元,减少原因为:项目经费减少;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77.42万元,比2016年18.33万元增加59.09万元,增加原因为:继续使用2016年财政性结转资金。

  (二)支出情况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322.0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78%,同口径比2016年977.83万元增加344.2万元,增长35.2%,其中:财政拨款1259.49万元,比2016年966.1万元增加293.39万元。增长原因为: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退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4013.55万元,同口径比2016年4615.54万元减少601.99万元,下降13.04%,其中:财政拨款3998.67万元,比2016年4608.94万元减少610.27万元。下降原因为:电子口岸建设工作经费减少。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大通关工作补助经费、北京电子口岸平台改造建设费等经费。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大通关工作补助经费、北京电子口岸平台改造建设费等经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和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28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8.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24.3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考察跨境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调研铁路客运口岸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4.28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零星招待人员用工作餐,我办进一步加强落实《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在执行公务接待任务时将继续严格审核公务接待范围、程序、标准。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3.6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4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8万元,其他1.13万元。比2016预算数17.4万元减少8.7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车辆核减。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1.6602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5.66021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等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6.54636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4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3个的30.7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49.080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91.2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