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7-02-27 19:10    来源: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

分享:
字号: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负责各类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管辖下列案件: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专属管辖不服国务院行政部门裁定或者决定而提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同时,还审理北京市各基层人民法院第一审著作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

  (二)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按照编委批复,设置9个内设机构,具体包括:1.立案庭2.审判第一庭3.审判第二庭4.审判第三庭5.审判第四庭6.审判监督庭7.技术调查室8.司法警察支队9.综合办公室

  (三)单位性质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审判权。

  (四)人员情况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行政编制130人,实际106人;聘用人员(聘用制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78人,无离退休人员。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17年收入预算13060.38万元,比2016年8568.05万元增加4492.33万元,增长52.43%。其中:财政拨款12003.14万元,比2016年7766.77万元增加4236.37万元,增长54.54%;其他收入1万元,比2016年增加1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056.24万元,比2016年的801.28万元增加254.96万元,主要是结转了2016年尚未支付的职业年金及未完工项目经费。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4518.7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33.82%,比2016年2950.39万元增加1568.4万元,增长53.16%。主要原因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及扩编之后人员增加、审判业务用房增加,导致基本支出预算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8541.59万元,比2016年5617.66万元增加2923.93万元,增长52.05%,项目经费变化原因在于全市法院财物统一管理后,根据全市法院总体业务工作计划,安排项目经费年初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预算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法院办案业务费、审判区租金、审判法庭维修费、审判网络系统运行维护等项目。在北京市委的领导和最高法院、市高级法院的指导下,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锐意改革,稳步推进党建队建,充分履行司法职能,有效发挥司法主导作用,不断探索和实现改革要求,围绕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建设,依托司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司法裁判水平,努力以“工匠精神”推进专业化、精细化、法治化建设,初步探索出一条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道路,进一步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形象,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本级)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9.77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9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持平。

  原因为:全市法院财物统一管理后,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在市高法本级。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10.77万元,与2016年预算持平。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在审判工作中涉及的国内及国外等来访接待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与2016年持平。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52.4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6.8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6.83万元,其他12.87万元。比2016预算增加99万元,主要原因: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属新建法院,因为车改因素,建院之初未批复车辆编制,公务用车采用租赁形式,在租赁费科目核算,未纳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核算,2016年下半年,根据《北京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实际情况,经市委、市政府和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同意,批复公务用车编制数为30辆,按照市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统一保障标准,30辆车运行维护费共计99万元,因此,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比2016年增加99万元。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及其中政府采购货物、工程、服务预算情况。

  2017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95.7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95.7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等0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04.33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5个的33.3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903.3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25.03%。详见附表6。

  (四)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2017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名称诉讼费。收费依据:《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1号)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非财产民事案件等诉讼受理费标准的通告》(京发改〔2007〕1111号)。执收主体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费部门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费标准:《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81号)及《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非财产民事案件等诉讼受理费标准的通告》(京发改〔2007〕1111号)。预计2017年诉讼费收入190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