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7-02-27 17:10    来源: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分享:
字号: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7年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于2002年1月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资源,系统地研究交通问题。2016年8月29日,经编办批复,将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整合并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并将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更名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1、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协调有关交通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并综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实施对策方案;汇集和发布城市交通信息,编写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编制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承担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以及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检测、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技术推广、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

  2、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下设办公室、计划发展部、战略研究所、交通规划所、交通模型所、智能交通所、综合研究所、轨道交通所、工程设计所、节能减排中心、研发中心,共十一个部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行政编制0人,实际0人;事业编制95人,实际75人;聘用人员11人。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整合更名后第一个财政年度,将紧密围绕首都交通发展的中心工作,团结协作、扎实研究、在城市交通发展重大问题上为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2017年将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1.开展年度小样本交通调查、跟踪全市交通出行规律变化、核查线交通流量变化、机动车使用特征变化、编写年度交通发展报告,为掌握交通发展规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规划的编制、更新和标定交通模型提供数据基础。

  2.挖掘分析国内外大城市机动车出行的成本及其构成,构建机动车出行成本的测算模型,并对北京市机动车出行成本进行测算,围绕公共汽(电)车、小汽车、出租车等主要机动化出行方式,研究其出行成本构成、差异,提出相关经济政策建议;研究交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分析探讨交通运输本身的内在规律以及交通运输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供求、布局、竞争等相互关系和作用机制;研究交通枢纽与周边土地开发模式,交通出行特征与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关系。

  3.总结历年缓堵措施研究、步行自行车系统专项研究以及典型区域缓堵措施研究的经验,结合案例对重点区域交通拥堵的成因、缓堵措施的可行性开展应用型研究,采用收集资料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互联网对城市拥堵状况的影响进行调查。

  4.更新全市人口、就业、就学、机动车保有量数据,更新城市交通系统网络数据,挖掘分析年度交通调查和运行监测数据,更新交通模型,校核模型参数,为全市性交通发展战略、交通管理政策、交通规划研究工作提供定量化决策支持。

  5.落实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构建开放式交通模型应用云平台,实现大规模、高效率的交通模型运行和应用共享,包括研究基于云计算的交通模型平台适应性,设计并搭建交通模型的云计算平台;将以往基于单机运行的模型转化为云计算模型,实现基于云端的模型应用控制和版本管理,实现基于云计算的模型算法移植、改进和升级,以及云计算的结果审核、模型同步更新和结果共享。

  6.探索特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超级仿真技术,通过研究北京市交通流特征及规律,提出北京市精细化和动态交通流实时模型;研究第五代动态交通模型体系核心算法;搭建仿真模型计算环境,实现模型算法和运算效率方面的技术突破;开展西三环区域拥堵成因、贡献率分析及治理方案决策支持的实证研究;结合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对副中心建成前后中心城-通州交通联系廊道进行监测模拟,综合评估交通状况。

  7.更新交通信息库,对交通路网数据年度增量进行更新,包括对京津冀区域的现状路网几何更新与属性库更新、规划路网更新、新路网拓扑结构重构以及分层处理等各项加工处理工作。

  8.开展多模式出行特征与交通运行监测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针对全市路网、中心城骨干路网、高速公路及联络线、郊区主要道路进行数据处理及分析工作,建立面向小区域的交通拥堵评价算法。开展小汽车出行需求调控对路网运行影响理论与建模中期研究,新能源汽车对城市道路交通影响理论与建模前期研究;基于交通运行监测结果,开展交通决策作业数据平台和资源目录研究;开展基于公交IC卡数据的公共交通常旅客分析研究;按月、季度分析城市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定期完成《城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完成小汽车出行行为采集与跟踪分析系统的收尾工作。

  9.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开展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测试与评估研究;组织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通过整理多源调查数据,评估数据质量,融合交通运输车辆监测数据、微观行驶工况数据等,构建微观、中观能耗模型,完成微观层面不同车型的经济车速识别和中观层面的高能耗路段识别等研究;开展全球大城市绿色货运年度动态追踪,并与北京的状况进行对比分析;继续推进《北京市促进绿色货运发展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工作,认定绿色货运企业,组织年度绿色货运企业宣传表彰,扩大政策影响;继续完成北京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二期)建设、京津冀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研究与建设规划、市机动车污染动态模型研究与典型区域应用研究、出租行业生态驾驶体验式培训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研究、绿色沥青混合料搅拌站测试评估及潜力分析、新能源汽车对城市交通运行影响关键问题研究以及北京市主要交通设施及周边环境数据采集技术方案研究与实测分析的收尾工作。

  在完成财政项目的同时,利用自有资金,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在交通战略政策储备、交通热点问题调研及对策研究、北京轨道运行规律、智能交通技术开发、交通数据搜集与分析、交通影响评价研究、项目前期调查论证及方案研究、博士后工作站等方面开展工作。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预算收入为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收入,2017年预算收入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含并入机构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收入)。

  2017年收入预算12851.53万元,比2016年5911.59万元增加6939.94万元,增长117.4%。其中:财政拨款7193.07万元比2016年2769.26万元增加4423.8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2634万元比2016年1142万元增加1492万元;其他资金3024.46万元比2016年2000.34万元增加1024.13万元。其他资金3024.46万元包含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864.46万元及我院2017年预计取得的事业收入2160万元。2017年我院收入比2016年大幅增加,主要原因为由于两家单位合并,资金量有所增长及存在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6年预算支出为原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支出,2017年预算支出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含并入机构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支出)。

  (一)基本支出预算2882.1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2.43%,比2016年2014.59万元增加867.52万元,增长43.06%。主要原因为两家单位合并资金量增加、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做实机关事业单位年金,导致增长幅度较大。

  (二)项目支出预算9969.42万元,比2016年3897万元增加6072.42万元,增长155.82%,主要原因为两家单位合并后资金量增加及2016年年中追加的项目结转至2017年继续使用的资金。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节能环保大气支出以及公路运输管理支出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为本级,无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6.2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16.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16.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8.5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7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75万元,其他2.11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比2016预算数13.50万元增加2.70万元,主要原因:因机构合并,增加了原北京市交通节能减排中心的一辆公务用车。

  五、其他说明情况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4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23.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围之内。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9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0个的22.5%。(我院申报的绩效目标项目均为财政拨款当年安排项目,占财政拨款项目总数的33.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10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40.59%。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