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7-02-27 17:12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以下简称“抗战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和京编办事【2015】84号文件批复我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我馆内设机构共10个部室。

  1、办公室

  负责本馆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信息、宣传、接待、信访、保密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开展;受理并协调解决观众投诉和服务纠纷。

  2、文物保管部

  负责抗战类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维护、修复、复制等工作;负责文物、史料背后故事的研究整理。

  3、展览陈列部

  负责主题展览的日常维修、维护;组织临时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示;开展国内外展览工作交流。

  4、编辑研究部

  负责研究编写展览大纲;研究抗战史学、中日关系;开展抗战史学学术交流活动;编辑抗战类书籍刊物;承担有关学会的日常工作。

  5、教育交流部

  负责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展览讲解词的撰写以及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讲解教育工作;负责观众接待、咨询服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交往;负责社会教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

  6、信息资料部

  负责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负责抗战影(音)资料、文史图书资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7、行政保障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食堂、政府采购、车辆、物业服务等管理工作。

  8、财务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等工作。

  9、人事部(机关党委)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10、保卫部

  负责本馆日常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下属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抗战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

  (二)单位性质

  抗战馆本级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下属1个单位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人员构成情况

  抗战馆事业编制137人,实际129人。离退休人员6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61人。

  (四)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抗战馆将以精心筹备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为主题,以“专业立馆、学术立馆、服务立馆”为办馆方针,以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为平台,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精心筹备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活动,重点做好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展览和仪式工作。二是在卢沟桥广场举办由艺术家、抗战老战士及抗战将领亲属代表参加的群众性纪念活动,体现群众性,弘扬抗战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推出“国际二战博物馆共同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场”国际展览群,召开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国际学术研讨会。四是巩固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四个一”活动、“忆抗战、学党史、强党性--首都大学生党课活动”、民族精神大讲堂、“学英烈事迹、做红色传人”活动和“清明节的铭记”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五是举办“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展”等专题展览,做好成果转化工作。编辑出版《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七七事变资料选编》《1500名抗战英烈故事》《侵华日军强掳中国赴日劳工档案》等重点书籍。六是建设“中国抗战胜利网”和制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深化图书资料标准化和自动化建设,加强抗战馆特色文化产品开发。七是加强内部建设和管理,内控制度管住钱,贯彻实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促进抗战馆内部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八是以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和抗战馆建馆30周年为契机,制作抗战馆宣传纪念片、画册、图书,向国内外介绍建馆30年来抗战馆围绕抗战史研究、宣传、教育开展工作的成绩。九是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干部管理年”要求,加强中层干部管理,加快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成长,推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9164.58万元,比2016年11458.50万元减少2293.92万元,下降20.02%。

  1、财政拨款8603.62万元,比2016年6625.79万元增加1977.83万元。其中:(1)基本经费增加783.43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编内实有人数比2016年实有人数增加5人;二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2)项目经费增加1194.40万元,由于2017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抗战馆将承办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仪式和主题展览。

  2、其他资金560.96万元,比2016年4832.71万元减少4271.75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盘活存量资金及加快结余资金消化等相关要求,加快以前年度结余资金消化,2017年结余结转资金减少。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6323.5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9%,比2016年5238.58万元增加1084.98万元,增长20.71%。主要原因:2017年编内实有人数比2016年实有人数增加5人;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2834.02万元,比2016年6219.92万元减少3385.90万元,下降54.44%,主要原因是根据市结余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消化盘活,2017年结余结转资金减少。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7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一)基本经费支出预算6323.56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2.9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88.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23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301.55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2834.02万元。其中,年初预算2831.61万元,全部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7年预算项目主要包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主题活动展览、部门绩效评审及内控费用、台湾同胞抗日遗址遗迹摄影展、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展等;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2.41万元。

  (三)事业单位经营性支出7.00万。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抗战馆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抗战馆本级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1.47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0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33.45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3.09万元,主要原因是我馆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本着厉行节俭原则,减少经费支出。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办展及学术交流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6.43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因公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2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2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1.4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6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67万元,其他2.81万元,与2016年持平。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抗战馆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82.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2.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19.7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2个的91.67%。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581.6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详见附件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