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2017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7-02-27 17:54    来源: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党校

分享:
字号: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开展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部门职责:(1)根据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发挥对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轮训主渠道的作用,有计划地培训和轮训区县局级领导干部、局处级国家公务员、后备干部、理论宣传骨干,负责学员在校(院)学习期间的考核。(2)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为教学和社会实践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3)以党政干部、理论骨干为主要对象,开展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在职研究生教育。(4)负责对全市区县党校进行业务指导,承担区县局党校骨干教师的培训和党校教材的编写工作。(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创建于1950年11月(其前身“中共北平市委干部训练班”,建于1949年1月),“文革”期间被迫撤销,1978年复校。1988年,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北京市行政管理干部培训中心。1993年,正式挂牌北京行政学院,实行“两个牌子,一个班子”的管理模式。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设有28个处级机构,其中教学科研机构9个,教学科研辅助机构3个,教学科研行政管理部门15个,后勤管理部门1个。现有教职工343人,专职教师108人,其中高级职称占近60%,博士占69%。

  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指导下,校委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认真履行校院各项职能,积极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较好地完成了校院“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实良好。教学培训质量显著提高,科研咨询和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办学条件有所改善,综合管理不断强化,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校院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十二五”期间五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80余期,培训学员30000余人次;共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172项,其中国家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129项;共结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93项,其中国家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81项。《党校送阅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一批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校院全方位多领域的开放办学格局初步形成,服务北京建设的综合能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为推进校院事业的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是全国省级党校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社会学4个一级学科3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这些学科覆盖了哲学、法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四大门类,现累计招生人数已超过230人,198人已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其中有42人被全日制高等学校录取攻读博士学位。在职研究生培养在规范中稳步发展,毕业生累计超过1万六千人。2015年7月我校经批准,在全国省级党校中率先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学校坚持教学、科研、咨询、学科建设一体方针,坚持科研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服务,积极实施科研精品战略、全面推进战略、科研超前和优先发展战略,取得可喜成绩。《新视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作为我校正式出版的刊物,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间、“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北京行政学院学报》还是CSSCI来源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新视野》则还是CSSCI扩展板来源期刊、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

  学校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广泛开展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瑞典、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以及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20多所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2008年,学校获得“北京市对外参观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注重加强系统建设和业务指导,充分利用会议指导、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培训、教学交流、科研咨询协作等长效机制,提升全市党校系统的凝聚力和整体实力。充分发挥全市党校系统现场教学基地库的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继续挖掘分校作用,探索资源整合路径,发挥系统整体优势。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部门行政编制185人,实际185人;事业编制301人,实际158人;聘用人员75人。

  离退休人员372人,其中:离休38人,退休334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逐步形成教学培训品牌。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形成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首都特色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努力培养具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基础作用。进一步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出一批服务首都建设、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提升整体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使科研的基础地位和先导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3、努力打造新型智库。逐步形成校院决策咨询品牌,初步建成在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首都新型智库。

  4、夯实学科建设支撑。集中校院优势资源,支持和发展重点学科与优势学科,扶持新兴学科,逐步完善与首都校院干部教育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

  5、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基本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能够胜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人才队伍;学术带头人队伍和教研骨干队伍基本适应主体班教学任务的需要,管理和服务人员队伍素质有较明显提高。

  6、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加强与国(境)内外院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影响力;推进全市校院系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整体凝聚力和竞争力,形成具有特色鲜明、高水平的开放办学与协作体系。

  7、有效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办学保障更加有力、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经费使用更加透明便利的财经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智慧校园”,办学网络化、信息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图书资料的数字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校园环境更加干净优美、安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秩序更加有序。

  8、综合管理更趋科学。以人为本、管理科学、运转协调、执行有力、服务高效的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综合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9、加强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党建带团建,促进群团组织建设,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校院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10、全面改进学风校风。“忠诚、协作、求是、卓越”精神成为全校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和价值追求,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氛围愈加浓厚,校院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教风、学风、校风全面改进。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25375.581318万元,比2016年34473.957302万元减少9098.375984万元,下降26.39%。其中:财政拨款19026.822224万元,比2016年16692.156095万元增加2334.666129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3504.308262万元,比2016年1901.059427万元增加1603.248835万元;其他资金2844.450832万元,比2016年15880.74178万元减少13036.290948万元。

  2、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25375.581318万元,比2016年34473.957302万元减少9098.375984万元,下降26.39%。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17261.58685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8.02%,比2016年16453.804745万元增加807.782114万元,增长4.91%。主要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7613.994459万元,比2016年17486.152557万元减少9872.158098万元,下降56.46%,“山字楼”居民腾退项目完成。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主体班培训、公务员培训、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修班培训、科研、咨询、出版、信息化建设经费等。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500万元,比2016年减少34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1、公务员培训项目:承担处级正职公务员培训任务及国家公务员局委托干部培训任务。

  2、教育教学项目

  干部培训:承担区县局级领导干部研修班培训工作;承担区县局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培训工作;承担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干部培训工作;承担各类专题班培训工作(含西部班及师资班);承担自主选学培训班培训工作;举办周末大讲堂;承担中关村企业家培训班培训工作。

  科研、决策咨询课题项目:完成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决策咨询项目的研究工作。

  3、两报一刊编辑发行项目:《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新视野》、北京干部教育报的编辑发行工作。

  4、图书馆建设项目:北京市委党校图书馆报刊阅览室订阅期刊、报纸;购置全文数据库、电子报纸库、电子期刊库、多媒体资源库以及自建数据库;编辑《北京市情数据手册2016》、《北京市情研究年度报告》、《北京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市情研究成果汇编》。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只有本级1个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0.819814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4.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38.319814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国际学术交流外宾来访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4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4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21.46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88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885万元,其他5.265万元。比2016预算数56.7万元减少14.2万元,主要原因为按照公务用车改革工作要求,减少公务用车。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822.4638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60.5432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693.72674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68.19388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部门1家行政单位以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党校1家等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13.70351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47个的31.91%。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4683.905681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63.38%(详见附件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