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局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粮食局是负责本市粮食流通工作的市政府部门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管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2.受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研究拟订本市粮食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3.研究提出本市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4.承担本市粮食市场的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调控的具体工作;提出储备粮的动用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粮食收购政策,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

  5.负责本市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粮食质量地方标准;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监督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开展粮食流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承担粮食流通的行业统计工作。

  6.负责本市储备粮的日常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进出口总量计划,制定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监督检查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参与粮食风险基金中用于支持粮食储备、稳定粮食市场等相关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负责储备粮费用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指导储备粮承储企业的仓储业务。

  7.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市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协调粮食流通设施建设的有关事项。

  8.指导本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粮食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日常管理责任。

  9.承担市政府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粮食局2017年部门决算单位共8个,分别为:市粮食局(本级)、市粮食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市粮食局信息中心、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市经济管理学校、市粮食局干部学校、市粮食局老干部活动站、市金良服务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 20904.3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721.98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02.5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979.87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18569.9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4.16%;事业收入427.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 2.17%;经营收入666.8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38 %;;其他收入58.2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9 %。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0475.00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66.5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9.65%;项目支出9784.9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7.79%;经营支出523.5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6%。   

  2017年结余分配143.6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85.73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156.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6158.5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2.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4.0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3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1.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47%;节能环保支出4927.0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5.7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889.8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5.97%;其他支出255.0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158.5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31.70万元,增长2.19%。其中:

  "职业教育"(款)2017年度决算5687.0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24.45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本年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471.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7.25万元,增长1.56%,主要原因:本年在职教师人员数量增加,人员经费相应增长。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44.0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19万元,增长0.97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644.0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19万元,增长0.97 %。主要原因:本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6年度职业年金清算工作,清算资金在2017年一季度全额上缴市社保中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2017年度决算281.80万元, 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62万元,下降2.6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7年度决算281.8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62万元,下降2.63 %。主要原因:2017年在职人员退休,医疗保险缴费减少。

  4."节能环保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927.0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12.79万元,增长11.62%,其中:

  "退耕还林"(款)2017年度决算4927.0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12.79万元,增长11.62%。主要原因:退耕还林补助粮供应实际发生额大于年初预算安排,支出相应增加。

  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 2017年度决算6889.85万元, 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536.36万元,增长58.26 %,其中:

  "粮油事务"(款)2017年度决算4097.3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9.36万元,增长0.47%。主要原因:加强粮食流通管理,强化粮食安全监管,保障工作正常运转,支出相应增加。

  "粮油储备"(款)2017年度决算2792.5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517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中央财政下达智能化粮库建设补助资金,增加支出。

  6."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55.09万元, 与2017年年初预算一致,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255.09万元, 与2017年年初预算一致。主要用于:本市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14年10月至2015年12月职业年金清算工作,清算资金在2017年一季度全额上缴市社保中心。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9524.38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6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8.45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85.05万元减少26.6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5.3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6万元减少0.62万元。主要原因: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粮食流通信息化方面的培训,2017年参加国家粮食局组织的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5.38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4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21万元减少2.73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政策,减少公务接待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省间粮食业务交流。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公务接待10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52.5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75.84万元减少23.2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35.2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5.95万元减少0.71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市级党政机关国Ⅰ国Ⅱ车辆更新方案》,2017年对2辆国Ⅱ排放标准的公务车进行更新,车均购置费17.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7.3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9.89万元减少22.54万元,主要原因:加强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严格公务出行,车辆运行维护费降低。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2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2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2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72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92.91万元,比上年增加25.93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保障首都粮食安全,深化省间粮食产销衔接和工作交流,加强信息网络安全防护,保障工作正常运转。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粮食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4.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511.1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83.0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0.6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19.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9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87.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1.2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0260.52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2辆,436.28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34.83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粮食局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9.09%,涉及金额6257.41万元。其中,"实训基地建设-食品专业综合技能提升实训室"、"实训基地建设-直播互动演播实训室"、"放心粮油检测设备购置"3个项目采用普通程序评价,其它23个项目采用简易程序评价。采用普通评价程序的项目,由各项目单位结合项目完成情况开展自评,会计师事务所组织专家组进行现场评审,主要从决策、管理、绩效三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价;采用简易评价程序的项目,由各项目单位结合项目整体情况开展自评,会计师事务所依据在2017年度项目全过程绩效跟踪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评价。经评价,北京市粮食局26个项目绩效评价分数均在85分以上,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实训基地建设 -- 食品专业综合技能提升实训室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保证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的顺利发展,扩大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应用全自动录播直播点播观摩反馈教学辅助平台,实现对教室内学生、教师活动及教学内容全自动录制、直播、点播、跟踪拍摄,将采集到的教学视频记录、编辑后上传至资源分享平台,学生、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计算机、手机、平板等方式进行教学资源的点播观看学习;通过不同访问权限的设置,各位观摩评价老师及领导对教学视频过程提出的建议,将及时反馈给各相关教师或学生,加深对于教学质量观摩、评价、反馈、直播等应用。因此申请教学辅助平台建设,该项目建成后,使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广范围内得到共享,让更多的学生共享教学视频、资源,加快探索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供给模式,有效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水平。包括通过全自动录制的高清晰实训教学课程,并将录制及自动编辑好的教学视频自动上传至课程资源服务器,由资源平台对课程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为各学生、教师提高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课程学习方式,支持PC、平板、手机端进行课程的学生。学生通过点播、直播深入学习,提高学习实训效果。

  2.项目主要内容

  "实训基地建设-食品专业综合技能提升实训室"项目由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申报,2017年度项目总预算283.2057万元。主要包括将实训课程进行全自动录制,经加工后传至专有存储服务器,可实现实训课程的直播、后期点播、学校网站发布,关键是实训课程资源的储存与建设,并结合实际应用、远期规划等,采用全自动录播方式,利用嵌入式软硬件技术、音视频压缩技术、图像跟踪技术、全场景拾音技术,实现公共课程教学录播直播功能,支持网络点播、广播、直播、存储、后期编辑等多种应用,真正实现在网络环境下对实训过程的真实、全面、立体化的再现的实训课程记录。可实现全自动高清录制,无需操作人员进行控制,做到一键式开启、停止录播系统。由资源平台对课程资源进行集中管理;为各学生、教师提高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的课程学习复习方式,支持PC、平板、手机端进行课程的学习复习。学生通过点播、直播深入学习,有效的提高实训效果。共包括5套实训室实训视频录播及实训视频管理设备。

  3.项目实施主体

  该项目由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以下简称"经管校")负责。经管校指派具有多个项目经验的项目负责人组织一支有经验的教师团队负责项目科学、顺利的开展。

  4.项目资金情况

  该项目申报市财政资金283.2057万元,实际财政批复资金283.2057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项目实际支出金额为273.2375万元。

  5.项目总体绩效目标

  为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保证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的顺利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食品质量监督与检验实训视频录播及实训视频管理项目,满足学校食品质量监督与检验实训课程的实训记录,全方位记录分析实训课堂情况,为实训教学提供评估参考,为学生提高宽松的自学环境及点播下载平台支撑。食品质量监督与检验实训视频录播及实训视频管理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学校食品质量监督与检验实训课程的实训记录,全方位记录分析实训课堂情况,为实训教学提供评估参考,每节课每间实训教室可提供30人的全方位记录评估等,并为学生提高宽松的自学环境及点播下载平台支撑,长期可同时支持500人以上的同时在线点播,并长期惠及学生。

  (二)评价结论

  在专家评价意见的基础上,该项目各指标得分和综合评价结论具体如下: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4.7分。项目立项符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及经管校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立项经过了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项目绩效目标明确,设置了较细化的指标。

  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7.5分。项目资金拨付及时足额,资金使用较合规;项目财务管理制度较健全;项目管理执行机构较健全、分工较明确,项目管理制度较健全,项目执行进度控制手段较有效。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51.8分。项目2017年度的设备采购工作的实际完成情况好,各项工作安排较合理,按照计划进度执行较及时,项目实际产出质量较好;项目实施在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保障教学环境、扩大学校影响力等方面的效益较显著。

  综上,该项目绩效评价得分为94分,综合绩效级别为"优秀"。评价认为,项目决策程序合规,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较明确,项目管理较规范;项目及时完成了2017年度全部任务,完成质量较好;项目实施在保障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以及学院自身发展等方面均产生了较显著的效果,但还应进一步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建议充分开发设备的功能,不断研究开发精品教学课程。

  (三)存在问题

  无。

  (四)建议

  进一步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建议充分开发设备的功能,不断研究开发精品教学课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