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按照《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京政办发[2009]60号),市政府口岸办的主要机构:秘书处、综合业务处(北京市电子口岸领导小组办公室)、航空港处、北京西站铁路口岸处、陆港管理处和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市政府口岸办的主要职责:

  1、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

  2、研究提出口岸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3、负责口岸综合协调和"大通关"工作;

  4、组织协调首都机场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级预算单位2个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要机构五个:秘书处、综合业务处(北京市电子口岸领导小组办公室)、航空港处、陆港管理处、北京西站铁路口岸处。

  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综合管理服务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6690.9217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628.49844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2.423309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6628.01088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其他收入0.48756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768.597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4.89813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1.58%;项目支出4523.6997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8.42%。

  2017年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22.323871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768.59788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19.1404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5.68%;教育支出5.77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9063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5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60.60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5%;其他支出35.16796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6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519.14049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439.818273万元,增长8.66%。其中:

  "行政运行"2017年度决算1018.5557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3.691577万元,减少6.75%。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勤俭节约的规定,减少经费支出。

  "专项业务活动"2017年度决算1559.9138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26.00085万元,增加16.94%。主要原因:增加大型活动保障等项目资金。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7年度决算2653.1619万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大通关工作补助经费。

  2、"海关事务"(类)2017年度决算287.509万元,2017年年初无预算,增加100%。主要原因:该项目为新增基建项目。其中:

  "其他海关事务"2017年度决算287.509万元,2017年年初无预算,增加100%。主要原因:该项目为新增基建项目。

  3、"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77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6068万元,下降44.38%。其中:

  "培训支出"2017年度决算5.77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6068万元,下降44.38%。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勤俭节约的规定,减少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147.90632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99768万元,减少1.33%,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勤俭节约的规定,减少经费支出。其中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0.560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99768万元,减少78.10%。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勤俭节约的规定,减少经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7年度决算91.2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7年度决算56.146007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60.609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单位医疗"2017年度决算60.609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6、"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35.167966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养老金补缴准备期金额。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244.898137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3.2132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7.280487万元减少24.06721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8.459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4.3万元减少15.8402万元。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出国团数、人数减少;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学习培训交流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819933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61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280487万元减少3.667687万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任务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大型活动服务保障、正常工作会议工作餐。国内公务接待75批次,公务接待213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4.1406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8.7万元减少4.5593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4.1406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8.7万元减少4.55933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勤俭节约的规定,减少经费支出。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6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316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9656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2581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其中有3辆为封存车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9011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54.487808万元,比上年减少20.705865万元,减少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勤俭节约的规定,减少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0992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33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6256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7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6244.182132万元,其中:汽车6辆,140.1341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套,342.23081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口岸业务综合管理费:北京现有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一类口岸1个--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口岸2个--北京平谷口岸(平谷国际陆港)和北京西站铁路口岸。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开放的"二类口岸"(具有口岸功能的后续监管点)2个--即北京丰台货运口岸和北京朝阳口岸(将外移至通州马驹桥)。目前北京已形成以首都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为核心,北京西站铁路口岸、朝阳口岸、丰台口岸、北京平谷国际陆港为重要补充,空间布局均衡,航空、铁路、公路口岸互补,客、货口岸功能配套,口岸与保税等功能区对接的口岸体系。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口岸办")主要负责对北京口岸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协调与管理,包括负责起草本市口岸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研究提出口岸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口岸综合协调管理和"大通关"工作,组织协调首都机场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为确保市口岸办各项业务工作开展,设立了北京口岸业务综合管理费项目,主要由口岸办开展相应培训、会议及口岸考察调研工作,对北京口岸相关单位工作开展进行协调、指导。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77%,涉及金额3649.0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项目业务管理执行情况较好,各项目决策依据充分、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任务完成质量较高,取得了一定绩效,对所支持的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北京电子口岸平台改造建设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北京电子口岸平台于2003年建设,自建设以来,一直是虚拟平台,投资、建设、运维、运营主体在北京海关以及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截至2014年,北京海关已为北京电子口岸平台投入约3000多万元,主要整合21个应用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口岸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仍有较大差距,为充分整合各相关单位信息,目前虚拟平台各系统已经不能适应北京口岸的发展需要。

  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以及"单一窗口"建设的指示精神,提高口岸工作效率,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口岸办")联合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相关部门对口岸相关的单证流、货物流、信息流等进行整合,在优化原有电子口岸平台的基础上,将各有关单位面向进出口企业的大通关公共业务流程和物流商务公共服务整合到统一的信息平台,完成"单一窗口"建设。

  在此背景下,从2016年开始,市口岸办安排财政性资金,对原有电子口岸平台进行改造,改造的主要内容:在门户网站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完善"一站式"综合门户,为企业提供统一的登录、浏览、操作等入口功能。"一站式"综合门户除了整合中国电子口岸各类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入口,同时全面集成北京电子口岸实体平台新开发应用系统的入口。通过"一站式"综合门户,企业可以访问各种信息查询服务,在线办理大通关的各种服务手续,进行各类应用系统的操作。

  项目预算总额为2425.44万元,执行期为2年,项目实施主要内容为完成电子口岸平台新增的10项信息系统建设改造工作,具体包括统一申报系统、进出口企业联网审核预约系统、企业征信信息联网系统(含企业检验检疫信用评级查询系统)、高风险物品及疫情预警通报系统、政企协同办公管理系统、航空公司地面代理及人员备案管理系统、企业办事指南发布管理系统、口岸政策法规发布管理系统、京津冀大通关协同系统、原有平台系统整合等。

  2017年,项目财政预算为1086.55万元,包括应用软件开发、软硬件购置及集成、监理等。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3.1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具体评分及结论情况见表1。

项目绩效评价总体结论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注重项目后续运行,加强可持续投入机制

  随着北京单一窗口建设的深入推进,将不断开发新的功能,同时也会面临国家统一部署的各项开发任务。因此针对北京电子口岸平台建设及运行,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北京单一窗口运行维护保障力度,使电子口岸平台建设能够真正可持续的发挥作用。

  2、树立绩效管理意识,加强绩效数据收集与整理

  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意识,加强绩效数据收集整理,尤其是对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以及企业对信息系统上线使用后的反馈等,更为全面展示项目实施成效,及时了解系统运行过程当中的问题,促进电子口岸平台后续更好运行及作用发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