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负责对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的联络、协调、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各区、县及市属的产业文联的联络、协调、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团结全市文学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反映和听取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2)组织召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理事会和主席团会议。

  (3)组织团体会员的文艺创作和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推动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的开展;组织召开全市文联系统的学术研讨会议。

  (4)负责市文联系统优秀创作、表演等文艺奖项的表彰奖励和推荐工作,推动文学艺术的思想水平和艺术质量的提高。

  (5)兴办为文艺事业发展服务的文化产业,负责所属文艺报刊社和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所属文化艺术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

  (6)协同有关部门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国内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文化交流。

  (7)依法维护团体会员的文学艺术家及文艺工作者的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8)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京办发【2002】22号)精神,设立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的由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各区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市属的产业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设6个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12个艺术门类协会以及研究部、老干部活动站2个事业单位;下设6个二级预算单位,即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机关服务中心、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文学月刊社、北京纪事杂志社、东方少年杂志社以及北京老舍文学院。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17,123.5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830.7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92.84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15,570.2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35%;事业收入239.5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51%;经营收入9.7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6%;其他收入11.1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7%。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07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31.5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2.06%;项目支出10,239.5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7.94%;经营支出0.4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2017年结余分配19.0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33.01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07.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289.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9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115.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5.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9.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2%,其他支出103.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289.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50万元,下降2.20%。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7年度决算289.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50万元,下降2.20%。主要原因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通过精简培训活动,减少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7年度决算14,115.6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607.41万元,下降10.22%。其中:

  "文化"2017年度决算14,115.6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607.41万元,下降10.22%。主要原因:一是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压缩年度经费,二是涉及政府采购项目中标金额有压缩,相应支出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299.3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9.33万元,下降20.9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299.3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9.33万元,下降20.95%。主要原因:年度自然减员、控制支出规模等因素。

  4、"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103.2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一致。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103.2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一致,为单位补缴以前年度职业年金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688.0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本级和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文学月刊社2个所属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43.79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89.19万元减少45.4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176.6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83.00万元减少6.35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出访人员和费用标准,精简支出;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美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赴斯里兰卡、孟加拉参加斯里兰卡建交60周年及孟加拉相关机构洽谈合作并签署备忘录等系列活动、赴俄罗斯参加第二十五届契诃夫戏剧节活动、赴捷克、俄罗斯参加戏剧节并进行文艺理论交流活动、赴俄罗斯参加杂技魔术专场演出交流活动、赴奥地利、捷克与当地合唱团进行交流并参加2017年布拉格国际合唱比赛艺术节、赴英国参加中国文联艺术创意人才高级研修班。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7个、57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1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2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5.44万元减少5.23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转变工作作风的有关要求,继续压缩接待人数、规模等。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玉树文联交流用餐。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42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66.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00.75万元减少33.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59.6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60.35万元减少0.75万元。主要原因:通过政府集中采购形式,降低了购置成本。2017年更新3辆,车均购置费19.8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7.3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0.40万元减少33.07万元,主要原因: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后,部分车辆封存,减少车辆使用频次,车辆用油及维修费减少。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保险3.9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35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4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01.10万元,比上年增加8.09万元,增加原因:新录用人员及老旧设备更新增加了办公设备购置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087.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9.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987.6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20.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4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670.1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6.7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7,972.48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7辆,363.85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0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3.64%,涉及金额6,152.8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37个项目覆盖了文化活动、文化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基本体现了北京市文联的主要职能。结合北京市文联预算绩效管理的需求,分别对34个项目采取了简易程序评价,对3个项目采取了普通程序评价。37个项目平均得分为76.30分,综合绩效评定为"良好"。

  二、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迎庆党的十九大,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心力,展示文艺精品、绽放中国梦想。进一步团结引领文艺家及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首都文艺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总结前四届展会的基础上,2017年北京市文联继续举办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

  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举办的目的是为在北京的文学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以及新文艺组织,特别是非京籍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作品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并促成其作品的成果转化和市场的有效对接。此外,通过展览展示活动促进京津冀三地文化事业协同发展的文艺交流,向观众展示京津冀三地的经济建设发展和文学艺术成果。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力作,繁荣首都文化市场,推动首都文艺事业持续发展,为迎庆党的十九大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评价结论

  通过"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展示会"项目的开展,为非京籍艺术家提供了发展的平台,推动了文化平台建设,对促进文化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该项目在决策、管理和绩效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提高。经专家评议,"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展示会"项目综合得分81.30分,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决策方面对项目开展的核心目标不突出,政府职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清晰。

  2.预算编制合理性应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约束较弱,各项支出间调整较多。且未见调整备案。

  3.绩效目标填报科学性有待提高。总体绩效目标指向性不足,绩效指标中定量指标较少,致使有部分绩效无法进行评价。

  4.与北京市其他文化推荐活动与平台的差异化没有细分界定,工作内容容易重叠。

  5.项目执行过程中与预期计划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但均未备案审批。如第五届北京文学艺术品展示会原计划举办7天,而实际举办了5天;单位成本存在互相调剂的现象,且调整幅度较大。

  6.未对项目进行验收。

  7.满意度调查的对象及方法应合理、科学。

  (四)建议

  1.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政府职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政府不能一包到底,创新政府定位,带动北京文学发展。

  2.科学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管理,降低执行过程中支出间的调整。

  3.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具体项目执行应责任到人,加强项目执行过程的监督和验收程序。

  4.科学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合理编制项目预算,为财政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奠定基础。重视项目绩效结果的总结,立足部门职能,有效分析项目实施对会员及非会员艺术生产者的服务有效性。研究更适合北京文化体制发展的政府扶持模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5.加强项目决策的科学性,区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注意公共预算支持艺术品走向市场的必要性和公益性论证,艺术品走向市场有自身的市场规律,财政预算应聚焦解决艺术品市场发展中存在市场失灵的问题,突出政策引导的公益性落实。

  6.结合项目实际提炼项目绩效目标,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可衡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