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设立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14〕2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设立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15号),设立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简称世园局)。根据市编办《关于同意调整世园局内设机构等事项的函》(京编办事〔2017〕63号)批复,世园局内设机构21个,分别为办公室、综合计划部、法律事务部、总体规划部、工程部、园艺部、宣传策划部、市场开发部、人力资源部、招展一部、招展二部、礼宾接待服务部、运行管理部、交通与安全保障部、游客服务与票务管理部、志愿者管理部、信息化部、大型活动部、党群工作部、财务部、审计部,根据市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了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

  世园局是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执行委员会(简称执委会)的办事机构,为独立事业法人(临时机构)。主要部门职责是根据执委会和市政府授权,承担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世园会相关法律事务;组织研究世园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负责世园会园区规划、建设的组织协调及运营管理工作;负责世园会相关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协调推动工作;组织开展招商、招展,宣传推介及公众宣传工作;负责世园会相关市场开发的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负责与国际展览局、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及世园会组织委员会联络小组办公室、世园会执委会专项工作组、延庆县筹备领导小组的联络协调;督促落实组委会议定事项,承担执委会日常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2017年度纳入部门决算的单位为本级预算1家,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376506.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26529.62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9977.19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26529.5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6.7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0.12万元。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98271.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8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4%;项目支出298165.4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9.9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0.0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8235.46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8271.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类)1.52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7890.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65%;"农林水支出"(类)258696.4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7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31682.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6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5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88万元,下降79.46%。其中:"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5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88万元,下降79.46 %。主要原因:在保证年度培训计划完成的同时,节约培训费用支出。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类)2017年度决算7890.4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7890.48万元,增长100 %。其中:"文化"(款)2017年度决算7890.4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7890.48万元,增长100 %。主要原因:2017年度发生基本建设资金7890.48万元。

  3、"农林水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58696.4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00530.76万元,增长344.76%。其中:"林业"(款)2017年度决算258696.4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00530.76万元,增长344.76 %。主要原因:世园会建设进入筹备关键期,为保障世园会全面建设,满足成功办会需求,根据市政府相关批示及《北京市财政局关于下达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资本金预算的函》(京财农[2017]1311号),发生世园会建设资本金支出200000万元。

  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1682.7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8317.23万元,下降20.79 %。其中:"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31682.7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8317.23万元,下降20.79%。主要原因:2017年度核减年初预算指标,本年度实际支出31682.77万元。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05.78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1个事业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04.4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44.04万元减少139.5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204.4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42.58万元减少138.11万元。主要原因:根据2017年国际招展工作实际进度和需要,按照我市出访工作统一安排,出访任务相应减少,出访资金有所节约。一是提前谋划出访任务,制定出访计划,上报出访日程,获批后尽早购买机票和预订酒店,获取最优惠价格;二是利用在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和活动,对接外方人员,开展国际招展工作,如利用上合组织代表会议召开之机,组织上合成员国推介会,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沟通,推进国际招展;三是加大与各国驻华使馆的联系,推进各国驻华大使与本国就参展北京世园会加强沟通,并建议各国驻华官员为世园会展区代表,便于随时开展磋商,减少出访次数。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法国参加BIE信息与交流委员会会议和执行委员会会议;赴匈牙利、德国参加国际生产者协会和德国花园协会会议;赴英国、西班牙开展招商招展,学习大型活动经验;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北京周活动,开展世园会招展工作;赴澳大利亚、斐济开展国际招展工作;赴台湾参加AIPH会议;赴法国、德国参会并开展国际招展工作;赴法国、捷克参加国际展览局162次会议推进世园会。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3个、6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2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46万元减少1.46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执行数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世园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52.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559.4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473.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1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30.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498.50万元,其中:汽车0辆,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不涉及此项内容。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2018年市级预算部门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实施了绩效评价工作,从55个项目中抽取了17个项目开展自评,其中普通程序评价项目3个。自评项目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09%,涉及金额5217.87万元。简易评价结果得分均在90-100分之间,3个普通程序评价项目得分均在75-90分之间。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组织管理机构较健全,决策程序科学,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监管措施和手段,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通过项目实施,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保障。

  二、 "走近世园花卉-2017"室外环境布置应用示范及室内展陈实施运营测试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 评价对象概况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类世博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延庆区举办,会期162天。2019北京世园会将深刻把握国内外园艺发展现状及趋势,统筹考虑展会需求、合理布局、高效节俭、会后利用等各方面因素,从大园艺、全产业链的角度,荟萃世界园艺精品,创新展示形式,充分展现人类生态文明新成果和世界各国对于绿色生活的共同向往,园艺展览展示是2019北京世园会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体现"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重要载体,为集成国内外园艺发展成果,体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世园局连续三年组织"走近世园花卉"系列活动,期望达到宣传推介北京世园会,探索展览展示形式,积累展览展示经验,促进园艺产业发展等目标。

  "走近世园花卉-2017"室外环境布置应用示范及室内展陈实施运营测试项目为"走近世园花卉"系列活动的第二年,在2016年以室外品种测试示范为主的基础上,扩大展示规模,丰富展示内容,创新组展模式,拓宽展示形式,重点突出室内展陈布置实践,吸引园林园艺企业参与,扩大新优品种、技术、工艺的筛选范围,为举办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园艺盛会"提供支撑。

  (二) 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走近世园花卉-2017"室外环境布置应用示范及室内展陈实施运营测试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4.78分,其中,项目决策12.84分,项目管理24.24分,项目绩效47.70分,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 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设定不够明确、项目实施方案有待进一步细化。

  2.项目主体责任履行支撑材料和项目绩效资料归集有待完善。

  (四)建议

  1.建议项目部门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意识,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设定较为全面、细化的绩效目标,保证绩效目标的可实现性。

  2.进一步完整实施方案,明确人员职责分工、项目监督管理及项目验收等内容,对项目建设提出约束性的质量要求。

  3.加强项目的统筹管理,注意项目绩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使项目绩效效果能够充分展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