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北京市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侨联工作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组织的立会宗旨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具有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的四个基本特征。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新发展的工作方针是“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目标任务是“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共圆中国梦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新时期侨联组织主要履行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群众工作四项基本职能,重点在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六个方面发挥作用。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本级及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共2家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1799.3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65.2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34.06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1639.6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46%;其他收入25.6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54%。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71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7.1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1.69%;项目支出484.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8.31%。
  2017年年末结转和结余87.63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44.5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2.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4.05%;教育支出1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8.7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9.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7.4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3.5%。其他支出34.4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2.0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382.1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1.03万元,增长1.55%。其中:
  “港澳台侨事务”2017年度决算410.8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0.39万元,增长0.1%。主要原因: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项目经费。
  “群众团体事务”2017年度决算971.3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0.65万元,增长21.72%,主要原因: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等有关政策。
  2、“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1.7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1.7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58.7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18万元,减少1.35%。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158.7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18万元,减少1.35%。主要原因:规范离休人员工资有所变化。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7.48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医疗保障”(款)2017年度决算57.48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离休人员医药费统筹。
  5、“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4.44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34.44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职工的职业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227.0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15.72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31.12万元减少15.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95.0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99万元减少3.99万元。主要原因:强化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减少一般性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巴拿马、阿根廷慰问当地侨胞;赴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友好访问,文化交流;赴法国、秘鲁、巴西出席庆典、“一带一路”论坛、友好访问;赴德国、美国、加拿大开展华侨华人友好交流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3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17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0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36万元减少0.28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兄弟省市侨联交流学习、洽谈项目。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20.6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1.76万元减少11.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15.6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7.98万元减少2.36万元。主要原因: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购置时政府采购车辆价格有所降低。2017年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5.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5.0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3.78万元减少8.77万元,主要原因:强化公务用车管理,按照规定封存车辆,进一步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1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6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22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7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93.39万元,比上年增加4.56万元,增加原因:为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培训费支出有所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5.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4.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1.5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1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884.46万元,其中:汽车(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148.95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0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25%,涉及金额260.80万元。开展绩效评价的10个项目,是由我会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2017年重点预算项目的实施情况讨论研究选定的,其中有3个重点支出项目采用的是普通程序评价方法,其余7个项目采用的是简易程序评价方法,并委托北京兴中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协助此次评价。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部门自行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完成了方案的制定、收集信息资料、确定评价指标体系,撰写报告及填写自评表等主要评价工作程序。经评价10个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能,绩效目标较为合理,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基本规范,项目实施能够按照申报的绩效目标完成,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通过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会各项职能得到了较好的履行。
  二、“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活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海内外校际间交流合作,支持并促进华文教育的发展,
  依托中国语言、书画等传统艺术载体,向海外华裔青少年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体验、激发他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和热情、增进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做中国与驻在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和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与纽带。
  按照中国侨联、北京市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由中国侨联、北京海外联谊会主办,北京市侨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首开集团承办,东城区侨联、西城区侨联、北京中华文化学院、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协办的“亲情中华汉语桥”夏令营北京营(以下简称北京营),于2017年7月9日至22日在北京举办,该项目共历时14天。住在国来源地包括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50名华裔青少年营员及4名带队教师参加活动。营员年龄为12到18周岁。该项目日程安排共分为3大模块,包括:汉语教学培训模块、中华文化体验模块、参观交流模块。汉语教学模块,包含4天3节汉语教学课程及1节汉语考试,课程教学内容主要选取HSK教材,考试试题由授课教师命题,全体营员均通过了汉语考试。中华文化体验模块安排了中国书法、中国结、京剧扮相、兔爷制作、皮影戏、茶艺等的学习,营员亲自动手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观看《功夫传奇》演出,直观感受了中华功夫文化及所蕴含的禅意哲理;在承德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普宁寺的参观中感受藏传佛教的独特魅力。参观交流模块,包括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感知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参观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感受中国航天技术成就;游览参观首都博物馆、鸟巢、水立方、长城、故宫、天坛、孔庙(国子监),了解首都北京的古今风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二)评价结论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比较明确,绩效指标设定基本清晰、合理;项目预算编制基本合理,但实际执行与预算存在差异,其他资金未足额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该项目为加强中外友好交往、凝聚侨心、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得到了全体营员和海外华文学校的一致好评。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0.25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其中:项目决策评价得分15.00分,项目管理评价得分27.25分,项目绩效评价得分48.00分。
  (三)存在问题
  1、其他资金未全额到位;
  2、项目满意度调查不够规范,该项目结束后,对参加活动的华裔青少年营员进行了书面调查问卷,但未对书面调查问卷进行汇总分析,项目满意度调查的形式和结果反映有待规范。
  (四)建议
  1、建议加强项目预算的编制工作,充分考虑项目涉及的各项支出,提高预算支出执行率、改善预算执行效果;同时按照预算保证合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2、建议规范满意度的调查,结合调查结果分析项目实施的优势与不足,为后续项目的申报提供支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