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红十字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红十字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的规定,北京市红十字会具有以下职能:
  (1)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其它有关法规以及中国红十字会制定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
  (2)宣传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以及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并依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
  (3)开展救灾的准备工作;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对伤病人员和其他受害者进行救助。
  (4)普及卫生救护和防病知识,进行初级卫生救护训练。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负责开展人道领域内的社区服务和社区公益事业。
  (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建设和管理“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6)负责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的救灾款物,保证和监督所接受的救灾款物的发放,负责发动市内募捐并管理有关救助基金。
  (7)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文明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8)开展与各国有关国际组织的友好往来,开展人道领域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9)负责海峡两岸的查人转信,探亲衍生,有关人员遣返见证工作,开展两岸红十字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红十字会所属独立核算单位共5个,分别为北京市红十字会(本级)、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北京管理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备灾救灾服务中心、北京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和北京市红十字会宣传信息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13684.6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084.8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99.88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12748.3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3.1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214.8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57%;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21.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9%。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2286.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1.6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3.62%;项目支出9384.4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6.3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98.50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03.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668.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62%;教育支出122.5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93.2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5.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80.6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84%;其他支出43.9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68.4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668.40万元持平。
  2、“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22.5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8.02万元,下降35.69%,主要原因:厉行节约,适度压缩培训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193.2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80.75万元,下降8.3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178.7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90万元,下降3.20%。主要原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改革缴费支出正常结余。
  “红十字事业”(款)2017年度决算4014.4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74.85万元,下降8.54%。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480.6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42.06万元,下降17.93%,其中:
  “公共卫生”(款)2017年度决算1719.7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90.80万元,下降22.20%。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760.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51.26万元,下降6.31%。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5、“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3.9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7.17万元,下降45.84%,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厉行节约压缩经费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901.6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61.36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76.70万元减少15.3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16.3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2.59万元减少6.25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团组人数,缩短出国(境)时间;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结合红十字人道核心业务,统筹安排北京红十字系统内人员分别赴挪威、芬兰、韩国、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香港和澳门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访问交流。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7个、4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4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9.1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7.54万元减少8.35万元。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部分省区市红十字工作者,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SOS等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人员来访,罗马尼亚登博维察红十字代表团、台湾红十字代表团、中日韩青少年代表团等境外友好交流团组考察访问。公务接待23批次,公务接待537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5.8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36.57万元减少0.7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17.66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17.66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更新国I国Ⅱ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2017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7.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8.1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8.91万元减少0.74万元,主要原因:增加新能源车辆出行,减少公车出行。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7.4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2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54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车、应急保障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其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车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8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63.31万元,比上年减少37.87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加大经费支出管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红十字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2.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9.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7.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7.3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9.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2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5280.25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车、应急保障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其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车辆)10辆,1098.1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19.6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北京市红十字会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36%,涉及金额2694.23万元。从评价的情况看,上述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评价指标体系较完善,评价标准较科学;项目业务管理制度较完善,业务监控有效性较好,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监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类财务风险;任务完成质量较高,时效性强,产出、效果完成情况较好;通过项目实施,对所支持的红十字事业起到了较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经济社会效益较显著。
  二、无关供者HLA基因分型检测及宣传动员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是一项汇集众人爱心,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的方式,来挽救白血病等重症患者生命的公益事业。我国目前血液病发病率为5.48/10万,其中有近1/2是青少年,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因此造血干细胞库容量越大,患者寻找配型相和率越高,生机就越大,要不断提高有效库容量和使用率,降低反悔率和流失率。
  目前北京管理中心共实现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138561人份,占中华骨髓库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人数的5.7%。成功实现捐献造血干细胞304人,占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的4.22%。全国有将近70%-80%的血液病患者都会选择北京的医院来进行治疗和移植,目前北京分库13万多人份的库容量还远远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因此加大资料库的建设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在民众中的知晓度,加强宣传、扩大宣传范围,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为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根据上述内容,申请了2017年无关供者HLA基因分型检测及宣传动员项目,该项目为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的经常性项目。
  (二)评价结论
  2017年无关供者HLA基因分型检测及宣传动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0.27分,其中项目决策13.38分,项目管理27.09分,项目绩效49.8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管理方面:项目实施过程中欠缺部分管理制度或实施方案不够细化,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2.项目绩效方面:绩效目标中满意度指标支撑资料不充分,满意度支撑资料有待进一步量化,绩效成果展示不充分,过程管理资料归集不完备。
  (四)建议
  1.项目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注意留存项目实施的过程资料,树立绩效意识,重视绩效成果展示;其次应建立长期有效的动态管理机制,将前期论证数据,后期评估数据等材料纳入动态管理,以及每年的成功捐献比例等数据均纳入动态对比分析,作为绩效的成果支撑依据。
  2.项目绩效方面:建议单位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增加对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建议继续扩大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同时减少库容中心流失率与反悔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