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围绕科技社团和科技企业,组织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着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工作者向企业转移技术成果,打造科技社团创新簇,推动区创新驱动工程和产业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围绕青年科学家及高校大学生,开展服务企业创新活动及服务高校科协双创工作。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及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主要开展反邪教研究及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以及针对青少年、科技教师、公务员、农民等特定群体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做好科普资源开发与服务,开展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做好科普巡回展,以及科普网站运行维护工作。
   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主要通过搭建各类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学术论坛、学术月、专业学术活动等,使国际及港澳台专家、科技团体与国内科技工作者开展交流合作,打造一系列活动品牌。做好科技人才举荐工作,树立榜样力量。
   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做好重大重点课题调研,及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项目,建设专业智库群,开展好两届联席系列活动,做好科技工作者参与建言献策和调研课题研究,推动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加强科协团体自身建设,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项目,打造学习型机关,提高干部科学管理能力。开展电子政务建设,做好系统及硬件运维工作。开展学会组织建设,提升科技社团公共服务能力,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推进工程师学会建设。建立科协大宣传工作格局,做好重点工作、科技人员及科协系统形象宣传。做好绩效考评及财务档案管理工作,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会年末独立编制机构数12个,包括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服务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协会秘书处、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进修学院(首都联合职工大学科技分校)、北京电脑天地学校、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科学中心。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31282.2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048.74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60.9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172.59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25447.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7.60%;上级补助收入508.7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75%;事业收入1574.8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42%;其他收入1517.8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23%。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9244.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83.3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9.69%;项目支出20561.1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0.31%。
   2017年结余分配44.4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93.36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383.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9.6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科学技术支出24617.3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6.9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6.9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6.2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6%;其他支出213.2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8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9.6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55万元,下降32.06%。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7年度决算9.6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55万元,下降32.06%。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压缩培训费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2017年度决算24617.3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597.09万元,增长6.94%。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017年度决算2202.8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2.83万元,增长0.59%。主要原因: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定额增长。
   “科学技术普及”2017年度决算22414.5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584.26万元,增长7.61%。主要原因:追加北京科学中心建设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426.9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84.65万元,增长76.2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426.9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84.65万元,增长76.20%。主要原因:养老保险改革追加职业年金。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116.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72万元,下降1.4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度决算116.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72万元,下降1.46%。主要原因:机关人员医疗保险基数调整。
   5、“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213.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13.28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213.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13.2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养老保险改革追加以前年度职业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014.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4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8.84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42.26万元减少13.4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85.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91.30万元减少6.12万元。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国际科普、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1个、15人次。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2.9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40万元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市属各委办局及外省市科协交流座谈餐费。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公务接待96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40.7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7.56万元减少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23.1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9.59万元减少6.45万元,主要原因:机关及事业单位纳入全市公车改革。2017年购置(更新)1辆,车辆购置费17.62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0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34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9.75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3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35.69万元,比上年减少27.74万元,下降3.63%。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政府采购支出572.7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4.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8.3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7.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2.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10.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6192.96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8辆,558.31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无。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科学技术普及:包括机构运行、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科技馆站、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主要涉及开展促进学术繁荣与民间科技交流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行动计划活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搭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加强社会组织与基层组织建设,北京科学中心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等。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9个,占部门年初预算项目总数的30.53%,涉及金额7483.60万元。其中:对3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绩效评价,对26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绩效评价。经过评价,3个普通程序绩效评价项目评价等级均为“良好”;26个简易程序评价项目中,评价得分介于100-90分(含)的项目共计10个、占比38.46%,得分介于90-75分(含)的项目共计16个、占比61.54%。
   二、专业学术活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学术交流,是指针对规定的课题,由相关专业的研究者、学习者参加,为了交流知识、经验、成果,共同分析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进行的探讨、论证、研究活动。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是科协和学会重要的社会职能,也是充分发挥科技团体的优势和特点、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切入点。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市科协”)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广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市科协组织市学会、区科协自2010年至2016年,开展学会交流活动8787次、参加人数202.03万人次(具体见图1)。

11.jpg

图1:2010-2016年北京市科协系统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情况

   由图1得出,市科协系统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次数、参与人次数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术交流活动逐年影响力的提升。学术交流活动的举办,为科技工作者增长知识、交流信息、开阔视野、了解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趋势、更好把握科研方向提供了平台,对繁荣首都科技事业、推动学科交叉渗透融合、提高学术交流水平质量、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成长及首都地区科技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017年,市科协继续申请实施“专业学术活动”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主要用于资助各科技类社会组织在各自学科领域内开展不同层次的专业学术交流活动。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市科协是北京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北京市委和市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由市学会、基金会、区科协及基层组织组成,内设学会部、计划财务部、办公室、调研宣传部、科普部及人事部6个部门。其主要职能定位为“四服务一加强”,即: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加强自身建设。
   该项目由市科协学会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作为市科协内设机构,学会部承担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市科协所主管的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市科协系统的学术活动,组织协调市科协系统综合性、多学科、多领域的重点学术研讨活动,负责与所属市级学会的联系及业务指导,指导市级学会开展继续教育工作;作为该项目的业务牵头、具体组织实施部门,学会部的主要职责是:项目立项、预算资金申报以及各学会申报的专业学术交流活动的筛选、资助、监管和验收等。
   3.项目主要内容
   2017年度,该项目计划资助各学会开展专业学术活动80项左右。
   经初筛、专家评审等最终确定并资助92家市科协所属学会开展的96项专业学术活动,且截至2017年年底,资助的96项活动按计划完成91项;截至评价时点,完成2项。另外3项活动由于学会换届、项目负责人患病等原因而延期至2018年,且截至评价时点,尚未完成。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89.65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1。项目得分情况见图4。

22.jpg

图4:项目得分情况

   从图4可以看出,项目在决策、管理、绩效方面完成情况都较好。对项目以及评价指标内容的分析见表5。

表5:项目一级指标内容评价分析

1.jpg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制定不足
   该项目依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设立,但是项目仅明确了每年需资助各学会开展专业学术活动,而未设定项目执行3年、5年或更长时间预期达到的目标,导致项目总目标、阶段性重点工作不明确,各年度工作重点不突出,从而较难判定通过项目的逐年实施是否能够实现《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不利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充分发挥。
   2预算测算依据不够明确,指标设定与预算的匹配不足
   该项目申报预算时,尚未确定资助活动数量和资助金额,故仅是按照预算规模不超往年预算的原则,申报了与去年相同的预算金额460.00万元。评价专家认为,项目预算编制依据不够明确,导致项目设置的指标与预算的匹配程度难以有效判定,该项目有待采取“前置学术活动申报时间”或“将资助金额分级、分档确定资助活动数量”等方式,在申报预算时明确资助活动数量及金额,以确保项目目标、预算相匹配。
   3项目业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过程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该项目制定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专项经费资助办法》,但该办法对活动评审原则及资助金额确定原则的规定较为宽泛,不够具体、明确,导致判定资助活动数量及资助金额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同时,该办法亦未明确各学会结余金额的管理方式。且该项目执行期间存在“个别专业学术活动的资助金额超《申报指南》的有关规定、各项专业学术活动的验收及绩效考核工作有待进一步完成、部分学会专业学术活动的结余资金未明确管理方式”等问题,项目过程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
   (四)建议
   1加强项目统筹规划,制定项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
   建议学会部加强项目统筹规划,根据《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项目特点,在深入分析、归纳项目多年实施经验以及各学会、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基础上,制定项目总体目标,并将总体目标分解落实,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重点工作及年度目标、任务,以通过年度目标的实现确保项目总体目标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发展目标的达成。
   2夯实预算编制基础,明确、细化预算测算依据
   建议学会部总结项目历年工作经验,结合项目特点,可先采取“前置学术活动申报时间,在预算申报前确定资助活动数量及资助金额”方式,为预算编制提供依据;同时,注重项目总体目标、阶段性重点工作的逐年分解,并逐步根据总体目标明确每年需资助的活动主题及活动数量,探索分级、分档确定资助金额,提升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确保项目目标、项目预算相匹配,亦可为各学会学术专业活动的举办提供方向性指引。
   3完善业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建议学会部根据往年项目执行情况,补充、完善《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专项经费资助办法》,一是明确评审原则,包括专业学术活动资助及资助金额确定原则,尽可能采取量化打分机制,提升评审客观性;二是,明确专业学术活动结余资金的管理方式,避免财政资金沉淀,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严格执行该办法,在确保资助活动及资助金额符合该办法的基础上,加强对各专业学术活动的过程监管、验收及结余资金管理,提升项目过程管理精细化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