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是由在京黄埔军校同学组成的爱国群众团体,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于1988年成立的,是在市委统战部领导下开展对台工作的重要部门。
  办会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
  主要任务是: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对台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在京黄埔同学,联络台湾、港澳和海外的黄埔同学和黄埔组织,弘扬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促进京台交流交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本级1个单位,无下属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591.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60.6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13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560.5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其他收入0.0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64.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4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4.76%;项目支出86.0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5.24%。
  2017年年末结转和结余27.27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62.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6.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1.25%;教育支出6.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6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7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05%;其他支出16.3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9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7年度决算456.8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8.17万元,下降3.83%。其中:
  “群众团体事务”2017年度决算456.8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8.17万元,下降3.83%。减少原因:本着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开支,压缩经费。
  2.“教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6.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06万元,下降0.94%。其中:
  “进修及培训支出”2017年度决算6.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06万元,下降0.94%。主要原因:本着厉行节约原则,减少开支,压缩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59.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46万元,增长2.4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59.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46万元,增长2.49%。主要原因:新招录1名编制内人员,接收安置2名军转干部,相应增加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22.7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83万元,下降14.3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度决算22.7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83万元,下降14.39%。主要原因:医保缴费基数实际上浮比例与测算有差距。
  5、“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16.3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16.3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78.45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退休费、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7.05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8.22万元减少11.1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10.8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4.17万元减少3.28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经费;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根据市台办的工作计划组织赴台,与台湾黄埔组织、退役将领、台湾眷村进行交流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82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15.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15.5万元持平。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台湾黄埔组织、退役将领、台湾眷村等。公务接待5批次,公务接待41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20.6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8.55万元减少7.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18.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9.17万元减少0.37万元。主要原因:实际采购车辆时购置费有相应的折扣优惠,2017年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8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9.38万元减少7.51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厉行节约,压缩经费。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1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1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1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3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6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44.93万元,比上年55.58万元减少10.65万元,减少原因:厉行节约,压缩经费。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3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5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0.8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00.27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4辆,72.78万元;单位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其中采购是指以合同方式有偿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包括购买、租赁、委托、雇用等;货物是指各种形态和种类的物品,包括原材料、燃料、设备、产品等;工程是指建设工程,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新建、改建、扩建、装修、拆除、修缮等;服务是指除货物和工程以外的其他政府采购对象。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3.33%,涉及金额24.59万元。评价结果为优秀。
  二、关爱黄埔同学活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概况
  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是在国家改革开放后根据祖国统一的需要,在邓小平、李先念、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怀下于1984年6月16日成立的。首任会长是徐向前元帅。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宗旨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1988年4月黄埔军校同学会致函北京市委统战部,建议成立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1988年6月16日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成立时,北京市有黄埔同学约800人。为做好对黄埔同学的关心关爱活动,2003年中央统战部下发5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黄埔军校同学会工作的意见》。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黄埔同学的关心,市黄埔军校同学会根据自身职能申请了“黄埔同学关爱活动经费”,对住院、去世及生活困难的黄埔老人进行慰问。关爱黄埔同学活动经费由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申请、市委统战部批准、报市财政局立项拨付。
  2.组织实施情况
  关爱黄埔同学活动由市会办公室组织落实,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均为黄埔同学联系人。发挥对台交流交往作用是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主要职能,而对黄埔同学的关心关爱是实现这一职能的重要途径。2017年,市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把黄埔同学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宝贵财富,高度重视联络、服务、关爱黄埔同学,以元旦、春节、建校纪念日、国庆、中秋为重要时节,以百岁寿辰、生病住院、去世吊唁为重要时点,切实做好看望慰问和帮难解困工作。
  3.任务安排情况
  (1)元旦春节慰问情况
  2017年1月4日至22日,走访慰问会长、副会长3人,理事16人,95岁以上同学25人,困难同学11人,同学遗孀1人,共57人次,发放慰问金7.4万余元。
  (2)建校纪念日期间慰问情况
  2017年6月15至30日黄埔军校建校日前后,对56名在世黄埔同学进行普遍走访慰问,重点慰问生活困难黄埔同学15位,发放慰问金8.8万元。
  (3)国庆中秋慰问情况
  2017年9月12日到10月12日,看望慰问抗战老兵金国伟、宋芸生、程里民、钟鼎英、凌鸿昌、符国仟、贺逢年、王学义、郁勃、戴泽厚、林上元、宋麟阁、杨圣泉、张祖周、朱敏、赵振英、尹珙、李家荣、胡民庆、何轶伦、赵师颜、方明、尤广才、石中坚(24人),抗战老兵每人1000元慰问标准,共计2.4万元;看望95岁以上黄埔同学符国仟、朱奇、宋芸生、凌鸿昌、杨文园、戴泽厚、贺逢年、金国伟、钟鼎英、杨圣泉、李家荣、赵振英、尹珙、许志刚、宋麟阁、赵师颜、方明、李维恒、尤广才、何轶伦、石中坚(21人),95岁以上黄埔同学1000元慰问标准,共计2.1万元;普遍走访慰问黄埔同学,此次走访慰问黄埔同学(含抗战和95岁以上)共54人,每名黄埔同学500元标准,发放慰问金2.7万元。共计发放慰问金7.2万元。
  4.绩效目标
  照顾好北京市黄埔同学的晚年生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至每个同学,发挥他们在对台交流交往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评价结论
  经综合评价,该项目评价得分94分,其中:项目决策15分,项目管理29.5分,项目绩效49.5分,项目评价等级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管理方面
  在项目管理方面主要体现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2017年走访慰问工作的完成虽然较为圆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有的处室安排不够科学,慰问时间比较紧张;有的干部走访慰问不够深入,对黄埔同学本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生活等情况了解不多、不细;有的干部填写反馈表不够及时。
  2.项目绩效方面
  满意度支撑材料不充分,未能提供黄埔老人对该项目的满意度调查情况资料。
  (四)建议
  1.项目管理方面
  (1)加强对慰问黄埔同学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培训,在慰问前加大宣讲力度,在慰问过程中督促联系人员按照慰问方案的时限要求内开展慰问工作,慰问结束后及时提醒填写反馈表,提高反馈表的内容质量。
  (2)增加对黄埔同学的联系频率,确保黄埔同学生病住院情况的及时慰问,增强对去世黄埔同学家属的慰问的时效性及重视程度。
  2.项目绩效方面
  加强预算执行过程及效果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注重跟踪管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