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创新战略,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阐释;
  2、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3、组织、推动首都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4、依法对全市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进行管理;
  5、负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组织工作;
  6、负责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有关工作;
  7、负责全市社会科学著作出版资助和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工作;
  8、促进首都社会科学界的团结、学术团体的沟通、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协作;
  9、负责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服务首都市民人文素养提升;
  10、负责北京市社科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协调管理社科联机关信息化工作;
  11、编辑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北京社科联》;
  12、加强首都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本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本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包括4家,分别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市社科联本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社科发展服务中心、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决算本年收入总计13487.9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293.9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93.96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1181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6.11%;非财政收入477.95万元,其中事业收入4.7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4%,其他收入473.21元,占收入合计的3.85%。
  2017年度决算本年支出合计620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9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86%;项目支出3606.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8.14%。
  2017年末结转和结余7284.03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62.0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科学技术支出5096.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7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1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87万元,下降85.55%。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1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87万元,下降85.55%。主要原因:减少了相关培训次数,使得培训支出有所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096.2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886.03万元,下降14.81%。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017年度决算165.7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8.45万元,下降10.01%。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应用研究”(款)2017年度决算26.03万元,2017年年初无预算,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26.03万元,是2017年度追加经费,增加100%。主要原因:因人员去世追加抚恤金、缴纳残保金等人员经费。
  “社会科学”(款)2017年度决算4904.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893.61万元,减少15.41%。主要原因:科研项目及出版资助经费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4.7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39万元,下降4.9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64.7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68.10万元减少3.39万元,下降4.98%。主要原因:老干部人员减少,支出减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588.28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本级),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社科发展服务中心、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91.91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02.56万元减少10.6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28.3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8.61万元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严控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相关支出;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个、8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5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13万元减少0.69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控公务接待数量和规模,2017年公务接待人次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兄弟单位来京交流。公务接待7批次,公务接待53人次。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91.9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02.56万元减少10.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52.8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53.92万元减少1.06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加强公务用车审批管理,严格控制车辆费用。2017年购置3辆公务用车,车均购置费17.62万元(按照更新国一国二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要求,更新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0.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8.9万元减少8.6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厉行勤俭节约的工作要求,继续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维支出。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2017年因公务用车加油消化上年度加油卡结余,本年度未新增支出),公务用车维修6.3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9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89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4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421.33万元,比上年减少13.52万元,减少原因:按照厉行节约原则压缩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9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4.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8689.84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价值141.50万元;
  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5.29%,涉及金额1834.64万元。评价结果:我单位组织专家对上述12个项目财政预算资金申报完成情况进行了逐一评价分析及考核评分,以单个项目资金占选取项目资金总额的比例作为权重对部门整体进行了综合评分,评价结论为: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88.12分,评价等级为良好。
  二、2017年度市领导决策咨询课题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概况。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多年来,北京市社科联积极组织首都社科界专家学者完成市领导布置的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任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要求,成立了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领导决策咨询课题(以下简称“决策咨询课题”)项目,主要承接了市主要领导拟定的9项咨询课题立项并完成中期研究报告,通过报送市领导,在《北京信息》、《领导参考》刊登等方式,推动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根据绩效申报目标,决策咨询课题将在2018年进行结项,相关结项工作及结项经费均发生在2018年。
  2.项目资金情况。决策咨询课题项目2017年期初上报财政预算资金为91.80万,后向财政追加专项资金,最终财政批复资金为216.64万元。决策咨询课题资金分为决策咨询课题经费216万元和专家评审费0.64万元。2017年决策咨询课题立项课题9个,每个课题经费30万元。根据《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领导决策咨询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课题经费分期拨付,2017年拨付首期研究经费18万元和中期检查合格经费6万元,合计216万元;专家评审8人,专家费800元/天/人,合计0.64万元。截止2017年12月31日,财政批复资金已全部支付完成,无结余。
  3.绩效目标设定。决策咨询课题项目绩效目标为:组织首都社科界专家学者完成市领导2017年布置的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任务,通过报送市领导,在市委办公厅《北京信息》、《领导参考》和市委研究室《北京调研》刊登等方式,推动决策咨询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通过组织开展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引导首都社科界专家学者关注北京、研究北京,服务北京,并推动相关首都社科研究机构加强首都新型智库建设。
  (二)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2017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领导决策咨询课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2.00分,其中项目决策14分,项目管理27.80分,项目绩效50.2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指标设定应进一步加强合理性。
  项目效益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如社会效益指标设定标准较低。应加强指标合理化,做到项目指标具体、可度量、可实现。
  2.项目管理制度缺失
  北京市社科联未设定独立的课题委托管理制度,应加强建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和管理机制。
  3.个别指标绩效资料归集内容不完整
  项目效益指标资料归集不完整,无法为指标结论形成重要的支撑依据。
  (四)建议
  1.加强项目指标设定科学性
  进一步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针对特殊项目,在项目申报前期运用以前的经验对指标进行合理化设定。
  2.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规范性。
  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项目部门决策机构的职责分工与责任明确,加强内部控制的前置性管理,同时规范项目申报、审批、考核及验收等手续。
  3.进一步加强绩效项目资料收集整理,提高绩效项目完整度。
  绩效信息收集是贯穿整个项目执行过程中的重要工作环节,所收集的信息是支撑评价结论的重要依据。应注意项目绩效资料的收集,形成科学、量化、可支撑的绩效成果资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