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一是职前教育、职后培训、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业需求预测、就业服务为一体,以培养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基地;二是为职工提供职业病防治保障、为人民健康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三是负责破产关停企业以及改制为非公有制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共3家:(1)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北京市化工职业病防治院(差额拨款事业单位)(3)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359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335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618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2001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5.66%;上级补助收入13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37%;事业收入1220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3.95%;经营收入98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73%;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2.7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4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56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8.44%;项目支出1002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9.1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83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4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14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81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7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434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9.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93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8.58%;其他支出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434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14294万元,增加55万元,增长0.38%;其中”职业教育”(款)2017年度决算59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5万元,增长0.38%;主要原因是根据政策人员经费增加。
  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932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5916万元,增加16万元,增长0.27%;其中“制造业”(款)2017年度决算5932万元,比2017年初预算5916万元,增加16万元,增长0.27%。主要原因是市场上药品和卫生材料价格上涨。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75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无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2705万元,与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4.2705万元持平;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0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0.09万元持平·。公务接待6批次,公务接待3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4.180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4.1805万元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4.180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4.1805万元持平。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03878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48007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417132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2445万元与2017年初预算持平。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医疗救护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老干部专用车以及按照规定配备的没有超过规定标准的公务用车) 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464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范围内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政府采购支出4848.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18.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30.0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55425.08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医疗救护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老干部专用车等以及按照规定配备的没有超过规定标准的公务用车)15辆,124.41万元;单价200万以上的设备1台,217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 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 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 成部分。主要包括: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 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收入等。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62.5%,涉及金额4428.935428万元。评价结果良好。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合理配置公共财政资源,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集训机床购置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北化集团公司所属北京市工业技师学院成立项目绩效考评工作组,并于2018年4月-5月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集训机床购置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本次评审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集训机床购置项目,聘请北京中睿恒达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进行评价,该项比赛是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的国际技能界的最高赛事,是世界各国和地区职业技能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该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该购置项目计划采购数控车床2台、数控铣床2台,利用该基地设备进行训练,力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机床比赛,获得数控车床、数控铣床两个工种获得一枚金牌、一枚奖牌。同时,利用该项目购置的设备,研究数控车床专业先进操作技术,每年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培养一定数量尖端数控技能人才。本次评价范围为对机床购置项目资金341.70万元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截止2017年12月31日,项目支出341.70万元,其中购买数控机床341.70万元,项目无结余。通过该项目的实施,2017年10月,我国参赛选手在阿联酋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机床比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数控车床项目获得银牌、数控铣床项目获得金牌。该项目经专家综合评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集训机床购置项目综合得分86.00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二)评价结论:专家评价的四个项目,评价结果均为良好;自评项目11个,平均分数为94.88分。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合理
  部分项目绩效目标不够合理,如产出质量指标“按照申报指标及批复文件要求足额完成采购。”足额完成采购任务应为产出数量指标,与产出质量无关。
  2.绩效目标设置不够量化
  项目绩效目标不够细化,绩效目标量化程度不够,例如工业技师学院的项目提出可持续性影响指标“本设备将在教学中提供学生使用、维护维修工业机器人的实训功能,有效提升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质量。”等绩效目标比较空洞,量化程度不高,缺少可以量化的衡量标准。
  3.项目需求论证不充分
  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够充分,项目实施必要性分析缺少人才市场目前相关人才缺口和实施后可提供人才的量化数据分析;同时也应通过SWOT分析,确定北化集团所属事业单位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等。
  4.项目绩效成果资料不充足
  项目绩效成果资料不充足,特别是对应申报绩效目标的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支撑资料不足,没有科学的、可量化的证据支撑。例如工业技师学院: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缺少有效的证明材料。
  5.项目预算与实际支出的差异性
  一是项目预算和实际支出往往有1年的时间间隔,受市场和汇率波动影响,设备(尤其是进口设备)的预算金额和实际金额可能存在差距,造成预算金额不够购置设备,不足部分只能单位补充;又或者超出实际金额,造成经费不能完全支出。二是大部分设备采用招投标形式采购,招投标程序的特殊性决定了部分设备不能按照预算金额支出,造成会有部分经费返还财政。三是科研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有不可抗力使得项目不能顺利实施或延期,经费不能按期完成支出需返还财政,而项目后续工作也没有经费保障。
  (四)建议:针对项目预算与实际支出的差异性,本部门有两点建议:
  1.因不可抗因素造成的实际支出经费少于预算经费时,可否将剩余经费由北化集团所属事业单位内自行调整,用以补充实际支出经费不足的项目。
  2.科研项目因不可抗因素未按期完成时,可否申请科研经费使用延期至下一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