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档案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档案局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档案局(馆)是北京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正局级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起草档案工作方面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草案,编制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督指导区县档案局(馆),市属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统筹规划、监督指导本市各级各类档案馆的设置和馆舍建设;负责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规划、监督指导本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系统管理、共享共用;接收和征集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按照规定对所保存的档案进行整理和保管;开发档案资源为社会提供服务,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组织指导档案理论和科学技术研究、档案宣传,组织开展档案工作的国内外交流活动;负责本市档案人才队伍的宏观管理;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档案局(馆)部门决算单位包括北京市档案局(馆)本级和三个下属预算单位。北京市档案局(馆)本级是北京市委直属事业单位,正局级机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下属三个预算单位,分别是全额预算单位北京市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和北京市档案局老干部活动站、差额预算单位《北京档案》杂志社。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25463.6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4558.6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904.94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24453.6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57%;事业收入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经营收入103.0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42%;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511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39.3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4.53%;项目支出6798.7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4.99 %;经营支出72.0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48%。

  2017年结余分配31.0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322.46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034.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73.2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7.4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5.1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76%;教育支出30.6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1%;其他支出228.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5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7年度决算13273.2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810.26万元,增长6.5%,其中:

  "档案事务"2017年度决算13273.2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810.26万元,增长6.5%,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工程支出。

  2、"教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30.6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3.38万元,减少30.40%。其中:

  "培训支出"2017年度决算30.6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3.38万元,减少30.40%。主要原因:加强培训费管理,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减少在单位外培训,节约了培训费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1087.4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5.64万元,减少2.30%。其中:

  "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198.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51万元,减少0.26%。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7年度决算516.4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2.63万元,减少2.39%。主要原因:在职人员正常减少。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17年度决算372.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2.5万元,减少3.25%。主要原因:在职人员正常减少。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415.1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8.46万元,减少1.99%。其中:

  "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度决算415.1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8.46万元,减少1.99%。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5、"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228.4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85万元,减少0.37%。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228.4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85万元,减少0.37%。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239.3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3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44.78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71.27万元减少26.4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22.2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3.74万元减少11.47万元。主要原因:出国人员与出访国家比预算减少。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安排出访墨西哥参加国际档案理事会大会;随国家档案局赴美国参加培训21天。 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71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1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29万元减少3.10万元。主要原因:贯彻中央和市政府有关厉行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精神,压缩了预算。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及本市档案人员业务交流。公务接待11批次,公务接待5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22.3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34.24万元减少11.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105.7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07.84万元减少2.12万元。主要原因:实际采购时车辆价格降价,2017年购置(更新)6辆,车均购置费17.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6.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6.4万元减少9.8万元,主要原因:维修费比预算减少;加油费使用上年结余,本年没有发生加油费用;其他费用也比预算有所减少。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9.2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86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2辆(公务用车账面数20辆,实有车辆12辆,车辆账实相差8辆,主要是 2016年车改车5辆;车辆更新调出3辆,处置手续尚未办理完成),车均运行维护费1.3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322.52万元,比上年增加11.65万元,增加原因:电费比上年有所增加,主要是数字档案馆试运行,专用设备用电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档案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8.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6.2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1.9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52.0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9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3%。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6545.66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0辆(公务用车账面数20辆,实有车辆12辆,车辆账实相差8辆,主要是 2016年车改减少5辆;车辆更新调出3辆,这8辆车的处置手续尚未办理完成),价值414.42万元(按20辆统计);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5台,1043.37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7年无此项预算与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档案局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0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5.71%,涉及金额741.83万元。评价结果是:10个项目中除个别项目外,大多数绩效目标设置较为明确,各项任务产出完成情况较好,通过项目实施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发挥了较为显著的社会效益及可持续影响,推进并加强了档案馆重点档案目录体系建设,保障了档案馆网络安全稳定运行等。本次评价过程中,我们选取了3个项目实施普通程序评价,7个项目实施简易程序评价。经过评价,10个项目的评价得分均在90分以上,平均得分97.58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国家重点档案(民国时期)文件级目录著录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北京市档案局(以下简称"档案局")对本馆所藏国家重点档案情况进行了普查,重点档案总数近98万卷册。其中民国时期的档案所占比重最大,但档案文件级开放数量较少,且文件级目录数量仅占总量的1%。为推进我馆国家重点档案目录体系建设,有效支撑民国档案资源开发工作,整编处从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民国档案的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我馆的国家重点档案检索体系,进一步充实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实现国家重点档案目录资源的共享。因此档案局向财政部门申报该项目预算。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档案局主要承担接收和征集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按照规定对所保存的档案进行整理和保管、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查服务等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该项目主要由档案局整编处负责实施,包括前期招标计划及招标技术文件的制定、重点档案目录著录合规性检查、批量验收、合同签订与服务费支付请示工作等,财务处负责核对服务费支付请示与服务费支付工作。

  3.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主要完成13.44万条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同时对案卷目录进行核校及对部分档案进行补扫与重扫等工作。因民国时期档案具有很大特殊性,其绝大部分为手书稿本,繁体字、异体字、生僻字多,且为民国独有的行文方式,决定了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难度大,技术含量高。整编处制定了相应的著录流程以保证著录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包括图像导入及图像补扫与重扫、案卷目录核校与文件级条目著录、审核校对、格式转换、数据挂接、数据验收、数据备份、数据移交。

  4、项目资金情况

  该项目年初预算申请金额134.40万元,批复金额134.40万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项目按计划完成预期任务,项目实际支出133.73万元,结余0.67万元,资金执行率为99.50%。实际著录民国档案全宗号J031-J076共4296卷,合计条目数134400条。

  5、绩效目标

  项目总体目标

  按照全国民国档案目录中心的规定,及北京市档案馆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编制的标准要求,完成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录入。

  具体绩效目标设定:

  数量目标:民国档案的文件级目录著录13.44万条。

  质量目标:目录数据既符合全国民国档案目录中心的规定,又符合北京市档案馆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编制的标准要求,可以满足社会各方面利用需要。

  时效目标:缩短利用者搜索档案时间。

  成本目标:通过公开招标的采购方式,保证项目经费的执行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增加投标商的数量,增强竞争程度,从而引进质优价廉产品,降低采购成本。

  经济效益:利用者利用档案解决问题所产生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通过目录数据进行档案检索,提供社会利用。

  可持续影响效益:目录形成后,可长久用于检索利用。

  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利用者目录检索,查找有利用价值的档案,提高档案的查准率与查全率,进而提升服务效率、提高社会公众满意率,提升市档案局公众形象。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该项目综合得分99.33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具体评分情况见附件6。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4.9分。该项目总体目标和具体绩效目标比较明确;项目目标符合档案局档案保管、整理与供公众公开查询等需求及国家、北京市相关文件规定,且与项目单位的部门职责相符,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的设立以国家及北京市相关政策文件为基础,决策依据比较充分。项目申报、评审、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决策程序规范。

  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9.73分。项目资金分配符合相关制度文件的要求;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足额;项目能够按照预算和计划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比较规范;项目财务管理制度比较健全,财务资料较为完整,会计核算比较规范;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比较明确;项目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执行较为有效。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54.7分。项目基本按照计划执行,产出数量、质量与计划基本保持一致;项目社会效益比较显著。

  (三)存在问题

  无

  (四)建议

  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