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社科规划办”)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开展市社科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培育智库;开展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宣传推介工作;负责市属单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市社科规划办成立于1983年9月,是市委直属的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6245.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892.25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53.73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5883.8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86%;其他收入8.4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4%。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122.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3.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4.75%;项目支出5219.7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5.25%。

  2017年结余分配0.6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2.46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15.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5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科学技术支出6055.4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7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4%;其他支出25.3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5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47万元,下降49%。其中:

  “进修与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5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47万元,下降49%。主要原因:压缩一般性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055.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70.19万元,下降5.76%。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017年度决算778.4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8.39万元,下降5.85%。主要原因:社保缴费实缴数低于预算数。

  “社会科学”(款)2017年度决算4973.1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09.4万元,下降5.86%。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压缩项目课题经费一般性支出。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303.8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2.40万元,下降3.92%。主要原因:压缩一般性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2.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17万元,下降15.84%。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32.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17万元,下降15.84%。主要原因: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际缴费数低于预算数。

  4、“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5.3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25.35万元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25.3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25.35万元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895.37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包括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29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8.90万元减少7.6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5.72万元减少5.72万元。主要原因:本年度没安排此项工作;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2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48万元减少0.2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减少费用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专家学者交流工作等事项。公务接待7批次,公务接待58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0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70万元减少1.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年度无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0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70万元减少1.64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车辆管理,降低费用。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6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3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0.09万元,比上年增加1.05万元,增加原因:办公设备使用年久老化,维修费用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市社科规划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7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7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82.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2.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50.59万元,其中:汽车2辆,40.25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收支。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项目鉴定结项工作费:项目成果鉴定、结项是市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指为保障项目研究质量,用于评价项目研究成果、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促进优秀研究成果产出的各项资金,包括:成果鉴定专家劳务费、成果鉴定会议费、项目鉴定结项工作中产生的材料费、邮寄费等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社科规划办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8.89%,涉及金额4465.32万元。3个项目执行了普通评审程序,4个项目执行简易评价程序,经绩效评价工作组认定审核,“优秀”的4个,“良好””的3个。其中“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鉴定结项工作费用”项目执行了普通评审程序,项目资金130.68万元。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0.44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从评价情况来看,按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市社科规划办采取各业务处室自评和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组织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过程绩效管理,对财政支出的预算执行、管理和绩效目标运行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下一步市社科规划办重点从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绩效目标表的编制、预算编制、预算核算、项目管理着手落实。一是加强培训,提高绩效管理意识逐步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意识,提高项目的绩效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优化绩效目标,提高绩效指标的可考量性。三是科学合理安排资金,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四是加强项目管理,提升项目管理的科学

  化、精细化水平,有效防范项目管理中资金使用的各类财务风险。

  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鉴定结项工作费用”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项目成果鉴定、结项是市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鉴定、结项工作对项目研究成果进行验收、把关,判断研究成果是否达到了项目立项时的要求,同时也能够提升基金项目成果质量与水平,多出精品成果,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基金项目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为对2014年以前立项、计划在2016年8月31日前完成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进行鉴定、结项验收。

  (二)评价结论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0.44分,其中项目决策完成情况13.60分,项目管理实现情况27.46分,项目绩效实现情况49.38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的产出质量、进度等指标不够具体,效益指标设定过于笼统,缺乏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指标,可衡量和可考核性不够;满意度指标的人群设定层次不够完整,对成果使用人群未进行设定。

  2.实施方案可操作性不强,没有明确进度安排、一般项目等的抽检比例、复审时间、集中评审的时间及责任分工组织架构、人员职责、监管措施等。

  3.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专家评审费用及委托二级单位实施的结项工作无制度规定,实际操作中是否严格执行相关单位回避制度未予说明,评审的公平性体现不到位。

  4.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方案不够全面,且未汇总分析,不能反映预期满意度指标的完成情况。

  5.绩效成果展现不充分,反映项目绩效的佐证资料不全面,对于项目成果推广、宣传等方面梳理不全面,在“积极探索青年项目参加成果集中鉴定的机制和方式,推动青年项目成果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未明确。对于“33个项目降低了结项等级”未进行进一步分析。

  (四)建议

  1.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根据项目实际特点科学细致的设置绩效目标,使其具有可考核性。尤其是效益指标,使用绝对值或相对值等量化指标,对成果引用、使用进行设定,便于考核与衡量。

  2.制定完整的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过程监督,重视项目过程管理,注意及时归档项目资料,有效指导和约束项目执行。优化立项评审机制,完善评价标准,细化审批流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规范执行相关制度。

  3.加强项目制度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过程监督,重视项目过程管理,注意及时归档项目资料,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对专家评审、二级单位授权管理事项的规范管理制度;督促检查,严格执行两个《细则》,不断提高项目的结项率。

  4.制定科学的满意度调查方案,加强项目满意度人群多层次设定,增加成果应用人群;建议对调查结果中专家建议进行统计分析,做出规范的反馈与回应。

  5.进一步提升绩效管理理念,全面展现绩效成果,重视项目可持续影响,加强收集项目实施绩效的佐证资料,更好地反映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