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是一所具有统战性质的政治学院,是北京市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第一,培训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其他非中共人士及统战工作干部;第二,学习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第三,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第四,对下一级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教材编写以及教学科研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进修培训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第五,开展中华文化交流和海内外联谊,为统战工作服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1家,无所属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3674.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555.0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19.33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273.5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2.08%;事业收入212.2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97%;其他收入69.3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95%。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25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0.2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4.58%;项目支出828.4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42%。

  2017年结余分配40.6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75.07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20.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2888.4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95.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2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2.49%;其他支出56.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1.8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888.4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8.78万元,下降1.66%。其中:

  "教育管理事务"(款)2017年度决算1047.8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18.23万元,增长12.72%。主要原因:2017年按照我市统一政策,调整人员经费。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840.5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67.01万元,下降8.32%。主要原因:按照事业发展需要,发生了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75.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58万元,下降2.0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75.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58万元,下降2.06%。主要原因:减少1名退休人员。

  3、"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6.4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56.4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425.9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7.70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04.43万元减少66.7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1.9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1.97万元减少10.06万元。主要原因:调整统一战线文化交流活动计划;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统一战线文化交流活动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91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56万元减少1.56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2013年北京市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5.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90.90万元减少55.1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29.4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72万元减少42.54万元,主要原因:年初拟购买公务用车4辆,实际只购买2辆。2017年购置(更新)2辆,车均购置费14.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6.3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8.90万元减少12.5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公务用车改革的方针政策,减少公务用车经费。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2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91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0.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9.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1.2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2.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6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92.4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6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7524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159.64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3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716.26万元。评价结果:选取"教育教学--统一战线文化宣传""教育教学--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等9个与本部门职能或事业发展方向密切相关、金额较大、绩效目标明确、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重点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选取其余14个项目进行简易程序评价,23个项目的评价均分为92.96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二、 统一战线文化宣传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为了密切联系各党派人员,扩大统一战线文化工作的研究力度,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社院")根据部门职责及单位总体规划,致力于开展多种形式的统一战线文化宣传工作,以提升北京社院在统战系统内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影响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0年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提出的"发挥中华文化学院对外交流的平台、传播中华文化的窗口和培养爱国人士的基地"精神,以及《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办发〔2011〕18号)中提出的"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结合各地实际和统战工作特点,积极开展面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研修和交流活动"的要求,按照北京社院年度工作计划,结合首都文化统战资源广、人数多、历史深厚的特点,2017年,北京社院培训部(以下简称"培训部")申请"教育教学--统一战线文化宣传"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2.项目实施主体

  北京社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培训部为北京社院内设机构之一,负责年度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等各项具体工作开展,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海外统战及文化交流工作的综合管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开展中华文化教学、研究和学术活动。

  (2)负责组织海外统战交流、联谊等工作。

  (3)负责编写有关教材和参考资料。

  (4)负责指导区县文化学院业务工作。

  (5)承担学院外事工作。

  (6)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3.项目主要内容

  根据项目单位工作计划,2017年度项目主要内容为:举办"共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书画笔会展"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4.经费预算情况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17年预算的函》(京财教育指〔2017〕108号)文件,北京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批复项目预算26.06万元。

  5.实际支出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实际支出24.40万元,资金使用率93.63%,年末项目结余1.66万元。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0.01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全面、规范

  项目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报告会设定了相应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具备一定的可考核性,但绩效目标设置仍需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一是,数量指标设置不够全面,主要产出与年度工作任务和预算不够匹配。项目94.97%的预算资金用于支持"共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书画笔会展"召开,但并未将此活动产生的相关产出列入数量指标中,并进一步设定相应的质量考核标准以及对应的预期实现效果。二是,效益指标设置较为笼统,仅描述为"社会影响力得到提升",未结合项目内容,从提升北京社院在统战方面知名度、紧密联系统战人员,以及促进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宣传贯彻等方面提炼具体的效益指标。

  2.项目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存在一定差异

  项目年度资金使用率为93.63%,整体资金使用与预算编制较为一致,但从具体经济分类上看,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尚存有一定差异,且个别差异较为明显,如,课酬、餐费、资料费等,预算测算的准确性有待提升。

  3.项目未制定整体规划或实施方案

  项目针对具体工作任务制定了活动安排或方案,但作为延续项目,项目尚未结合各年度工作开展内容与形式、项目实施的终极目标、工作进度与战略安排等方面,形成整体规划或顶层设计方案,以对各年度、各阶段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安排。

  4.项目过程管理与绩效支撑材料收集不够充分

  一方面,项目活动开展过程中,未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书画展参与人员进行签到,留存签到表等体现项目实施的证明材料,项目过程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另一方面,项目绩效支撑材料收集不够充分,举办书画展及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会后促进统一战线文化宣传、普及以及提升北京社院社会影响力等效果缺乏具体可考核支撑材料,且项目未针对解读会培训参与人员、书画展参展人员开展对项目组织方式、实施效果等方面的满意度调查与统计,项目实施效益未能全面体现。

  (四)建议

  1.加强项目顶层规划设计,完善项目绩效指标设置

  建议项目单位认真研究、分析项目各阶段工作内容,结合部门职能及项目实施的终极目的,从统战文化宣传目的、各阶段工作任务与战略安排、组织开展形式及内容以及项目整体实施效果等方面,做好项目总体规划,为延续项目各年度工作统筹推进提供整体指导方案。

  在此基础上,将总体规划与年度目标有效衔接,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及主要内容,科学、合理设定年度绩效目标,确保绩效指标全面、规范,覆盖项目主要内容和年度预算资金支持工作的直接产出,效益指标设定具体、可衡量,能够体现对统战文化宣传的预期效果。

  2.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预算,降低预算执行差异

  建议项目单位结合以前年度预算与工作任务安排、资金使用与工作完成情况,综合年度主要工作内容,按照支出费用标准,科学、合理确定年度资金需求,据此编制年度预算。在此基础上,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支出资金,降低预算执行差异。

  3.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全面收集、整理绩效支撑材料

  建议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做好活动参与人员签到等过程管理工作,留存签到表等证明材料。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强化对体现项目实施效果的绩效支撑材料收集,重视参与人员满意度调查与统计,可利用微信投票、公众号留言、邀请媒体报道等渠道创新满意度调查以及项目实施效果体现方式、方法。

  4.创新项目实施内容,吸引青年人群体

  项目实施的目的在于做好统战文化宣传工作,加强各党派人员之间的联系,促进各党派工作者更加同心同德。考虑到统战方向工作动态变化性较大,时效性较强,建议项目单位从项目实施目的、宣传任务着手,创新每年活动的举办形式、宣传手段,体现时代气息,注重吸引青年人的目光,如,从台湾回归时事问题、吸引台湾大学生参访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等方面拓展宣传活动方式、方法,进一步摸索研究针对年轻一代如何做好统战文化宣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