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是一所主要承担农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任务的学科齐全、设备先进、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为都市型现代农业和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引领和支撑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全院设有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研处、纪委、人事处、组织处、计财处、宣传处、成果转化与推广处、工会(团委)、国际合作处、老干部处、行政处、基建规划处、审计处等内设机构以及14个专业研究机构。有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农业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林业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具有国际种子质量检测资质认证实验室(ISTA)、4个国家级检测机构、8个国家级原种基地、良种场、资源圃及野外科学观测站、6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具有独立招收资格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要职能:坚持“开放有序、运转高效、创新突出、支撑有力”的办院方针,以服务“三农”和北京郊区经济建设为出发点,把为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作为根本任务,以创新促发展,以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整合资源、提升能力、创新机制,为北京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7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2个,分别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本级)和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115352.7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8120.07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56.0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6976.66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70286.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5%;事业收入33079.7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0.6%;其他收入4754.3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4%。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0927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20.1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9.41%;项目支出44351.5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0.59%。
  2017年结余分配971.0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110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618.5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78.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1%;科学技术支出68303.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4.5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7%;农林水支出1801.6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48%;其他支出1200.8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78.2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2.44万元,下降22.29%。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78.2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2.44万元,下降22.29%。主要原因:按照财政要求严控培训支出标准及规模。
  2、“科学技术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8303.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648.77万元,增长2.47%。其中:
  “应用研究”(款)2017年度决算66120.7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016.24万元,增长1.56%。主要原因:上年度追加科研项目“京津冀名优鱼类引进及示范推广”、“鲟鱼产业发展前瞻性新技术研发”等,以及“创新能力建设--作物分子育种关键技术与新种质创制”等创新能力建设类项目在本年度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17年度决算1543.9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01万元,下降0.39%。主要原因:2017年年初北京市创新团队类预算批复项目的年末结余。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638.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38.5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年初结转科研项目“作物全生育期表型信息高通量获取技术及数据解析方法研究”等在本年度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234.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912.04万元,增长282.7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1234.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912.04万元,增长282.79%。主要原因:2016年度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在本年度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801.6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21.61万元,增长40.75%。其中:
  “农业”(款)2017年度决算1801.6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521.61万元,增长40.75%。主要原因:年初结转项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早熟耐旱宜机收玉米育种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等在本年度支出。
  5、“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200.8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200.89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1200.8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200.8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2014年10月-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在本年度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8018.07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本级)和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2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5.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33.58万元减少37.8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24.4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5万元减少0.5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出国(境)费用;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与斯里兰卡卢哈纳大学、泰国皇太后大学、法国农业科学院、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英国国际农业和生物学中心学术交流及合作洽谈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8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0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12.2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6.68万元减少4.4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接待范围及标准。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相关科研院所交流。公务接待152批次,公务接待1399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59.0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91.9万元减少32.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59.0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91.9万元减少32.8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以及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关于对国I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规定,国I、国Ⅱ车辆不能上路,我单位部分车辆行驶受限。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7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7.6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0.2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14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5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124.9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903.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15.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6.0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016.6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9.0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315.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2.6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79238.96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87辆,1733.15万元(含公车改革后待核销车辆数量和价值);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63台(套),12699.24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3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58%,涉及金额13287.34万元。
  从评价情况看,所涉及的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规定,程序规范;绩效目标合理,与履行职责相吻合,项目预期产出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项目实施过程中,大部分项目能够按照年初预定的时间进度完成项目内容;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财务核算总体规范;项目完成质量较高,产出、效果完成情况良好;通过项目实施,对农业应用基础、应用及开发性研究、农业高新技术研究等领域,起到了较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二、生物信息学高性能计算与分析平台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在全球粮食需求日益增长和可用更低面积越来越少的矛盾下,种业是现代农业的一个基础性核心产业,无论传统的表型选育育种,还是现代精准的分子育种,都是通过对优良基因的选配实现农作物的优质、高产,从而使得基因和优良表型之间关系的解读至关重要。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通过生物信息技术分析信息量全部、数据特征复杂的高通量测序已成为挖掘农艺性状机制的重要研究手段,可扫描整个基因组,获得全面的信息,提高分子标记和负责表型性状的解读效率。
  项目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搭建基于基因组大数据的生物信息学高性能计算与分析平台,处理、分析基因组测序数据和表型数据,挖掘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资源及分子机制,解决农业大数据高效利用的科研问题,有效提升分子育种效率,通过高效、定向的精准育种改进农业种质资源产量、抗性和品质。
  (二)评价结论
  评价认为,该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内容较为清晰明确;绩效目标设立与项目单位职能和年度工作计划相符,绩效目标设置较为合理,决策依据较为充分,经过项目单位的主观努力,能够实现;具体指标的设置较为细化,大部分指标设置做到了量化、可衡量;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会计核算比较规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遴选第三方服务商,该项目组织流程较规范;项目组织比较严谨,措施管理比较到位;整体项目执行进度较好,通过生物信息学高性能计算与分析平台项目,达到了利用平台进行高性能一站式数据分析,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便捷的分析服务,建成了生物信息学科的基本教学条件,为今后的深入研究学习生物信息奠定了基础。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考评得分87.78分。其中,项目决策13.10分,项目管理26.84分,项目绩效47.84分,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项目管理工作还需要充分考虑项目开展的任务分工、责任分解、风险控制等内容,针对该平台如何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方面的计划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四)建议
  1、加强项目立项论证,做好需求分析
  加强项目立项论证,深入需求调研,明确项目定位,提高立项决策的科学性。做好项目业务需求、功能需求、数据需求、性能需求、安全需求等需求分析工作,构建高性能数据分析平台,为生物研究相关科研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计算分析服务。
  2、加强项目管理工作
  加强项目管理,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明确责任分工,重视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合同执行监管。
  3、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达到社会共享
  基于“农业基因资源与生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立平台,应充分发挥该平台重要作用,达到社会共享,建议制定一个对外开放的共享机制,服务北京相关研究领域或其他需求团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