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工美集团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1994年12月经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为正处级事业单位(京编事字【1994】212号文件),经费由北京市财政全额拨款。是北京唯一一所培养工艺美术专业技能人才的中等职业学校,主要职能是面向北京市及部分外省市招收初中、高中应往届毕业生,进行以学历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为主的中等职业学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决算单位1家,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6757.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254.03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377.6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26.15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5252.1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3.98%;上级补助收入4.6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7%;事业收入121.6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95%;其他收入875.5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4%。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5706.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80.3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75%;项目支出2125.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25%。   

  2017年结余分配129.7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22.08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06.23万元,全部为教育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206.2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904.54万元,增加21.03%。其中:“职业教育”(款)2017年度决算5206.2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904.54万元,增加21.03%。主要原因: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为改善办学条件追加煤改电工程和屋面防水维修工程等项目资金,项目资金当年执行率100%。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080.4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支出。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8.99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1.63万元减少2.6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4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27万元减少1.83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用餐。国内公务接待26批次,国内公务接待10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8.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81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8.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81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2.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55万元。2017年实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讯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3.0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89.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9.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19.7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10.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08.7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5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6915.23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讯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7辆,259.37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278.22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3.33%,涉及金额579.25万元。6个项目平均得分95.40分,评价等级为优秀。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的需要,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业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完善,从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项目申报,到项目批复后及时调整绩效目标,制定工作计划、项目招标、采购、执行、验收各环节得到有效的监控,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监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类财务风险,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项目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完成较好、时效性较强、质量较高;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的促进事业发展,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改善办学条件-设备购置-多媒体教室设备购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概况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隶属于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0年,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北京市职业培训公共实训示范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基地、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定点院校单位。

  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是本市唯一一所专门从事工艺美术职业教育的综合型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树德立人,传承创新”的校训,始终坚持“立足工美,面向市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指导方针,始终坚持工艺美术特色的办学方向,形成了集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和就业指导服务为一体的职业教育体系。

  学校立足于优秀民族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复兴,相继恢复了传统工艺美术玉雕、花丝镶嵌、景泰蓝、雕漆、宫毯、金漆镶嵌六个专业,设立了十余个大师工作室,其中国家级首席技师工作室2个,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2个,请进了编织、剪纸、软陶、彩绘、脸谱、内画鼻烟壶等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参与教育教学。学校的数字媒体应用、计算机广告等现代工艺美术专业也推进创新与实践,运用现代技术,开展传统与现代制作工艺相结合的研发。目前,学校形成了集传统工艺美术、现代工艺美术、民间工艺美术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由于我校的学生在校学习以理论和实操课程为主,在校生近1500人,现有多媒体教室设备已使用多年,且故障率极高,硬件不能支持较新的软件版本,不能满足现有教学的需求,急需进行更新与改造,为在校师生提供必备的教学设备。通过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学生技能,培养高水平的高技能人才。

  2、项目资金情况

  根据市场调研,并结合政府采购平台集中采购目录产品的指导价格,编制完成多媒体教室设备更新项目预算,预算申报资金为183.594万元,财政批复预算资金为183.227万元。全额由北京市财政资金支持。项目按照北京市集中采购协议供货流程及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并签署政府采购合同,项目执行资金为172.9418万元。项目的资金支付率为94.39%,项目执行效果良好。

  3、绩效目标

  通过此项目的完成,计划购置366件套设备,产出43间多媒体教室。可以创造必备的教学环境,满足学校近四十个班级的日常教学及实训需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此项目具有较高的利用率,教师通过使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预期教学目标,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通过项目实施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对学校的硬件水平会有很大的提升,为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适应岗位需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评价结论

  经按“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本项目综合得分 94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项目方案需充分考虑管理方式提升,减少人力的维护工作,充分发挥网络管理的作用。

  (四)建议

  该项目对全校教室的多媒体设备进行更新,由于教学手段的不断更新,网络化应用会更加广泛,建议加强网络应用及网络管理手段,优化集中管理方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