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79年,是北京市下属事业单位,1995年转制成为企业单位。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预算单位包括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校、北京医药集团职工大学、北京医药职工中等专业学校。主要职能是面向医药行业提供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在职干部提供高等教育与培训服务。主要开设:药学、中药、药品质量检测技术、医药营销(物流管理方向)、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检验技术(临床检验方向)、护理、中药(中专层次)、医药营销(中专层次)等多个专业。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包括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级和所属事业单位3家,分别为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校、北京医药集团职工大学、北京医药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4654.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44.78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09.98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4056.5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9.2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395.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69%;经营收入84.8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8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8.3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246.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91.0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2.79%;项目支出1121.1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6.4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34.3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81%;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286.1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22.14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44.4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525.9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3.6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1%;其他支出59.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4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525.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04.12万元,减少2.87%。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3525.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04.12万元,减少2.87%。主要原因: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13.67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413.67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支出情况:用于离休人员离休费支出和所属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7年度决算4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支出情况:用于离休人员医疗统筹支出。

  4、"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9.8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59.8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支出情况:所属事业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923.28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3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18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7万元减少7.8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无此项经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9.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7万元减少7.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年度无此项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9.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7万元减少7.82万元,主要原因:减少公务用车,倡导公共交通出行。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9.4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5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5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74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92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8.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79.9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8.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9.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29.1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9.6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8%。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2640.53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0辆,244.39万元;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9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95%,涉及金额1105.12万元。从评价情况看,按照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根据"拓展评价内容,优化评价方式,提升评价质量"等方面继续深化项目支出绩效评价。2017年度所涉及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设定较为合理,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达到正常水平。立项工作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立项程序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资金管理制度健全,财务核算严谨,项目执行的计划性、时效性和可考核性科学合理。从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看,做到了组织管理有力,及时制定并下发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协作、确定评价主体、细化绩效指标、明确管理要求,保证了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进行。从实际效果看,通过部门绩效管理促进职能履行,提升绩效目标质量,加强绩效目标与预算的衔接并逐步成为预算编制的依据,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二、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学校医药专业课程资源制作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计算机网络是信息社会的基础,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已经成为教学发展的趋势。任何教学的开展都离不开一定的课程资源,现代教育环境下的教学更强调课程资源的重要性。积极开发适合学生使用的课程资源,是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途径。课程资源的建设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专业课程的理解和认识,更好掌握教学中的重点、难点;还可以帮助医药行业从业人员入职培训时对医药行业的初步了解和对本专业整体脉络的把握,是学生进入医药行业的启蒙教育,使其了解医药行业特点,明确医药行业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把握学习的方向。同时学校制作的课程资源还可用于医药相关知识的科普。

  根据学校专业课程设置情况,结合各门课程的特点,制作学校医药特色专业部分课程的多媒体资源,分别如下:《医药专业导引课》课程资源制作;《药学专业融通课》课程资源制作一粒药片的诞生;中药专业《中药鉴定学》课程资源制作-紫苏叶,紫苏梗,紫苏籽;中药专业《方剂学》课程资源制作-"杞菊地黄丸"。

  本项目运用文本、图像(图形)、音频、视频、动画等技术将专业教学内容有效表达,供学生学习使用,既可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求,又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多媒体技术的课程资源可通过生动形象的效果,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评价结论

  本项目进行的是医药专业课程资源的建设。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根据课程特点和定位制作基于多媒体技术的课程资源可通过生动形象的效果,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把各专业课程的特点和引入教学实践,改进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学习效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更好地服务。同时也为学校教育教学现代化搭建有利的平台,建设适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需要的课程资源库是学校内涵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将建设一个规范的、内容丰富的、开放性的和具有"校本特色"的系列课程资源,将为学校更快的发展搭建有利平台。

  项目设立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符合教学研究工作发展要求。项目实施后,资金到位及时,支出合规合理。项目实现预期目标,取得较好的效益。从本项目实施情况看,整个项目在资金安排、方案设计、资源制作、成果质量、规范管理和维护等方面均有充分考虑,且完成效果得到评审专家及具体应用的各级人员的好评,较好地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三)存在问题

  项目在其中《药学专业导引课》脚本设计写作过程中发生了人员的变动调整,对脚本交接问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对完成进度也有所影响。但在后续老师的持续努力下,按时完成了本项目。

  (四)建议

  建议项目在人员配置方面增加辅助老师,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并应及早进行项目实施,项目相关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也应不断的提高。另外伴随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可以应用到教学中,教学的形式和课程的资源的设计也应与时俱进。因此,建议在项目申报和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发展对现有课程资源的推进作用,不断的改进制作方案,做到课程资源的设计符合时代要求,符合用户需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