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北京市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的批复》【(1988)京编事字第33号】,批准同意成立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5人。先后隶属于市委宣传部、市委研究室,2010年2月,经市编办批准(京编办事〔2010〕16号),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整建制划转到市委社会工委。2016年9月,根据《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更名并调整职责的函》(京编办事〔2016〕84号),批准同意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主要职责调整为:承担推进本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建设的相关辅助性、事务性工作;开展社会心理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研究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下属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912.3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86.5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5.73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886.5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9%;其他收入0.0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3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5.9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5.75%;项目支出369.8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4.25%。
  2017年结余分配0.0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6.55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5.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59.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14%;科学技术支出742.8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9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26%;其他支出14.2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7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59.6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04万元,下降9.19%。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7年度决算59.6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6.04万元,下降9.19%。主要原因:统筹安排培训项目,提高资金利用率,减少经费开支。
  2.“科学技术支出”2017年度决算742.8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66.64万元,下降18.32%。其中:
  “社会科学”2017年度决算742.8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66.64万元,下降18.32%。主要原因:人员减少形成基本经费支出减少和办公用房租赁费用减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18.9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77万元,增长55.77%。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18.9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6.77万元,增长55.77%。主要原因:为上年结转的职业年金,在上年结转结余中列支,未在本年收入中体现。
  4.“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14.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4.28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14.2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长14.2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上年结转的职业年金,在上年结转结余中列支,未在本年收入中体现。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65.9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一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17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25万元减少1.0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无此项费用发生。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0.05万元减少0.05万元。主要原因: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要求,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1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20万元减少1.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无费用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1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20万元减少1.03万元,主要原因: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的政策要求,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5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6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5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48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5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0.3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3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3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69.05万元,其中:汽车(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辆,35.53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无。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7年本单位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促进中心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工作,评价项目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0.00%,涉及金额180.72万元。项目自评全部采用普通程序评价。被评价的4个项目得分分别为:社会心理服务能力促进项目83.46分、社会心理基础理论研究81.44分、社会心理服务网运行维护75.76分、社会热点调查85.86分。从评价结果看,4个评价项目平均得分81.63分,被评价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各项目总体绩效目标明确、项目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分配合理、项目产出达到预期要求,项目效果较好。
  二、社会心理基础理论研究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社会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心理服务和人文关怀,培育健康向上社会心态的具体目标,首次将社会心理建设相关内容纳入社会建设规划体系。2013年心理服务中心在市委社会工委、市社会办领导及市财政支持下,围绕社会心理建设创设了社会心理基础理论研究专项基金,组织多家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及高校、研究院(所)就社会心理的前沿理论及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本项目要求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理论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项目实施主体为心理服务中心,项目实施管理部门为社会心理基础理论研究项目组,项目资金管理部门为心理服务中心财务部门。
  3.主要内容
  该项目专注于对北京居民社会认知方面进行专项研究,研究分为从居民对自己、他人和群体的认知三个方面来全方面的素描当前北京居民社会认知的现状。具体而言,居民在对自己认知的方面包括自我效能感、生活压力感、社区归属感、自尊水平、社会焦虑感、社会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等;对他人的认知包括社会信任感、社会排斥、对利他行为认知、社会包容度等;对群体的认知包括对市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社会融入感、对京津冀一体化的认同等方面。
  4.项目资金情况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2017年预算的函》,2017年该项目批复预算资金106.00万元,全部为财政资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实际支出资金98.00万元,项目资金结余8.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2.45%。
  5.绩效目标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提出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持续开展社会心态调研,制订社会心态预警指标体系要求,心理服务中心组织多家高校、研究院(所)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工作,并取得15项研究成果报告。该研究结果将被纳入到《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该书对全市开展多种调查具有很大的学术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也为北京市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参考。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81.44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良好”。
  1.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2.94分。
  项目绩效目标符合国家、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符合社会及行业的现实需求,项目的指标细化程度、量化程度较好,但项目执行合作单位变更,未履行项目预算变更程序,存在一定的决策风险。
  2.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8.30分。
  该项目财政资金足额、及时到位,预算执行率92.45%,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务资料完整齐全,资金管理、使用规范;组织机构健全,组织分工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
  3.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40.20分。
  项目的成本费用控制在预算范围内,项目产出、效果均达到预期目标,预期目标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后,达到了深入了解掌握北京市民现有生活的心理状态,为政策和心理研究提供前瞻性建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依据的目的。
  (三)存在问题
  项目资金存在结余情况。
  该项目中的一家预算合作单位,由于不可抗因素实际未参与项目,形成项目资金结余。
  (四)建议
  预算项目细化。
  建议项目单位依据国家政策、部门事业发展纲要、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结合现实需求,细化预算项目,减少项目资金结余,提高项目执行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