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前身为“北京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于1997年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7]4号“关于同意北京市人民政府电子工业办公室转制为北京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设立。

  1999年,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京政函[1999]161号“关于同意北京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修改章程的批复”,北京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本公司属电子行业,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授权内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本级1家及所属事业单位6家,共7家,分别为:

  1、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本级)

  2、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北京市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4、北京市电子工业干部学校(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5、北京市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6、北京市电子工业环保技安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7、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69,418.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5,941.71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611.5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865.57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57,271.5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86.85%;上级补助收入751.5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14%;事业收入3,529.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35%;经营收入4,177.6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6.3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3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5%;其他收入181.7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8%。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2,317.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27.1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5.68%;项目支出18,789.2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0.1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2,600.8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7%;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1,576.8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524.82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094.7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6.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4%;教育支出48,566.1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8.15%;科学技术支出921.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1.3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6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7.4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6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36.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88%;其他支出905.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6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86.4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8.58万元,下降29.65%。其中:

  “人力资源事务”(款,下同)2017年度决算186.4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78.58万元,下降29.65%。主要原因:此款项为中央资金用于国家级人才队伍建设项目,为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减少不必要费用支出,剩余资金已于2017年内回收。

  2、“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8,566.1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422.87万元,增长0.88%。其中:

  “职业教育”(款)2017年度决算46,738.3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445.21万元,增长0.96%。主要原因: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的要求,追加创新综合实验室建设等项目的资金,执行率71.21%。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827.7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2.34万元,下降1.21%。主要原因:为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且在职在册人员有所减少,造成支出减少。

  3、“科学技术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921.2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4.43万元,下降3.60%。其中:

  “应用研究”(款)2017年度决算921.2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4.43万元,下降3.60%。主要原因:为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减少行业定额、公用经费等支出,造成支出减少。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021.3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43万元,下降0.0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2,021.3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0.43万元,下降0.02%。主要原因:离退休人员正常减员,费用支出减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57.4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7年度决算357.4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医疗保障服务。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2,136.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355.87万元,增长19.99%。其中:

  “制造业”(款)2017年度决算1,796.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5.87万元,增长0.89%。主要原因:为提高首都电子信息产业及社会服务的职能要求,加大对检测设备的投入。

  “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340.0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34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增加国家保密项目投入。

  7、“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905.9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905.9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职业年金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6,573.0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6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21.85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7.34万元减少35.4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3.7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7.59万元减少3.8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学术业务交流人员工作餐等方面。公务接待81批次,公务接待62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8.0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9.75万元减少31.6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8.0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9.75万元减少31.68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1.1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2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76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6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1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418.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530.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40.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7.8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702.0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4.0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48.8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4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145,843.50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55辆,1,212.33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9台(套),1.433.8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从国内、外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货物、工程和劳务的行为。其实质是市场竞争机制与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机结合,其主要特点就是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法制化的管理。政府采购主要以招标采购、有限竞争性采购和竞争性谈判为主。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3.97%,涉及金额12,159.56万元。要求所属事业单位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执行的进度和分项获取的分值准备相应支撑材料。对于复杂的项目,所属事业单位各个部门与项目负责人共同分析探讨,确定分项分值。被评价的各项目部门和负责人积极配合,认真进行绩效目标自评。各项目资金使用比较合理,绩效水平较好。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服务教学科研,保障和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依法办学、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积极与第三方中介机构合作,对所评审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使部门自评更加合理。

  二、智能安防与楼控综合实训室更新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技术不断发展,智能安防与楼宇技术不断向数字化、网络化传输与控制转换,原有的模拟化设备不能满足系统扩大、处理要求高新需要,北京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为解决设备落后问题决定2017年实施智能安防项目,项目以执业行为为导向,突出技能训练,重视职业能力的培养;同时,兼顾社会培训、技能比武、技能鉴定等项目的需求,建设科学、规范、专业、实用、具有拓展功能,融合“教、学、研”为一体的现代化实训室。项目计划通过采购高清网络球形摄像机、多媒体服务器、图像采集管理器、数字矩阵切换器、光收发器、光端机、防盗报警主机、数字硬盘录像机、红外报警摄像机、DDC控制器、消防报警控制器等安防设备,提升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实训水平,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了专业建设的同时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新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专业建设的同时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项目计划2017年3月底前完成。

  (二)评价结论

  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经专家综合评价,智能安防与楼控综合实训室更新改造项目综合得分85.92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果为“良好”。项目决策指标,满分15分,评价得分为13.20分,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较为明确,可操作性较强。但是部分指标合理性不足。项目管理指标,满分30分,评价得分26.42分,在资金管理方面,项目资金支付手续齐全,会计信息真实、记录准确;在项目实施方面,项目执行较为规范,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项目绩效指标,满分55分,评价得分44.60分,项目产出达到预期目标。项目购置了高清网络球形摄像机、多媒体服务器、图像采集管理器、数字矩阵切换器、光收发器、光端机、防盗报警主机、数字硬盘录像机、红外报警摄像机、DDC控制器、消防报警控制器等实训室设备。项目建成后提升了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实训水平;促进了专业建设的同时也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新型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从而可以提升就业率;项目建设后对现有的教学实训环境起到一个推动和促进作用,对扩大招生具有很强的推动意义。

  (三)存在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不合理

  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内容不合理,例如质量目标设定的“符合北京市政府采购标准”指标不合理,无法可靠衡量。

  2、可研报告论证不充分

  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过于笼统,缺少项目现状描述,与项目发展目标需求的差距不明确,需求的迫切性论述不够充分。

  3、项目未按计划时间完成

  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计划项目于2017年3月实施完毕并完成验收,实际项目于2017年6月完成验收,较计划完成时间差距较大。

  4、项目绩效体现不充分

  绩效成果体现的不够充分,缺少对设备补充项目完成后在教学能力提高方面提升的分析,缺少对项目实施前后的对比分析和量化分析。

  (四)建议

  1、加强绩效目标论证和填报

  建议项目单位结合部门履职情况、部门中长期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的绩效目标,对于评审预算金额变化的项目应及时调整项目申报文本和绩效目标申报表中的相关内容,保持申报材料的数据一致。

  2、加强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和论证

  建议项目单位加强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和论证,通过对现状的调研和需求的科学分析,充分体现项目立项的必要性。

  3、加强项目组织管理

  建议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间,按照计划完成项目,避免因为项目延期带来的绩效体现方面的问题。

  4、网上绩效数据分析

  建议项目单位在项目完成后对项目实施前后的绩效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和分析,充分体现项目效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