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分享:
字号: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协调有关交通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并综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实施对策方案;汇集和发布城市交通信息,编写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编制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承担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以及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检测、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技术推广、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下设办公室、计划发展部、战略研究所、交通规划所、智能交通所、综合研究所、轨道交通所、节能减排中心、研发中心,共九个部门。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是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单位。决算部门为本级。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13,957.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585.71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372.24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7,135.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6.6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4,516.2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5.88%;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934.4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42%。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462.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6.2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8.84%;项目支出8,156.2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1.1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1,472.6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22.82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901.9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7%;节能环保支出1,078.1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64%;城乡社区支出6,055.1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6.63%;交通运输支出525.3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65%,其他支出50.3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6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下同)2017年度决算5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培训,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87.8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休"(款)2017年度决算87.8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0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7年度决算100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医疗保险支出,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4、"节能环保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078.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44.88万元,下降18.51%。

  其中:

  "污染防治"(款)2017年度决算1,078.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44.88万元,下降18.51%。主要原因: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二期、绿色货运促进政策实施工作经费两项目经费调减。

  5、"城乡社区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055.1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89.25万元,增长1.50%。

  其中: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2017年度决算6,055.1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89.25万元,增长1.50%。主要原因:追加北京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统计与监测平台(一期)项目运行维护经费。

  6、"交通运输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25.34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其中:

  "公路水路运输"(款)2017年度决算525.34万元,主要用于2016年未结题项目在2017年的支出,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7、"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50.37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50.37万元,用于本单位补缴以前年度职业年金支出,与2017年年初预算持平。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资金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121.31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5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6.2万元减少15.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费用。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无此项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0.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6.2万元减少15.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0.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6.2万元减少15.7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公车属国二排放标准,五环内禁行。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此项支出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2.3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3.0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2.3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460.48万元,其中:汽车5辆,164.73万元;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共评价12个项目,占部门项目总数的44.44%,涉及资金1,701万元。其中,对3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9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二者分别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1.11%、33.33%。经过评价,12个项目的总体评价得分为91.62分,优秀等级(评分90分以上)项目8个、良好等级(评分75分至90分)项目4个,整体上项目实施情况及绩效实现情况较好。其中,普通程序绩效评价最高得分项目为"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项目,自评得分90.24分,简易程序绩效评价最高得分项目为"2017年全球大城市绿色货运年度动态追踪与北京对比分析"项目,自评得分95.5分。

  2017年度我院纳入部门自评范围的12个项目预算批复金额为1,701万元。其中实施3个普通程序绩效评价项目预算为435万元、简易程序绩效评价的9个项目预算批复金额为1,266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纳入部门自评的12个项目实际支出1,688.2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25%。12个项目均已按进度执行并完成绩效目标,交通战略研究、交通规划、交通综合调查、交通出行特征与交通运行监测评估、节能减排工作相关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较好。部门年度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交通决策部门持续了解北京市不同出行方式规律变化、车辆使用变化情况,为掌握交通发展规律、完善交通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撑,从而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北京创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二、2017年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随着交通污染问题的逐渐凸显、城市发展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行业环境保护要求逐渐提高。减缓交通建设和运营对环境的影响,加强行业环保管理工作越来越迫切。《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等文件均对节能减排、绿色交通等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为支撑各项交通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和机动车污染防治措施效果的跟踪评估,解决目前交通行业能耗数据存在的总量不清、问题不明、数据不细、渠道不畅等问题,需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的能耗摸底调查工作。通过追踪行业能耗特征和能耗关键影响因素,可以有效地掌握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状况及变化趋势,促使污染治理设施有效运转,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保护交通设施沿线生态环境,为编制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制定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法规和标准、开展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科学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持。

  为进一步摸清2017年度北京市交通领域能耗、碳排放结构和总量,维持交通领域统计监测体系正常运转,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政策与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2017年度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拟开展对北京市重点行业车辆能耗、重点企业非运营能耗、非运营车辆能耗、道路车型结构及道路流量等调查工作,研究能耗核算模型,并建设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库。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2017年度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由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以下简称"节能减排中心")组织实施,负责协调并处理项目执行中的重大问题,对项目执行情况、组织管理、经费管理、配套条件落实以及项目预期效益等情况进行监督。

  3.项目主要内容及完成情况

  (1)主要内容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调查实施与能耗核算模型建设、城市客运移动源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库建设两部分。

  调查实施与能耗核算模型建设包括六项内容:一是基于调查数据,应用统计学方法分析旅游行业单车百公里能耗和行驶里程的关键影响因素;二是对比旅游企业统计数据和车辆核算数据,分析差异存在原因;三是优化基于车辆的能耗核算模型;四是分析省际行业车辆百公里能耗的关键影响因素;五是基于互联网售票系统数据、两客一危系统数据和GPS监测数据,研究行驶里程融合方法;六是建立省际行业基于单车的能耗核算模型。

  城市客运移动源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库建设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研究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下单车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关键影响因素,建立城市客运不同运输方式的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库;二是综合考虑交通运输方式、道路等级和工况等因素对车辆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响程度,完成综合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库、能耗速度及碳排放因子库和VSP能耗及碳排放因子库的建设;三是研究基于移动源的甲烷、氧化亚氮排放量的核算方法,建设综合因子库。

  (2)完成情况

  2017年度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完成了以下内容:

  一是完成了2017年企事业单位非营运车辆能耗小样本调查、重点企业非运营能耗调查、省际车辆能耗调查、重点行业新增车型能耗核算关键参数调查、道路车型结构及流量调查的调查实施工作;建设完成宏观与中微观因子库出租、私人小客车和公交车辆能耗与碳排放的宏观与中微观因子库,旅游和省际行业基于单车的运营能耗核算模型。调查数据及研究结论为交通运输能耗排放统计监测体系运转提供关键参数和模型支持。

  二是完成了2017年重点行业新增车型能耗核算关键参数调查(样本量600辆车)、省际能耗核算关键参数调查(样本量250辆车);完成了非营运客货车燃油情况调查数据采集(样本量621辆)、道路车型结构及流量(样本量20个点)调查;完成了2017年非营运车辆能耗小样本调查(样本量1800辆)、重点企业非运营能耗调查(53家企业)。相关调查数据和成果为各项交通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考核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政策与措施的科学制定提供依据。

  4.项目资金情况

  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17年预算的函》(京财公用指〔2017〕85号),市财政局批复2017年度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总预算180万元。预算具体构成如下:一是委托业务费167万元,二是劳务费4.02万元,三是差旅费2.78万元,四是专家咨询费1.2万元,五是交通费5万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支出180万元,预算执行率100%。项目总体支出控制在批复预算范围内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表:2017年度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执行差异(单位:万元)

image.png

  预算批复差旅费主要用于外省车辆能耗排放等调研活动。实际执行过程中,项目工作组已分别赴上海、广州、贵阳做了相关调研。为使相关研究成果更符合北京市现状,项目工作组对北京市相关机构开展调研,共产生市内交通费0.6029万元,从差旅费中调剂支出。

  5.项目年度目标

  (1)年度绩效目标

  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是通过交通领域能耗排放调查方案设计与组织实施,为制定交通领域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多源调查数据的融合分析与挖掘,实现城市客运移动源能耗与碳排放因子库建设,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具体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获取覆盖重点交通行业运营车辆能耗、企业非运营能耗、道路车型结构及道路流量、新能源车使用意愿等4类调查,至少3个重点行业的基础数据,为节能减排能耗排放核算模型的维护和更新提供数据支持;二是融合多源调查数据,通过数据挖掘构建重点行业交通领域能耗核算模型,实现城市客运移动源能耗与碳排放因子库建设,为节能减排能耗排提供技术保障。

  (2)年度绩效指标

  数量指标:完成覆盖4类调查、至少3个重点行业基础数据调查采集;完成多元调查数据融合分析,形成至少2个行业的经济车速和高能耗路段分析,建立城市客运移动源能耗与碳排放因子库。

  质量指标:调查数据可为交通能耗核算模型提供基础参数,为统计局核算道路运输业能耗提供支持。

  进度指标:一是基础数据调查实施工作,2017年4月底前完成项目启动、方案设计;2017年10月底前完成调查组织实施及调查方法评估改进研究;2017年11月底前完成数据整理分析;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报告终稿并验收。二是多源调查数据融合分析与挖掘工作,2017年4月底前制定项目技术路线;2017年7月底前完成微观、中观能耗模型构建;2017年10月底前,完成不同车型的经济车速和高能耗路段分析;2017年11月底,完成结题报告并验收。

  成本指标:项目总成本控制在预算180万元范围内。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项目的实施为《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绿色交通发展规划》中各项交通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考核提供调查基础数据支撑,为交通领域节能减排政策与措施的科学制定提供依据。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量化支持,为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为社会公众了解北京交通提供渠道。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内部员工满意度较高。

  (二)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2017年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综合得分90.24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

  项目决策方面。该指标分值15分,评价得分13.04分。项目目标设置较为明确、合理,符合国家、北京市及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政策要求,符合节能减排事业发展规划。目标设置较为细化,从数量、质量、进度、成本、社会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角度进行分解。但数量、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设置的量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项目立项依据较为充分,与决策较为相符,但尚未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项目的长期计划性不强。

  项目管理方面。该指标分值30分,评价得分27.6分。资金使用方面,预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项目整体预算控制情况较好。预算资金有所调整,预算管理需进一步规范,劳务费记账摘要需进一步完善。项目组织机构较健全,职责分工明确,但项目实施方案需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较为健全、完善,过程管理较为规范。

  项目绩效方面。该指标分值55分,评价得分49.6分。总体上,项目预期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完成质量较高,成果得到较好应用,项目内容执行情况与计划一致,实施进度较好。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单位严格控制各类费用,项目整体支出未突破批复指标。项目社会效益较为显著,可持续影响效益在短期内难以全面反映,项目研究成果应用的长期效益还需根据后续成果应用结果进行综合判定,项目单位缺少科学的满意度调查机制和量化的满意度评判标准,满意度材料还需进一步收集。

  (三)存在问题

  项目个别指标不够量化,指标内容和指标值填报需进一步完善。如数量指标中"基础数据调查采集"仅设定了产出领域,具体产出成果及成果值不够明确;质量指标中成果完成质量缺少量化考核指标值;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值未进行量化,设置不够全面。项目的中长期计划性不强,决策依据充分性受到影响。

  (四)建议

  1.加强绩效管理意识,提高决策科学性。一是加强绩效目标及指标的研究,根据立项前期论证,统筹考虑常规调查的实际需求、目标产出成果设定细化、量化绩效目标、指标。二是研究设定交通领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规调查项目的中长期建设目标,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项目阶段性及中长期发展方向、建设内容及目标,为年度常规调查的绩效目标设定提供总体指导。三是强化绩效目标、预算的约束性作用,对于预算执行有偏差的内容,要进行重点关注、及时调整,填报相关调整材料。

  2.重视绩效满意度调查及绩效结果应用,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及专业性。应研究建立科学、多元的满意度调查机制,全面考量满意度受众群体,设置量化的满意度评判标准,多角度开展满意度调查,收集满意度材料并进行分析,对服务对象满意度进行系统测评。建议以本次绩效评价为契机,将绩效评价结果、相关问题及建议应用于以后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