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7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法规和规章;

  2、拟制本市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行政规章;

  3、对本市无线电频率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维护和改善电磁环境;

  4、对本市无线电台(网)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保障运行秩序;

  5、负责本市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审核工作;

  6、负责本市无线电监测、设备检测和空中纠察,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查处无线电干扰;

  7、协调处理本市无线电管理方面的事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所属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本级)、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 6775.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695.74 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3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079.62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5685.0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81%;其他收入10.7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19 %。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818.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4.2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0.97%;项目支出2844.67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9.03%。

  2017年结余分配0.6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56.08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18.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3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5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2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546.4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4.35%;其他支出64.9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3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3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56万元,下降65.64%。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3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56万元,下降65.64%。主要原因:采用网络培训等新方式,减少了培训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05.5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1.25万元,下降9.6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7年度决算105.5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1.25万元,下降9.63%。主要原因: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00.2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7万元,增加7.5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17年度决算100.2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7万元,增加7.51%。主要原因:本年在职人员数增加。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4546.4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886.93万元,增加70.95%。其中: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2017年度决算4546.4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886.93万元,增加70.95% 。主要原因:我部门项目经费主要使用当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安排,需待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到位后执行,因此年初预算数未包含此项预算数。

  5、"其他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64.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其中:

  "其他支出"(款)2017年度决算64.9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持平,该项支出为补缴职工以前年度职业年金。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973.89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9.24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8.17万元减少8.9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2017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0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05万元减少2.96万元。主要原因:严明接待纪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安排接待外省无线电管理部门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支出。公务接待2批次,公务接待1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59.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65.12万元减少5.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21.4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1.92万元减少0.43万元。主要原因:用于对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并执行统一的价格标准,2017年购置2辆,车均购置费10.7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7.66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43.20万元减少5.54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严格落实公务车改革的相关要求,压缩公务用车支出。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2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4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01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车、应急保障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2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54.46万元,比上年增加5.9万元,增加原因:在职人员增加导致日常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15.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13.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01.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01.7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2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18.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4.04%。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46195.21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车、应急保障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7辆,944.9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无线电频率占用费:指财政通过无线电管理机构收取并安排用于支持国家无线电事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6.67%,涉及金额2,344.00万元。

  我局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市级预算部门自行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京财绩效〔2018〕565号文件要求,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自评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2017年部门项目自评工作小组,由主管局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对5个职能处室及1个二级预算单位的绩效自评进行监督。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自身工作特点,在2017年预算批复的30个项目中选定了11个项目作为部门绩效评价项目,对其中8个项目开展简易程序的绩效评价,对3个重点项目开展普通程序绩效评价。

  从评价情况看,能够按工作计划正常开展并达成预期指标,评价结论为"优秀"的项目7个,占自评项目总数的63.64%;能够正常开展,基本达成预期指标,评价结论为"良好"的项目4个,占自评项目总数的36.36%。上述项目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项目业务、财务管理制度较健全完善,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频谱利用评估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为加强对频谱资源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频谱资源供给的精准性,规范无线电频谱使用评估各项工作,2017年国家无线电办公室下发了《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频谱使用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无办函〔2017〕2号),要求全国开展对广播电视和移动通信频段的无线电频谱使用评估专项工作。

  因此,市无线电监测站2017年申请了"频谱利用评估专项经费"项目,该项目主要的工作内容是通过对我市无线电频率移动路测数据采集、汇总、分析,保障北京市频谱使用评估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绩效总体目标为:通过对关注业务频段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了解和掌握在电子地图上展现电磁频谱使用和分布状况;完成频谱利用评估专项活动技术服务保障,为建立全国频谱使用评估工作制度、加强频谱资源事中及事后监管、促进北京市频谱使用效率等不断提高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2017年该项目预算资金42.00万元,全部来源于财政拨款,资金到位率100%,截至2017年12月底,该项目实际支出36.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5.71%。项目采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进行采购,通过磋商节约成本6万元,成本节约率为14.29%。

  (二)评价结论

  北京市无线电监测站频谱利用评估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总体得分为91.86分,评价级别为"优秀"。其中,项目决策得分13.66分,项目管理得分26.90分,项目绩效得分51.30分。

  (三)存在问题

  1、绩效指标设置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衡量性。项目主要内容是通过外包服务完成2017北京市频谱使用评估专项工作中的移动路测数据采集任务,其主要目的是为完成2017年北京市频谱利用评估专项工作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但将项目效益指标设置为"频谱评估工作能力得到提升、监测工作能力得到提升、频谱资源监管能力得到提升"目标设定宽泛,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和可衡量性。

  2、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不够完整。该项目实施方案侧重于技术方案落实,缺少项目组织工作部署情况,如:缺少机构人员职责分工、资金使用及措施保障等。

  3、存在合同管理不够规范的现象。合同签订时间晚于项目服务方履行合同义务时间,项目服务方于2017年9月15日完成移动站的数据采集、存储及整理工作,但合同签订时间也为2017年9月15日,与项目完成时间一致,合同管理不够规范。

  4、存在资金支付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的现象。合同中约定的付款时间为:合同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合同总额的60%,本合同签订时间为2017年9月15日,但实际支付首付款的时间为2017年10月24日,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付款。

  (四)建议

  1、提高绩效管理意识,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加强项目的前期论证,合理制定绩效目标,设定较为合理、可衡量的绩效指标,保证绩效目标的可实现性。

  2、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完善项目组织工作部署,包括落实机构人员、明确职责分工、规范资金使用及措施保障等内容。

  3、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并在合同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包括严格按照合同约定付款等。

  4、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并严格按照项目预算执行,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