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审计局2016年预算信息

日期:2016-02-26 14:51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审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国家实行审计监督的规定成立北京市审计局。北京市审计局内设办公室、人事处等11个综合处室;设有行政事业审计处等11个业务处室和10个审计派出局;设有计算机中心等5个事业单位,共计37个处室和单位。局所属5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审计局本级、北京市审计局本级事业、机关服务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审计数据中心。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北京市审计局是北京市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机关,在市长和审计署的领导下,负责北京市的审计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级各部门(含所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2、区县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以及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审计。

  4、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审计。

  5、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国务院规定的市级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审计。

  6、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审计。

  7、按规定对局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市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8、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本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9、依法组织对市属单位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

  10、根据审计署授权,对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中央在京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11、承办市政府和审计署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审计局部门行政及专项事业编制680人,实际503人;事业编制112人,实际76人;聘用人员(临时工)4人。

  离退休人员260人,其中:离休10人,退休25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推动“高精尖经济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部署,立足于促进中央及我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和重大投资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积极发挥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

  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有效落实;加强对全口径预算管理的审计监督,继续对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开展审计监督;按照市级部门轮审制的安排,创新审计方式,推进数据审计模式,开展对市级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科技创新、非首都功能疏解,对环境、保障房建设、交通等重大资金投入的审计,促进加强管理、提高绩效、完善政策;根据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的要求,继续开展对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要求,继续开展对“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等方面的审计检查,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16988.45万元,比2015年15056.94万元增加1931.51万元,增长12.83%。其中:财政拨款16961.20万元比2015年14870.49万元增加2090.71万元;其他资金8.25万元比2015年5.25万元增加3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9万元比2015年181.20万元减少162.2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4412.1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4.83%,比2015年12288.18万元增加2123.95万元,增长17.28%。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53.7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77.4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680.94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2576.32万元,比2015年2768.76万元减少192.44万元,下降6.95%。项目经费预算主要为维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和维持审计机关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预算执行审计经费”、“社保资金审计经费”、“经济责任审计经费”、“建设项目审计经费”、“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经费”、“金融机构审计经费”、“国有企业审计经费”、“内部审计指导经费”、“审计现场与审计机关信息交互系统建设经费”等。

  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6年北京市审计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19.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7.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31.97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