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2016年预算信息

日期:2016-02-26 14:51    来源: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及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设立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31号),设立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市文资办”),负责授权范围内国有文化资产监管的市政府直属机构。

  市文资办设15个内设机构和机关党委(人事处、工会)以及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处、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监事会工作处(董事会工作处)、产权管理处(改革处)、财务预算处(统计处)、审计处、企事业领导人员管理处(考核评价处)、党群工作处、产业促进处(市场开发处)、投融资处、项目协调处、科技创新处(文化融合发展处)、国际交流处、宣传信息处。下属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信息中心。

  市文资办主要职责是由市政府授权,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统筹规划和实施文化改革发展,负责文化投资、资本运作、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重大文化项目、重点文化工程的规划立项和组织实施,拓展首都文化消费市场。具体职能包括:实现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绩效考评和干部考核,建立健全文化科技体系和文化投融资体系,管理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协调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扩大文化输出,促进文化消费等。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行政编制111人,实有人数101人;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数18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财政拨款12427.022165万元,比2015年125591.098357万元减少113164.076192万元,下降90.1%。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注册资金减少等。可继续使用财政性结转资金2471.744766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批复2912.29100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9.55%,比2015年2048.394923万元增加863.89609万元,增长42.17%;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83.265246万元。增长的资金主要用于我办行政本级与两家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对个人、家庭的补助。

  (二)项目支出预算批复11986.475929万元,比2015年162987.866714万元减少151001.390785万元,下降92.64%,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注册资金减少。继续使用的财政结转的项目资金 2388.47952 万元。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加强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创新文化金融审核和管理、巩固文化消费促进成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和产业提升规划、拓展平台渠道,加快文化走出去战略、推动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北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第一年,是市文资办全面履行国有文化资产监管职能的第一年。2016年度市文资办部门预算的总体支出方向将按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坚持创新驱动、稳步推进,牢牢把握“两种属性”,有效突出“两个效益”的要求,继续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预算项目绩效管理,防范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紧紧围绕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和保值增值,以建立党政监管有机结合、宣传部门有效主导的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为核心,以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为关键,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为基本模式,着力健全投融资主体和资本运作平台,不断培育要素市场;着力推动改革和兼并重组,增强国有文化资产活力,打造航母式骨干文化企业;着力实施供给侧改革,引导产业结构向“高精尖”跃进;着力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功能升级和融合发展;着力政策法规迭代创新,规范引导产业健康走向,以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具体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拓展:

  (一)通过实施“监管企业2015年度财务审计”、“所监管企事业单位产权评估管理专项业务操作服务项目”、“资产清查专项审计工作”等部门预算项目,全面履职,积极探索,着力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

  (二)通过实施“文创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2016年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费”、“新媒体集团注册资本金代持管理”、“《2016年度项目申报手册》及《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等部门预算项目,拓宽渠道,创新机制,着力构建首都文化金融新高地。

  (三)通过实施“2016年科博会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创新综合展区”、“第二十届京港洽谈会京港文化创意产业板块”等部门预算项目,整合资源,优化措施,着力推进文创产业升级创新。

  (四)通过实施“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项目推介”、“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采集与评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研究”等部门预算项目,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着力推动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

  (五)通过实施“北京市文创产业立法理念及其维度研究”、“第三届”首都文化企业30强、30佳“推选及发布”、“北京市文化经济政策服务平台”等部门预算项目,创新政策,完善立法,着力激发文创产业发展活力。

  (六)通过实施“北京市文创产业项目洽谈会及推介(海外)”、“北京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及评估分析研究项目(第二期)”等部门预算项目,搭建平台,促进合作,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七)通过实施“文创产业形象策划设计”、“内部控制评价”、“聘请法律顾问”等部门预算项目,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按照《北京市2016-2017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及《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北京市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京财采购〔2011〕114号)等文件的规定,通过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等方式,2016年度市文资办全年支出中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518.623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6.27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12.35065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