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6年预算信息

日期:2016-02-26 14:54    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分享:
字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6年预算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抗战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北京市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北京市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日战争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对外民间交流的窗口和联系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桥梁,是建馆伊始中央赋予抗战馆的三大任务。

  根据京编办事[2013]41号、京编办事[2013]52号和京编办事[2015]84号文件批复我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我馆内设机构共10个部室。

  1、办公室

  负责本馆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信息、宣传、接待、信访、保密等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开展;受理并协调解决观众投诉和服务纠纷。

  2、文物保管部

  负责抗战类文物、史料的收集、保管、利用、维护、修复、复制等工作;负责文物、史料背后故事的研究整理。

  3、展览陈列部

  负责主题展览的日常维修、维护;组织临时展览的设计、制作和展示;开展国内外展览工作交流。

  4、编辑研究部

  负责研究编写展览大纲;研究抗战史学、中日关系;开展抗战史学学术交流活动;编辑抗战类书籍刊物;承担有关学会的日常工作。

  5、教育交流部

  负责组织策划主题教育活动;负责展览讲解词的撰写以及主题展览、临时展览的讲解教育工作;负责观众接待、咨询服务工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间的交流交往;负责社会教育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

  6、信息资料部

  负责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负责抗战影(音)资料、文史图书资料的收集、保管和利用的工作。

  7、行政保障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基本建设和设施管理工作;负责固定资产、食堂、政府采购、车辆、物业服务等管理工作。

  8、财务部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财务、内部审计等工作。

  9、人事部(机关党委)

  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工作;负责本馆及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10、保卫部

  负责本馆日常安全保卫及消防工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抗战馆下属1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

  1、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化宣传推广中心(差额事业单位)

  组织开展抗战纪录片、纪念品、宣传品等的开发制作;承担抗战类展览图书、刊物的推介推广;经营管理抗战馆服务设施。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事业编制137人,实际124人;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60人。

  离退休人员6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59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抗战馆围绕中央交办的三大任务,在中央和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央、市委和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为总要求,以完成好中央赋予的“三大任务”为着力点,以开展好“七七”和“九三”纪念活动为主线,以发挥好“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平台作用为契机,总结经验、发挥优势,勇挑重担、乘势而为,争取在历史研究、文物征集、史料研究、展览水平、对外宣传交流、场馆环境、内部管理等方面再创佳绩,确保实现“服务零投诉,安全零事故”的“双零”指标,全面推动抗战馆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我馆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一、总结活动经验,策划好大型主题活动;二、巩固品牌效益,组织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三、加强网站建设,推进好网上纪念馆工作;四、加快成果转化,展示好学术研究成果;五、围绕展陈需求,提升好文物工作水平;六、利用多种平台,开展好对外交流宣传;七、深化科学管理,做好内部建设工作。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11458.50万元,比2015年24355.72万元减少12897.22万元,下降52.95%。其中:财政拨款6625.79万元,比2015年14397.48万元减少7771.69万元。

  1、基本经费收入增加737.38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增加。根据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相关规定的要求,我馆进行了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改革,增加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物业服务及采暖补贴等经费收入。

  2、项目经费减少13634.6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馆举办大型主题展览、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二是2015年度增加台湾展厅基建项目。

  其他资金4832.71万元,比2015年9958.24万元减少5125.53万元,下降51.47%。主要原因是抗战馆双路供电及电力增容项目在2014年度完成项目进度50%,2015年度竣工结算。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5238.58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5.72%,比2015年4501.20万元增加737.38万元,增长16.38%。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相关规定的要求,我馆增加了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改革支出、在职人员养老保险支出、物业服务及采暖补贴支出等。

  2、项目支出预算6219.92万元,比2015年19854.52万元减少13634.60万元,下降68.67%,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度大型纪念活动项目及展览项目减少。二是2016年度无基建项目。2016年抗战馆预算项目主要是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项目、抗战文献资料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及全国抗战遗址遗迹采集项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珍稀抗战文献汇刊》项目等。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预算5238.58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2.4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212.7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40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6219.92万元。其中,年初预算1387.21万元,全部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6年抗战馆预算项目主要是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免费开放项目、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项目、抗战文献资料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及全国抗战遗址遗迹采集项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藏珍稀抗战文献汇刊》项目等;上年度返还4832.71万元,全部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四、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6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99.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9.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50.04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