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6年预算信息

日期:2016-02-26 19:03    来源: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办发[2006]6号)组建的,负责本市市属公园管理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差额管理事业单位14个。

  主要职责:

  1.负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组织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及行业标准,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工作。

  2.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指导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实施。

  4.负责统筹调整和配置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国有资产,并对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5.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劳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7.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文物安全、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事业编制7747人,实际6650人;其他聘用人员509人。

  离退休人员5199人,其中:离休102人,退休5097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6年收入预算258858.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1076.85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3717.13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51万元;事业收入91589.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7956.5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33809.50万元;其他收入658.40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42565.39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5.07%。

  2.项目支出预算64527.57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33809.5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17956.50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动植物保护支出;公园设施及文物保护维护支出;节能环保支出;景区改造景观提升;公园特色一园一品及科技文化建设支出;安保、保洁支出及机构运转等。

  主要情况:

  (一)保护历史名园

  一是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推动历史名园原真性、完整性保护,按计划完成景山寿皇殿古建筑群的修缮工程;北海仿膳所占漪澜堂古建院落实现收回,年内面向公众开放;二是推进园林景观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有序开展天坛百花园景观提升工程;三是加大古树科学化、精细化保护力度,传承公园历史文化景观。四是推出绿色发展惠民工程。推进生态、环保、循环、低碳实践,有效运用科技手段,以开展公园节水节能系统改造为推手,整合颐和园、香山、动物园、紫竹院相关资源,建设节水型园林,立体打造公园生态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率先把公园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示范,建设成宣传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

  (二)推动公园文化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文化建园,树立文化引领新形象。二是持续提升公园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手段优质服务公众,全面完成公园自助导览系统建设工程,探索创新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三是强化公园管理的社会联动。结合北京市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的推进,拓展“公园之友”范畴,逐步推进公众服务机制常态化。

  (三)继续深化平安公园创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四)提高园林科教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提高科研水平,加速成果转化。推进“增彩延绿”项目,加强植物引、选、育研究,推出新优良种;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和新技术应用,探索成果转化路径,把技术成果推向技术市场;二是加强科普建设,不断提升公众教育水平。依托“馆地屋”科普格局,优化展教功能,在持续开展传统科普活动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邀请津冀行业单位共同举办“三地”科普游园会,启动园林系列科普图书创作工作,完成动物园水禽湖及科普移动互联网示范区建设。

  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6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617.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20.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3630.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566.22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