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粮食局2016年预算信息

日期:2016-02-26 14:51    来源:北京市粮食局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粮食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粮食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88号)规定,北京市粮食局内设8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调控处、政策法规处、储备处、监督检查处、流通管理处、财务处和人事处。下属6个部门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粮食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北京市粮食局信息中心、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北京市粮食局干部学校、北京市粮食局老干部活动站。

  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粮食流通和储备粮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制定粮食流通、粮食库存监管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

  2.受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研究拟订本市粮食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

  3.研究提出本市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建议,拟订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动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4.承担本市粮食市场的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粮食流通调控的具体工作;提出储备粮的动用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粮食收购政策,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

  5.负责本市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粮食质量地方标准;提出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监督执行粮食储存、运输的技术规范;开展粮食流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承担粮食流通的行业统计工作。

  6.负责本市储备粮的日常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和收购、销售、进出口总量计划,制定储备粮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监督检查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制定储备粮管理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执行;参与粮食风险基金中用于支持粮食储备、稳定粮食市场等相关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负责储备粮费用使用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指导储备粮承储企业的仓储业务。

  7.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市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协调粮食流通设施建设的有关事项。

  8.指导本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粮食行业的安全工作承担日常管理责任。

  9.承担市政府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粮食局部门行政编制76人,实际70人;事业编制330人,实际241人;聘用人员33人。

  离退休人员295人,其中:离休21人,退休274人。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15276.74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13370.85万元比2015年9177.98万元增加4192.87万元。

  2.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460.50万元比2015年455万元增加5.50万元。

  3.事业收入180万元,与2015年相同。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519万元比2015年513万元增加6万元。

  5.其他收入23.17万元比2015年185.35万元减少162.18万元。

  6.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预算115.20万元比2015年71.60万元增加43.60万元。

  7.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608.02万元。

  (二)支出总体情况

  2016年支出15276.74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8173.7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3.50%,比2015年7606.87万元增加566.84万元,增长7.4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落实本市养老保险、供暖、物业、公务车改革等政策支出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6787.1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4.43%,比2015年3064.99万元增加3722.17万元,增长121.4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将"退耕还林补助粮食供应"和"节日调剂优质军粮差价款"两项粮食专项补贴资金纳入2016年部门预算。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315.8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2.07%,与2015年基本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京津冀粮食协同发展、储备粮监管、粮食安全区县长责任制监督考核、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市储备粮质量抽查、粮食供给应急演练、粮油库存检查、退耕还林补助粮食供应、节日调剂优质军粮差价款、中等职业教育等项目。

  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6年北京市粮食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1.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46.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44.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