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专题

北京市统计局2016年预算信息

日期:2016-02-26 14:51    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统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

  北京市统计局是负责本市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内设机构23个,下属1个行政执法单位、12个独立核算的事业单位。在职691人,离退休人员183人。

  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地方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和统计制度、统计标准的实施;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

  (二)负责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组织实施全市及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全市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各区县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区县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三)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重大市情市力的普查及专项调查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四)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五)负责组织实施全市能源、投资、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旅游、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六)负责组织各区县、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

  (七)负责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八)依法审批或备案各部门及各区县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涉外调查活动。

  (九)依法协管区县政府统计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导本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统计教育和培训,负责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工作;监督管理区县政府统计部门由市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十)负责拟订本市统计信息工程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并管理本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建立和管理全市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数据库,组织制定各区县、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区县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十一)承办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2016年预算收入情况

  2016年收入预算41864.2199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1559.765777万元;其他收入142.06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62.394128万元。

  (二)2016年预算支出情况

  2016年支出预算41864.2199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914.549605万元、教育支出1691.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75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00.339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15602.967444万元,主要包括局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员支出和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26261.252461万元,主要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围绕人口、资源、环境等重点监测领域、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首都经济和社会建设领域长期监测所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支出。

  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6812.7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7939.47万元、工程0万元、服务8873.3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