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7-08-24 10:00    来源: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分享:
字号: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创新战略,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研究阐释;

  2、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3、组织、推动首都社会科学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4、依法对全市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进行管理;

  5、负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组织工作;

  6、负责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有关工作;

  7、负责全市社会科学著作出版资助和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工作;

  8、促进首都社会科学界的团结、学术团体的沟通、理论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的协作;

  9、负责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服务首都市民人文素养提升;

  10、负责北京市社科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协调管理社科联机关信息化工作;

  11、编辑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北京社会科学年鉴》、《北京社科联》;

  12、加强首都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联合组织,是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本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本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包括4家,分别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市社科联本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社科服务发展中心、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7963.4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454.67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508.82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6140.4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5.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314.2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4.87%。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157.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6.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4.7%;项目支出4020.6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5.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6年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806.02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09.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1.7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科学技术支出5773.7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3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0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5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7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5.07万元,下降74.23%。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6年度决算1.7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6.27万元,下降78.08%。主要原因:人事部减少了相关培训次数,使得培训支出有所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2016年度决算5773.7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8.44万元,下降0.32%。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016年度决算127.5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41.76万元,下降24.66%。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北京市相关要求,压缩相关一般性支出。

  “社会科学”2016年度决算5646.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3.31万元,增长0.41%。主要原因:科研业务经费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6年度决算34.0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1.48万元,下降25.1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6年度决算34.0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1.48万元,下降25.19%。主要原因:落实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退休人员统一由社保发放。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136.78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本级),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信息中心、北京社科发展服务中心、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8.92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4.34万元减少5.4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27.34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31.60万元减少4.26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北京市相关要求压缩出国经费;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8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42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0.8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3万元减少0.26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北京市相关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兄弟单位来京交流。公务接待71批次,公务接待29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20.7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21.60万元减少0.89万元。其中,2016年决算数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主要原因:按照厉行节约和全市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取消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20.7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21.60万元增加减少0.89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三公”经费零增长要求,严控相关支出。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9.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7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65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29万元。2016年,市公车改革办公室核定市社科联应保留公务用车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9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93.21万元,比上年增加24.31万元,增加原因: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物价上涨因素等。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7.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95.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2.6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27.6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8857.69万元,其中:汽车13辆(其中正办理报废手续6辆),303.32万元;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2017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对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2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58%,涉及金额1624.62万元。评价结果:我单位组织专家对12个项目财政预算资金申报完成情况进行了逐一评价分析及考核评分,以单个项目资金占选取项目资金总额的比例作为权重对部门整体进行了综合评分,评价结论为: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得分为91.4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