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7-08-24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市科委是负责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组织拟订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组织拟订本市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科技发展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推进科技北京建设。

  3、组织制定本市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发展以及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研究的政策措施;负责统筹协调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4、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配套政策制定,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负责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科技产业工程的组织实施。

  5、制定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并指导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的相关政策,参与拟订科技金融促进工作的相关政策;提出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科研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6、组织制定本市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指导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建设和发展。

  7、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本市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研究制定本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研究制定建立新型研究开发机构的政策;按规定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9、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10、制定本市科普工作规划和政策;制定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技术市场、科技保密管理工作和科技奖励组织实施工作;负责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科技期刊管理工作。

  11、研究制定本市科技合作交流政策;负责科技外事工作;负责与港澳台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技术出口和技术引进等工作。

  12、负责本市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政策建议。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市科委下属24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事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老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北京市科技信息中心、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发展中心、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和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等。根据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要求,上述24家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决算编报范围。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410073.6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7286.5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2784.39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69540.3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7.9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3054.6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1%;经营收入4433.8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1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257.7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7%。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74093.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62.7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0%;项目支出356366.4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5.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4264.3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14%;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2016年结余分配466.6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5513.54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6826.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205类)8.9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6类)356956.4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7.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123.8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0.9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类)985.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类)8731.5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3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5类)2016年度决算8.9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2.31万元,下降71.46%。其中:

  “进修及培训”(20508款)2016年度决算8.9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2.31万元,下降71.46%。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2016年根据整体工作计划安排调整培训工作内容,部分培训预算结转下年执行。

  2、“科学技术支出”(206类)2016年度决算356956.4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68825.58万元,增长23.89%。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0601款)2016年度决算4228.3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14.13万元,下降4.82%。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和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由于人员调动等因素年末在职人数减少,以及压缩会议费等因素,造成部分基本经费和项目经费结转下年。

  “基础研究”(20602款)2016年度决算40304.1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4515.24万元,增长12.62%。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对科技项目(课题)支持力度,追加“北京脑科学研究”、“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创新培育研究”、“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项目预算。

  “应用研究”(20603款)2016年度决算70508.5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7130.93万元,增长32.09%。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对科技项目(课题)支持力度,追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产业培育与成果惠民”、“科技新星与领军人才培养”、“首都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生物质制备燃料乙醇加工转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生物燃气及循环农业科技促进培育”等项目预算。

  “技术研究与开发”(20604款)2016年度决算163173.2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7117.24万元,增长19.93%。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对科技项目(课题)支持力度,追加“能源科技与产业资源聚集区企业提质增效”、“设计之都”建设、“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匹配”、“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北京典型街区与传统村落设计提升示范”、“先导与优势材料创新发展”等项目预算。

  “科技条件与服务”(20605款)2016年度决算28670.8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8879.16万元,增长44.86%。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对科技项目(课题)支持力度,追加“2016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等项目预算。

  “社会科学”(20606款)2016年度决算1738.9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48.99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人才交流中心继续执行上年结转项目“共建张家口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重点行业高端创新人才案例研究”支出。

  “科学技术普及”(20607款)2016年度决算8400.6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081.62万元,增长32.94%。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对科技项目(课题)支持力度,追加"科学技术普及”项目预算。

  “科技交流与合作”(20608款)2016年度决算1976.9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21.91万元,增长6.57%。主要原因: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除正常执行当年预算内项目预算外,继续执行“2015年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建设”“2015年外国驻华机构科技信息对接与共享”“2015年第六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活动筹备组织”等项目预算。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699款)2016年度决算37954.8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9144.62万元,增长31.74%。主要原因:我委加大对科技项目(课题)支持力度,追加“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研究及专家咨询”、“北京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能力提升(众创空间)”、“北京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能力提升(技术转移机构)”、“基于互联网的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平台研发与示范”、“道路多维地理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等项目预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016年度决算123.8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6.66万元,增长5.6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2016年度决算123.8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6.66万元,增长5.69%。主要原因: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和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追加统发人员退休经费和职业年金。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016年度决算20.9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0.98万元,其中: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05款)2016年度决算20.9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0.98万元。主要原因: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继续执行上年结转的有关医疗保险支出。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5类)2016年度决算985.0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985.00万元,其中: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1508款)2016年度决算985.0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985.00万元。主要原因:我委增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追加“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预算。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6类)2016年度决算8731.5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8731.51万元。其中:

  “商业流通事务”(21602款)2016年度决算8731.5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8731.51万元,主要原因: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继续执行上年结转的“检验检测集群试点经费”项目预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事业)继续执行上年结转的“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的蓄热式电石生产新工艺节能技术服务”、“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基于视频大数据的智能云应用平台”、“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工业废水(泥)环保服务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基于大数据的基因检测健康服务平台”、“中关村现代服务业-面向跨平台办公需求的云存储系统应用及服务推广”、“中关村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公共运营服务平台”等项目预算。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2189.84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4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8个事业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79.61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310.37万元增加69.2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225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数225万元持平。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

  (1)出访美国、加拿大

  出席“第六届中加科技联委会”,并针对医疗养老、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的突出问题,围绕生物医药、电动汽车、智能驾驶、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洽谈合作,调研美国、加拿大在技术转移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推进国际高端科技资源与国内企业、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提高国际创新合作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代表团成功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魁北克省建立了联系。

  (2)出访英国、荷兰团组

  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院(NGI)调研石墨烯材料在多领域的开发应用技术情况,与商学院磋商在京共建孵化器具体事宜;赴荷兰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研发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开放创新园及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霍尔斯特研究中心等机构进行研发技术情况交流、座谈,发掘、遴选适合双方的具体合作项目;与荷兰经济部、科技教育文化部等就双方政府在科技政策实践经验和促进创新、创业的举措方面交换意见,商议合作事宜,签署合作备忘录以及电子技术合作协议。

  (3)出访葡萄牙、希腊、意大利团组

  参加了“亚欧创新中心第二届研讨会”“第七届中意创新合作周”等活动。成功召开第二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研讨会,成立了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欧洲协调机构;成功举办第七届中意创新合作周活动;学习了葡萄牙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管理理念以及葡萄牙在海洋、能源、医疗健康、农业、传媒和智能制造等六大领域的技术进展,探讨了双方以后的重点合作方向,推动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的建设工作获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40个、12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1.88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8.3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9.67万元减少1.32万元。主要原因:我委各预算单位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在严格执行2016年预算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科技单位来京调研接待事项、学习交流、业务研讨,专家咨询等活动。国内公务接待222批次,公务接待2466人次;无国(境)外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146.2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75.70万元增加70.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6年决算数7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增加72万元。主要原因:为贯彻北京市环保政策,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级行政、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北京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北京科技协作中心追加更新购置公务车辆预算,2016年购置(更新)4辆,车均购置费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74.2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75.70万元减少1.45万元,主要原因: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公车改革后,保留车辆主要为应急保障使用,一般情况下停驶。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6.8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6.6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9.2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1.45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8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6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617.33万元,比上年增加137.15万元,增加原因:由于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物价上涨因素,以及2016年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由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转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统计口径变更等因素,增加了机关运行经费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98.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1.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37.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606.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1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69.0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8.2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8236.95万元,其中:汽车83辆(财政拨款供养汽车28辆,非财政资金供养汽车55辆),1965.17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76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2016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对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7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2%,涉及金额74820.78万元。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部门自行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制定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自行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指导本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市科委高度重视部门预算支出自评工作,由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并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绩效评价工作。

  对于简易程序评价项目,市科委组织项目单位填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围绕绩效落实情况开展自评。对于“2016年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专项”开展的普通程序绩效评价,组织召开绩效评价专家会,对项目从支出决策、管理以及绩效实现情况等进行合议,提出改进意见。参加简易形式自评项目,绩效落实情况较好。开展自评的37个一般科技项目,31个项目自评结果为优秀,6个结果为良好。开展自评的34个直属单位项目,30个项目自评结果为优秀,4个结果为良好。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深化了财政资金管理部门和使用单位的绩效意识,提升了政府管理效能,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率。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周期同科技项目实施周期不够匹配的问题比较突出;二是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尚待进一步完善。

  二、“2016年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专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2014年,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其中,“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专项”是行动计划确定的12个重大专项之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专项行动计划的牵头组织单位,在2016年度继续申报并实施该专项工作。年度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遴选并支持7项一般课题,发布蓝天行动征集指南对社会公开征集,经专家筛选后立项支持。二是科技示范工程后补助项目,在京津冀区域范围内,采用招标方式评选出一批技术先进、有影响力、实施效果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工程,作为首都蓝天行动先进技术成果的集中展示平台和典型案例给予奖励性后补助科技经费支持。

  2016年度首都蓝天行动培育专项财政总预算3441.40万元,其中,一般课题预算1441.40万元(自筹经费1460万元),下设7个课题;科技示范工程后补助项目预算2000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7项课题共支出230.60万元(自筹经费支出76.02万元)。经费支出比例不高的原因在于项目执行期较长,尚在项目初始阶段。科技示范工程后补助项目共有24项工程项目中标,补助总金额2000万元,资金支出率100.00%。

  (二)评价结论

  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项目决策方面,项目绩效目标明确合理,但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程度有待加强。项目决策依据充分,决策程序规范。项目管理方面,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但资金到位及时性不足、预算执行率偏低;项目组织管理机构健全,组织管理制度健全,实施过程较为规范。项目绩效方面,项目按照进度计划如期进展,产出成果、质量均达到预期;由于项目执行期尚未结束,实施效果尚未充分展现,但已达成部分预期效益。

  (三)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绩效目标中效果指标存在较为宏观、不够细化的问题。二是由于拨款时间晚、课题具有研究示范性质等原因,预算执行率较低。三是研究技术与专利推广到区域污染源治理与防止仍存在渠道不畅的问题,项目实施的效果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四)建议

  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管理。一是以后年度绩效目标编制按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管理要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进一步合理化、细化、量化,为后期考核提供可考依据。二是后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与预算执行进度,保障项目按任务书要求如期达成。三是建议建立技术成果推广应用联动平台,通过信息及时发布与动态更新,促进科研机构与污染治理区域之间的对接,缩短技术成果推广周期,从而提升项目实施的效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