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7-08-24 10: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⑴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⑵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⑶监测分析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的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产业运行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⑷按照规定权限,核准、备案和上报本市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方面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重点领域和促进政策。

  ⑸指导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组织实施国家及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指导相关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⑹拟订本市高技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和新兴产业中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及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⑺承担振兴本市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组织拟订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依托国家及本市重点工程建设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⑻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⑼指导和促进本市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国有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⑽指导和协调本市工业开发区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工业产业基地建设;负责镇村产业生产集中地(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建设;指导镇村产业发展。

  ⑾统筹推进本市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统筹协调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信息化和经济领域信息化的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统筹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⑿统筹协调本市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规划和管理;促进电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参与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部门专用通信网;负责与国家通信主干网、军工部门及其他部门专用通信网方面的协调工作。

  ⒀承担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北京市通信保障和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⒁负责本市无线电管理工作;负责对无线电频率资源和无线电台(网)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负责研制、生产、进口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审核工作;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⒂组织协调北京地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重大事项,保障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军民结合;协调推进本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⒃开展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对外合作与交流。

  ⒄负责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信息化领域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有关政策措施,组织相关人才培训。

  ⒅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所属预算单位共计19家,具体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北京市工业系统人才开发中心、北京市工业系统劳动力资源交流中心、北京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北京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市乡镇企业局农民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北京市国防科技工业事务中心、北京市民卡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务信息安全应急处置中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老干部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北京市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北京市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506,882.3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75,822.65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24.23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0,835.47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472,585.4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32%;事业收入2,886.9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61%;经营收入83.3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其他收入266.9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6%。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95,993.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07.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90%;项目支出481,533.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08%;经营支出52.6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1%。

  2016年结余分配517.1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371.92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2,403.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49.3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3%;国防支出39.5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1%;教育支出100.5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2%;科学技术支出101,2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5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73.9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4.6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5%;节能环保支出172,688.8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5.0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301.9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0.8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22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4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5,049.3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5,049.35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6年度决算5,049.3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5,049.3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基建项目。

  2、“国防支出”2016年度决算39.5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39.55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国防支出”2016年度决算39.5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39.5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结转资金支出,为中央涉密项目。

  3、“教育支出”2016年度决算100.54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8.50万元,减少22.09%。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6年度决算100.5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28.50万元,减少22.09%。主要原因:按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培训费的规定,规范了培训费的支出范围,减少了培训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2016年度决算101,29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79,145万元,增长357.28%。其中:

  “应用研究”2016年度决算2,46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46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中央涉密项目。

  “科技重大项目”2016年度决算76,67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76,67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结转使用2015年重大科技专项中央补助项目结转资金及新增“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科技重大专项支出。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16年度决算22,152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出。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16年度决算200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文化”2016年度决算200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2016年工艺美术保护项目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6年度决算3,773.9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1.67万元,增长0.5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6年度决算298.8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1.67万元,增加7.82%。主要原因:年中下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预算。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6年度决算3,475.13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持平,主要用于2016年度北京市医保网络服务及管理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6年度决算724.6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00.70万元,减少12.20%。其中:

  “医疗保障”2016年度决算724.6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00.70万元,减少12.20%。主要原因:在职人员调动及离退休人员去世。

  8、“节能环保支出”2016年度决算172,688.8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52,688.87万元,增长43.91%。其中:

  “污染防治”2016年度决算69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69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补助项目。

  “能源节约利用”2016年度决算171,997.8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51,997.87万元,增长43.33%。主要原因:新增新能源汽车补助。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16年度决算201,301.9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33,806.28万元,增长20.18%。其中:

  “制造业”2016年度决算27,406.3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7,306.01万元,增长27224.34%。主要原因:新增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支持工业强基工程和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2016年度决算107,167.7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6,272.43万元,增长6.22%。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及新增北京市法人一证通证书服务项目。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016年度决算66,727.8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27.85万元,增长0.34%。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结转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新增2016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项目。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16年度决算7,22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7,228万元,增长100%。其中:

  “商业流通事务”2016年度决算7,22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7,22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2,424.93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18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74.59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64.14万元减少89.5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97.2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49.08万元减少51.81万元。主要原因:因工作安排,2016年未组织培训团。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外招商引资、国际论坛、大型活动等事项等方面,主要事项有:开展电子信息、电动车领域洽谈合作;开展“北京创造”品牌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中欧绿色智慧城市二期合作项目”对接;进行乳品行业洽谈合作及市场开拓;开展产业园区相关领域项目洽谈合作;参加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年会并洽谈应急救援合作事宜;进行高精尖产业洽谈合作及人才引进活动等。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19个、36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7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2.0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3.78万元减少1.78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执行中央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费支出范围。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经济和信息化管理部门来我市进行招商、对口支援合作、京津冀产业交流合作等相关事项支出。其中:国内公务接待35批次,国内公务接待40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75.3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1.27万元减少35.95万元。其中,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75.3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1.27万元减少35.95万元,主要原因:开展公车改革,减少运行公车数量,严格控制公务车运行维护等相关支出。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1.39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3.5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4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6.87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0辆(其中10辆公务用车2016年年中上交市车改办,但资产仍属我委),车均运行维护费1.8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047.32万元,比上年增加61.10万元,上升6.20%。主要原因:因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和物价上涨因素,以及我委承担行政副中心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任务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5,149.82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78.3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15.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055.9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93.0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4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70.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4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3,700.94万元,其中:汽车62辆(包括财政拨款供养汽车40辆,非财政资金供养汽车22辆),共计1,561.62万元。无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收支。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03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31%,涉及金额45,135.37万元。其中,得分在100-90分(含90分)之间,即能够按工作计划正常开展并达成预期指标的“优秀”项目95个,占自评项目总数的92.23%;评价结论在90-75分(含75分),即能够正常开展,基本达成预期指标的“良好”项目8个,占自评项目总数的7.77%。

  从评价总体情况来看,上述项目立项符合部门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合理;项目业务管理制度较健全完善,业务监控有效性较好,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建立了相应的财务监控措施和手段,有效防控各类财务风险;任务完成质量较高,时效性强,产出、效果完成情况较好。通过项目实施,对市级产业运行监测、产业疏解、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社会效益较显著。

  二、北京市“法人一证通”证书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背景及主要内容

  “法人一证通”是本市电子政务领域的重大工程,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具体实践。通过面向全市法人免费发放首张“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简称一证通证书),实现法人网上办理政务业务时一证通用,使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切实降低法人办事成本。2015年之前,我市企业在网上办理税务、社保、公积金等业务时,需访问不同部门的网站系统,办理重要业务时须使用不同部门发放的数字证书完成身份认证和信息报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购买和维护多个部门的数字证书,不仅需承担一定经济成本,还在证书的更新维护方面付出了较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2015年4月,市经济信息化委会同市地税局等部门开展了“法人一证通”推广应用试点项目,政府向地税纳税法人用户免费提供首张一证通证书服务;2015年6月市政府对《关于研究本市“法人一证通”工程有关问题的意见》做出批示,明确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提供数字证书服务,并作为为企业减负的重要事项。2015年12月,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公开招标工作,由中标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法人一证通"的证书服务工作。

  本项目的实施目的是通过政府集中购买证书服务,面向全北京市法人用户推广使用“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以实现数字证书全市法人全覆盖,并将逐步实现面向法人的重要政务事项全覆盖,建立全市统一、可信的数字身份认证体系。

  2.项目资金情况

  2015年10月,参照法人一证通试点发放工作情况和全市法人规模,市财政局于2016年2月份向市经济信息化委拨付预算2,700万元。至2016年6月30日,共发放首张一证通证书744,316张,产生证书服务费7,071万元。随后市经济信息化委又于8月30日向财政申请追加资金4,371万元,市财政局于9月29日批复。

  2016年首张一证通证书服务费总计已经投入7,071万元,市财政于2月、10月分别拨付了2,700万元、4,371万元后,市经济信息化委分别于4月、12月向证书服务机构支付。

  3.绩效目标

  项目总体绩效目标:面向全市法人单位及相关政务应用提供“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服务,充分发挥一证通证书在网上办事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在“产出数量指标”方面:主要是要完成全市90个以上服务网点建设、100线以上呼叫中心建设,接入一证通平台的市级行政部门达到33家,其应用系统对接45个;在“产出质量指标”方面:主要是要建立业务规范、服务专业、响应及时的数字证书服务体系,工作日期间提供7x24热线服务;在“产出进度指标”方面:主要是要在2016年全年提供全面、便捷的数字证书服务;在“社会效益指标”方面: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政务”模式,优化法人网上办事的服务支持,推动各委办局业务互通、资源整合、法人信息共享;在“可持续影响指标”方面:主要是要确保数字证书服务的专业性、规范化、积极推进数字证书交付与使用支持服务优化和改进,逐步安全平滑实现委办局应用系统与一证通平台的对接,和法人一证通证书在委办局的全面安全应用;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主要是要达到客户年投诉次数少于30次的水平。

  (二)评价结论

  北京市“法人一证通”证书服务项目中各项费用支出能够基本按预算、按各项费用标准执行,预算资金支出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资金使用具有一定的经济性。2016年度首张一证通证书发放总量1,268,958张,约占全市138.7万企业法人的91%,实现了对全市法人用户的证书服务。为保障服务高效及时,向一证通证书用户提供电话热线、在线客服、上门服务等多渠道、多方式的服务支持。建立了150线的呼叫中心,提供7*24小时热线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在全市16个行政区域和亦庄开发区建设了104个服务网点,提供5x8小时现场人工服务。开展该项目一年来取得了几方面成效:

  一是证书覆盖广,法人使用更便捷。为了扩大一证通证书应用范围,切实发挥一证通证书效用,市经济信息化委积极组织服务机构推进各行政部门面向法人用户的办事服务系统对接工作,2016年度完成市国税局、市公安局消防局等部门多个系统对接工作,截止2016年底已有36个行政部门的49个应用系统可使用一证通证书,其中包括法人用户数较大的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公积金等部门的应用系统。

  二是服务事项增加,减负效果明显。有效践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政府重点工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自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改革,在营改增试点过程中,一证通证书作为纳税人网上身份认证凭证,为纳税人网上办理业务提供了信任基础,纳税人可以使用一证通证书通过互联网办理申报确认、领取增值税发票等业务,有效降低纳税人办理税务业务成本。2016年9月26日起,北京市“五证合一”工作全面启动,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服务机构积极进行证书系统改造,在证书中加载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与工商业务流程融合,实现新注册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环节的源头发证,更好地为新注册企业提供政务服务,有效助力了五证合一的顺利实施。

  三是服务对象满意度高。提供电话热线、在线客服、上门服务等多渠道、多方式的服务支持,通过对9988次的服务网点评价统计,服务满意度达到99.82%;通过对237848通的热线评价统计,服务满意度达到97.89%。客户年投诉次数6次,经过回访,用户问题已圆满解决,达到年初设定的客户年投诉次数少于30次的目标。根据法人单位反馈,“法人一证通”的开展,使得法人“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办事成本,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33分,其中项目决策13.49分,项目管理26.89分,项目绩效50.95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执行中工作的管理规范性和严谨性有待加强,如“法人一证通首张证书数量确认单”普遍缺少日期签字,对考核履行合同时效性带来不便,规范性管理有待加强。

  2.项目实施超出原有计划,前期对需求增长速度预判不足。2016年实际发放首张法人一证通证书120余万张,发放数量超出原有计划数。

  3.绩效资料的归集和绩效数据分析有待进一步深入,对于提高办事效率缺少数据的分析对比,服务对象满意度分析内容有待加强。

  (四)建议

  1.建议加强项目实施监管,梳理项目管理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严格把控项目管理流程,防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风险,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2.按照财政预算管理要求组织项目预算资金申报和执行,有效保证项目合同履约。

  3.建立项目绩效管理体系,规范绩效管理流程资料,注重过程管理和绩效资料归集,并对效益实现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