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7-08-24 10:00    来源:北京市医院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建立适应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选人、用人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所办医院负责人进行考核任免,推进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推进所办医院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3、承担所办医院国有资产保值增效的责任,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品牌建设,提高运行效率,对医院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进行监督管理。

  4、负责组织所办医院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措施、规划标准,参与相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定,组织制定所办医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建立所办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医院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承担所办医院医疗、医技、护理、药事等服务质量管理的责任,组织所办医院加强行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和重大医疗事故。

  7、推进所办医院的科技、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点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8、负责组织所办医院依法承担公共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护。

  9、负责所办医院的党群、对外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需填写本部门所属单位家数及具体单位名称)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内设机构共计24家,包括行政机构1家,医疗机构23家。行政机构为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医疗机构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小汤山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市潮白河骨伤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4,597,138.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467,238.63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34,593.7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95,306.16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884,817.3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9.81%;事业收入3,506,549.1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8.49%;其他收入75,872.0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7%。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372,11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70,272.2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3.1%;项目支出301,841.9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9%。

  2016年结余分配16,108.7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8,915.61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5,894.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5,237.0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6.2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70,390.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5,237.0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05.22万元,下降1.97%。其中:

  “普通教育”(款)2016年度决算5,140.0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52.22万元,下降1.01%。主要原因:教育类设备政府采购后存在净结余资金。

  “进修及培训”(款)2016年度决算97.0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53.00万元,下降35.33%。主要原因:进一步压缩进修及培训费用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266.2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4.07万元,下降1.51%。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6年度决算0.0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0.11万元,下降61.54%。主要原因:机关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结余。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2016年度决算266.14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3.96万元,下降1.47%。主要原因:相关项目开展存在变动。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770,390.8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0,131.17万元,增长2.68%。其中: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2016年度决算1,447.4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9.67万元,增长0.67%。主要原因:按照全市政策规定,增加局机关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

  “公立医院”(款)2016年度决算760,108.41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1,312.44万元,增长2.88%。主要原因:1.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入及医药分开试点工作开展,改变对改革试点医院的经费补偿方式,加大国家规定补偿政策的落实力度;2.加大对市属医院医疗能力提升和服务环境改善的支持;3.部分公立医院上年政府采购类项目经费履行法定程序后在本年支出;4.按照全市政策规定增加市属医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支出。

  “公共卫生”(款)2016年度决算2,786.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18.71万元,增长4.45%。主要原因:1.落实国家规定公立医院补偿政策,加大对市属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经费支持;2.部分公立医院上年政府采购类项目经费履行法定程序后在本年支出。

  “医疗保障”(款)2016年度决算76.3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2.74万元,下降14.3%。主要原因:2016年局机关人员变动减少相应支出。

  “其他医疗和计划生育支出”(款)2016年度决算5,972.4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296.91万元,下降17.84%。主要原因:部分其他医疗和计划生育支出调整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24,343.81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44.37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54.49万元减少10.1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123.63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33.74万元减少10.11万元。主要原因:进一步压缩了出国计划;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1.赴意大利洽谈团组、2.赴香港会谈团组、3.赴澳大利亚、新西兰会谈团组、4.赴英国短期培训团组等方面,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等方面,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42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94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0.45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数0.45万元持平。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香港医管局等单位来访接待。公务接待1批次,公务接待1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20.2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20.3万元减少0.0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6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20.2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20.30万元减少0.01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经费减少。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4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07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4.82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9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2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47.00万元,比上年增加63.03万元,增加原因: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物价上涨因素。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5,718.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7,807.7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0,886.4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024.4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8,445.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2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6,124.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8.5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675,361.30万元,其中:汽车405辆,12,826.42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768台(套),804,966.52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66个(其中:对1个项目进行了普通程序评价,对65个项目进行了简易程序评价),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涉及金额28163.53万元。评价结果为:普通程序评价项目1个,得分91.48分,评价等级为“优秀”;简易程序评价项目65个,平均得分为89.20分,评定等级为“良好”。

  二、北京回龙观医院2016年度供暖分支管线改造及一号病房楼修缮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北京回龙观医院(以下简称“回龙观医院”)作为北京市公立三级甲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一直以来承担着全北京市乃至全国疑难重症患者的诊治任务。近年来,回龙观医院逐步深化医疗改革精神,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但回龙观医院现有建筑大多建设于20世纪90年代以前,楼内热力管道及部分散热器腐蚀较严重,出现漏水、供暖情况差等现象,一方面造成了水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截至2016年,回龙观医院一号病房楼已投入使用12年,楼内给排水管道、排风管道腐蚀较严重,楼顶空调、排风机等电机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部分病房内吊顶变形、墙面脱落、地面地胶开裂破损,卫生间、浴室、配餐室等房间地面防水漏水、内墙及外墙墙砖、墙皮脱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病房楼的正常使用功能及外观形象。

  为解决医院供暖管线的上述问题,降低医院基础设施维修成本,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医院综合医疗服务水平,2016年回龙观医院申请“供暖分支管线改造及一号病房楼修缮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并获批复。

  2.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供暖分支管线改造工程,具体为更换楼宇、平房内部老化散热器,更换部分楼房老化采暖管道,新建新门诊楼生活热水主管线等;二是一号病房楼修缮工程,具体为更新、改造病房楼的给排水系统、雨污水系统、电气及通风系统等,粉刷楼房的内墙、外墙及修复地面防水等。

  (二)评价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工作组资料审核结果和专家组项目决算、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三个维度出具的综合评价结果,该项目综合得分91.48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其中项目决策13,8分,项目管理27.6分,项目绩效50.08分。

  (三)存在问题

  1.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不够充分,且部分绩效指标不够全面、明确

  项目实施前,回龙观医院虽开展了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但一号病房楼修缮过程中仍出现多次工程变更洽商,项目可行性论证的充分性仍需进一步加强。同时,项目设置了较为细化、量化的产出和效果指标,但项目未设置经济效益指标,且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缺少具体服务对象(如,患者、医生、护士和医工技师等)的表述,指标设置不够具体。

  2.项目过程管理的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评价发现,项目过程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签订的部分合同签字盖章页日期填写不完整的情况,另一方面项目资料较分散,缺乏归纳整理,档案资料的完备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建议

  1.加强项目可行性论证,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指标设置

  建议回龙观医院加强工程建设前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对工程建设方案开展尽可能详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从经济和技术两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研究分析,为后续工程建设提供基础数据,尽量减少工程建设变更,降低项目实施风险。在此基础上,合理设置项目绩效指标,深度挖掘项目预期效益实现情况,制定切合项目实际的、考核性强的经济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并针对满意度指标及时选定满意度调查对象,开展调查内容全面、调查渠道方式合理和数据统计方法科学的满意度调查和结果分析,为项目绩效考核工作提供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

  2.进一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

  建议回龙观医院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合同管理,强化合同对承担单位的约束力,避免合同履行过程中纠纷的产生。二是在后续年度加强对项目过程管理资料、产出及效果方面的成果资料或佐证材料的及时收集、整理和分析,一方面为后期绩效考评工作及项目后续年度开展提供更为科学的方向性指导,另一方面为上级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3.编制基础设施及设备的日常维护管养方案,保障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性

  建议回龙观医院对医院涉及的需维护的基础设施及设备的数量、使用年限、目前运行状态等基本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建立基础设施及设备信息数据库,编制基础设施及设备日常维护管养方案,明确基础设施及设备维护需求和维护标准,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维修,保障设施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保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持续有效发挥和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