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7-08-24 10:00    来源: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中西医结合以及民族医药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本市中医药资源配置,拟定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参与拟定中药产业促进政策。

  3.继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承担保护濒临消亡的中医诊疗技术和中药生产加工技术的责任,组织开展对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的开发、挖掘、整理和保护工作。

  4.负责本市设置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疗机构的资格审批和监督管理,承担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及临床用药等的监督管理责任,执行中医人员执业资格制度。

  5.指导并组织实施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中医药工作。

  6.拟定并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指导中医、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药科研条件和能力建设。

  7.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工作。

  8.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中医药国际推广、应用和传播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度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决算编制的单位共3个,分别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本级)、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北京市卫生局临床药学研究所。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12216.5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895.91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19.67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9324.8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8.39%;事业收入2468.5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0.75%;其他收入102.5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86%。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0293.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88.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78%;项目支出6404.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22%。

  2016年结余分配14.8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07.94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36.5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597.9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0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238.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2.3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16年度决算597.9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5.84万元,下降0.97%。其中:

  “进修及培训”2016年度决算597.9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5.84万元,下降0.97%。主要原因:培训任务已完成,节约的净结余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6年度决算0.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0.16万元。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6年度决算0.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0.16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费的政策。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6年度决算7238.4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939.27万元,下降了11.49%。其中: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2016年度决算650.8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2.83万元,下降了1.93%。主要原因:落实“八项规定”节约的会议、培训等经费。

  “公共卫生”2016年度决算144.17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80万元,下降了35.69%,主要原因:项目资金净结余。

  “中医药”2016年度决算6443.3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846.44万元,下降了11.61%。主要原因是:根据工作任务安排,中央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结转下年使用。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432.73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6.52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55.46万元减少18.9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22.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39.55万元减少17.39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工作需要,压缩了出国(境)项目任务和出国人数;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在第21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中医药作为重要的展示项目参加了交流;落实“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项目,组团访问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共同设立了巴塞罗那大学临床医院的中医区域;应德国弗洛依登市政府、意大利科学城邀请,参加北京-弗洛伊登科技经贸交流活动及第十届“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周活动等方面。2016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9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2.46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4.51万元,与2016年年初预算数4.51万元相同。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宁夏、河南、内蒙古等对口支援部门的调研和考察。公务接待53批次,公务接待736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9.8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4万元减少1.55万元。其中,我部门2016年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9.85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11.4万元减少1.55万元,主要原因:2016年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减少了公务用车。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2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5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5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5.52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46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63.42万元,比上年增加20.4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物价上涨因素;为提高中医药认知度加大了宣传力度。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8.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0.4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7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5.5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9.8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9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3665.7万元,其中:汽车13辆(财政拨款供养汽车4辆,非财政资金供养汽车9辆),285.68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122.53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无此项支出。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2017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部门对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涉及金额300万元。评价结果:2016年“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项目绩效评价等级为“良好”,通过相关科普、宣讲活动,提升了居民健康意识和对中医药的文化认同感,纠正了乡村(社区)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乡村(社区)居民健康中的作用。通过各团队的交流学习和健康乡村师承等人才培训机制,为乡村培育了大批中医人才,切实提高了基层中医药医疗水平,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通过义诊、咨询活动以及区域居民健康水平调查,并实施干预措施,惠及乡村(社区)居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