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6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7-08-24 10:00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第一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决算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主要职责:

  1.负责维护疏导路面交通秩序;依法纠正处罚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办理各类机动车通行证件;

  2.负责重大国事外事活动、重要首脑外宾的交通安全保卫;

  3.负责全市地方(含外事机构、外籍人员)机动车和驾驶员管理;

  4.负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社会各单位履行交通安全责任情况;

  5.负责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查缉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6.负责起草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监督、检查交通民警执法行为;行政复议应诉、行政诉讼工作;

  7.负责开发应用智能交通科学技术,规划设置和维护管理城市道路交通标志设施;

  8.负责承办市委、市政府、公安部和市公安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关于核定公安交通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批复》(京公政复字[2014]38号),设立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内设25个正处级机构,3个副处级机构,分别为办公室、政治处、纪委、警务保障处、东城交通支队等;下属12个预算单位,分别为局机关本级、车辆管理所、东城交通支队、西城交通支队、朝阳交通支队、海淀交通支队、丰台交通支队、石景山交通支队、房山交通支队、通州交通支队、昌平交通支队、开发区交通大队。

  二、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总计342,692.2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9,139.69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3,552.59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301,490.0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4.47%;其他收入17,649.6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53%。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08,300.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768.5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9.07%;项目支出64,532.3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0.93%。

  2016年年末结转和结余34,391.41万元。

  三、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958.5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公共安全支出269,643.6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3.97%;教育支出103.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4.2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049.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5%;城乡社区支出5,757.6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269,643.6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8,891.01万元,增长7.53%。其中:

  “公安”(款)2016年度决算269,643.6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18,891.01万元,增长7.53%。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养老保险改革政策追加职业年金9,911.92万元;二是年中追加国一国二老旧车辆更新购置费3,194.98万元。三是人员职务职级晋升导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教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03.8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21.88万元,下降54%。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6年度决算103.8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21.88万元,下降54%。主要原因:按照实际培训数量进行结算,2016年落实中央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精神充分利用单位内部资源开展培训,所以经费支出较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404.2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409.23万元,增长41.1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6年度决算762.2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409.23万元,增长115.91%。主要原因:年中追加离退休人员经费。

  “抚恤”(款)2016年度决算642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10,049.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014.75万元,下降9.17%。其中:

  “医疗保障”(款)2016年度决算10,049.16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减少1,014.75万元,下降9.17%。主要原因:在职人员减少。

  5、“城乡社区支出”(类)2016年度决算5,757.6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294.35万元,增长66.25%。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2016年度决算5,757.6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294.35万元,增长66.25%。主要原因:根据年度施工情况年中进行追加预算。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不涉及政府性基金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不涉及政府性基金支出。

  五、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22,963.32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12个行政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9,168.27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6,003.67万元增加3,164.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6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我局无相应预算和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16年决算数0.2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30.67万元减少30.38万元。主要原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我局2016年度加强管理减少公务接待活动。2016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一个外事考察团。其中: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国内公务接待3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9,167.9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5,973.00万元增加3,194.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6年决算数3,194.98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3,194.98万元。主要原因:更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老旧公务用车,保障部门履职工作正常开展,2016年追加更新185辆国一、国二更新购置费。2016年更新185辆,车均购置费17.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6年决算数5,973.0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数5,973.00万元减少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930.3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931.1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018.06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93.47万元。2016年实有公务用车2282辆(其中封存358未办理完手续),车均运行维护费3.1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35,994.84万元,比上年增加5816.59万元,增加原因:差旅费、取暖费等经费标准调整以及物价上涨因素等。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019.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1,259.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3760.3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7,196.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9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56.7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263,122.08万元,其中:汽车2282辆,55,622.47万元;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2台(套),402.89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单位不涉及。

第四部分 2016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对2016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0%,涉及金额4.97亿元。经过评价,27个项目评价结果均为良好,其中信息化运维费-检测器线圈维护项目经过普通程序评价得分为89.5分。

  二、2016年信息化运维费-检测器线圈维护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道路交通管理技术中的交通信号控制技术,其定义为在路口渠化的基础上,通过对路口信号灯持续时间进行合理控制,把路权依次分配给不同方向的交通流,从时间上分离交通流,使得交通流能够高效驶离交通路口,达到疏导、改善交通的目的。交通信号控制主要内容包括单点交叉口信号控制、主干路信号协调控制和区域信号系统控制等。目前,国内各城市信号控制技术的应用主要还是单点控制,尤其是在广大中小城市。只有部分大城市、特大城市建设了区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

  多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一直致力于提高首都交通的管理水平,不断对路口交通渠化和信号灯设置情况进行改进和完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机动车通行需求。目前,北京市灯控路口3700余处,实现系统控制的交通信号控制路口共2000余处。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各种检测设备检测到机动车信息,通过中心计算机或者智能控制设备的综合分析和实时优化,按照实际交通需求和交通流特性调整各路口信号放行时间,科学均衡分配区域内各路口流量,最大程度的合理利用道路资源。在近几年的信号系统建设中,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采用高清视频检测技术与传统地感线圈检测技术配合使用的方式,使交通流量数据采集和违法检测功能相结合,加强对全市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提高路口的安全性。

  线圈是设置在交叉口处的车辆检测器,是获取路面车辆信息和信号灯感应控制的重要设备(感应控制:根据检测器测得的车辆信息,自动调节信号配时的控制方式)。目前,北京市主要采用环形线圈式车辆检测器,环形线圈式车辆检测器埋设于路面下切割路面槽内,深度不小于60mm,是由环形线圈作为检测探头的一套能检测到车辆通过或存在于检测区域的设备。这些线圈检测器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在流量大、需要上下游协调联动的路口,线圈检测器将检测获取的路面车辆信息反馈至路口信号机,再从路口信号机传输回信号系统平台,这些车辆数据由系统和人工处理后,用于路口信号配时方案制定和配时优化调整,并作为信号绿波协调中信号配时周期、绿灯时间分配的重要依据;二是在流量小、控制点的流量变化较为随即的路口,线圈检测器将检测获取道路车辆信息实时反馈到路口的信号机,由信号机通过感应控制模式,自适应优化并调整信号配时。

  本项目主要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工作需要,对交管局管辖范围内的市政道路损毁的检测线圈、检测器沉井、检测器通信管线的维修,调试恢复线圈检测功能,并维护上述工程。

  (二)评价结论

  本项目总体绩效评价良好,评价得分89.5分。

  (三)存在问题

  1、项目施工单位编写施工组织计划方案不完善。没有具体形象进度表、单位名称及编写时间。

  2、项目施工单位工程变更单维护监理单位填写有误。

  (四)建议

  1、认真做到按实际工程完工日期归档整理。

  2、认真做好验收资料文档完整性、规范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