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15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2015年度部门决算信息

日期:2016-08-25 10:3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

分享:
字号:        

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简称市政府参事室)与北京市文史研究馆(简称市文史馆)合署办公。

  市政府参事室是市人民政府设立的参事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组织参事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组织参事围绕本级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参事开展同外国政府咨询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事参加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为参事依法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和服务;对参事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考评;承办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文史馆主要任务是组织馆员开展文史研究和艺术创作,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围绕文化建设的重要问题,深入研究、建言献策;开展统战联谊活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需填写本部门所属单位家数及具体单位名称)

  市政府参事室(市文史馆)决算既是二级又是一级,没有下属单位。

  行政编制26人,实际24人(含工勤人员1人);事业编制14人,实际8人;市政府参事32人,市文史馆馆员93人;离退休28人。

  二、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收入总计2930.0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927.85万元,占99.92%;其他收入2.2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8%。

  2015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98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1.5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7.58%;项目支出1863.1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2.42%。

  2015年年末结转和结余93.09万元。

  三、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84.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74.8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9.5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0.5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73%;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51.0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7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5年度决算2374.86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181.02万元,增长8.25%。其中:

  “参事事务”(款)2015年度决算2374.86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增加181.02万元,增长8.25%。主要原因:年底追加人员经费。

  四、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95.69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及说明

单位名称: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室                                                             单位:万元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小计

公务用车加油

公务用车维修

公务用车保险

其他

2015年预算

112.06

73.65

0.71

0.00

37.70

19.98

6.41

6.41

4.9

2015年决算

99.54

73.65

0.00

0.00

25.89

12.60

5.40

6.22

1.66

  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反映本部门使用当年财政拨款实际支出数和使用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实际支出数(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参事室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

  二、“三公”经费支出口径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99.54万元,比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12.06万元减少12.5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5年决算数73.65万元,与2015年年初预算数持平。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与市友协合作,组织举办境外中国传统书画展,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参加国务院参事室组织的境外培训等。2015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23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2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5年决算数0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0.7万元减少0.7万元。主要原因:2015年没有安排公务接待费支出事项。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5年决算数25.89万元,比2015年年初预算数37.70万元减少11.81万元。其中,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都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原因:原因在于全市公务用车改革,一是封存车辆3台,二是改为发放交通补贴外出减少车辆使用。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2.6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5.4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22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66万元。2015年实有公务用车1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99万元。

2015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95.69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市政府参事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69万元。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6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858.96万元,其中:汽车13辆,330.05万元;单价200万元以上的设备6台(套),222.59万元。

  四、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