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信息 > 市级部门预算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

日期:2019-02-27 10:00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分享: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行政单位16家,事业单位17家,具体职责如下。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是市委的综合部门,负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按照市委要求协调有关方面开展工作,承担市委运行保障具体事务。

  北京市信访办公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1.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信访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2.负责处理市内外群众、境外人士、法人及其他组织通过信访渠道提出涉及本市的信访诉求,办理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网上信访,接待来访。3.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来信来电来访、网上信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研判信访形势,组织开展信访理论研究,提出工作建议。4.负责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的督查督办工作,向各区及各相关单位交转有关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办理情况。5.负责外地在京上访人员和非正常上访人员劝返接回工作中本市综合协调工作。6.组织协调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负责将重点矛盾纠纷的调处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7.负责协调处理本市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突出信访问题,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参与协调处理与信访有关的突发事件。8.承担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市政府受理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9.负责指导全市信访工作。承担对全市信访信息的汇集分析职责,组织指导协调、推动全市信访系统信息化建设。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10.负责征集、处理群众对本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建议。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是负责本市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的市委工作机构。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组织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拟订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是:1.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本市"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等。2.负责实施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工作。协调指导农村形势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导农村宣传报道。负责农工委系统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3.指导本市农村、农工委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4.指导本市农业农村人才工作。5.协调推进本市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协调指导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负责农工委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指导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6.指导本市农工委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7.指导本市农工委系统统战和群团工作。指导农工委系统离退休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工作。8.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主要职责是:1.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的指示和确定的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2.组织撰写市委的重要文件、文稿。3.收集和提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4.组织协调全市调查研究工作。5.完成市委领导交办的任务。中共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改革办)设在市委研究室,负责处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主要职责是:1.组织开展本市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2.统筹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的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3.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改革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4.收集汇总有关改革问题的信息资料;5.联系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就改革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咨询;6.负责改革委员会的会议组织、日常联络、简报编印等工作。市委研究室所属市委机关图书馆,为正处级规范管理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利用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及网络信息等文献资料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服务;为机关各部委办工作提供信息服务;为提高和拓展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服务。

  中共北京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主要职责是:1.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含直属单位党组织,下同)党建工作进行研究和指导,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制定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2.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请示的有关问题作出决定、批复或者答复。3.督促指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审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关于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的请示,审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选出的书记、副书记。对新当选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进行任前谈话,对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在任期内调整进行审批、任免。4.配合同级党委有关部门抓好直属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参与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列席直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了解掌握相关情况,按规定报送情况报告。5.指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6.了解和掌握所属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指导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7.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同级党的委员会决议、决定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8.按照党的隶属关系,领导所属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和统战工作。9.对所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条例》和本实施办法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年向同级党的委员会报告。10.履行同级党的委员会规定的其他职责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是市委负责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

  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是市委工作机关,负责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安全稳定和干部管理工作。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要职责是: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妇女以及各类妇女组织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本市的有关规定,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2.紧密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团结、动员全市妇女群众投身改革开放和首都的两个文明建设,积极促进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3.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导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开展对妇女的教育培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关注并加强研究涉及妇女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对策建议;参与研究制定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5.坚持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基层服务,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6.负责指导市妇联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及女性团体的工作。7.指导各区妇联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给予工作指导。8.加强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及海外侨胞妇女的联谊;拓展同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开展国际合作。9.承担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10.研究提出全市妇女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规划、计划和政策、文件;统筹协调妇联系统"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负责妇女儿童类社会组织业务审查和日常联系、服务和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各区、各有关单位开展妇女社会组织组建工作。11.组织指导推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等工作,指导各级妇联配合有关方面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参与研究拟定有关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协助推动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组织指导各级妇联开展有益于儿童身心健康的活动,宣传儿童优先理念。12.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是北京市各级团组织的领导机关,主要职责是:1.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组织全市共青团组织围绕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开展工作,在首都政治、经济、文化等活动中发挥党的助手作用。2.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培养、选拔、推荐、表彰优秀青少年;指导全市志愿者工作的开展。3.负责全市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论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状况,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对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有关全市性青少年法规的起草、实施、监督等工作;承担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4.负责研究指导全市团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区局级单位团委的正、副书记,选拔、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干部;指导全市各级团校工作;指导全市共青团组织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青年人力资源开发工作。5.负责全市青年统战工作。6.负责全市共青团系统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对外交流工作。7.指导和帮助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所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8.负责团市委直属单位的管理工作;筹措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9.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团中央交办的其他事项。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要职责是:1.负责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本市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2.做好本市互联网领域的信息内容管理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3.协调、组织做好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4.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主要职责是:筹集海内外资金,为青少年提供服务,筹集管理使用资金,开展赈灾助学助教活动,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实施绿色希望工程。

  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主要职责是:1.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决策研究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2.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3.承担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研究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等工作。4.围绕决策科学化的理论与实践开展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问题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5.承担《北京调研》和《决策参考》等刊物的编辑工作。6.承办市委研究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主要职责是:1.组织实施重大宣讲活动。2.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服务。3.开展经常性的形势政策教育。4.推进党员干部在职理论学习。5.开展百姓宣讲。6.开展网络等新媒体理论宣传。

  北京市党建研究所主要职责是:1.承担党建专业的科学研究工作。2.市委及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党建调研任务。3.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要职责是:受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负责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提供决策咨询、组织项目论证、提供信息服务、开展专题调研等工作。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主要职责是:服务本市新闻工作者,促进北京市新闻事业发展。发挥服务、组织、监督、协调职能,开展维权自律、业务交流、培训、评优评奖等项业务。

  北京组织人事科学研究所主要职责是:1.承担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办事职能。2.承担市委、市政府关于首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政策研究及有关组织实施工作。3.承担推动行业性、区域性人才发展政策研究以及指导各级人才规划编制与实施的有关工作。4.承担市级人才工作表彰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推广人才工作的先进经验。5.承担全市海内外人才重点交流活动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搭建人才发展合作平台。6.承担全市高级专家数据库建设与管理工作。

  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1.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巾帼家政服务。2.参与制定巾帼家政服务行业标准,规范、统一巾帼家政服务流程,推动家政服务诚信化、品牌化、规范化。3.培训巾帼家政管理人员,培训家政服务人员,提升家政服务管理水平、家政服务人员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4.为单亲母亲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公益性家政技能培训。5.构建巾帼家政信息平台,提供巾帼家政服务动态、政策咨询、择业指导、就业信息、服务监督、维权服务等。

  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市妇联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加强培训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教材建设等;进一步拓展妇女职业技能培训。

  北京市宣传干部教育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拟定本市宣传干部教育培训方案,联系师资力量,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

  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市妇联机关电子政务及办公系统的建设与维护,北京妇女信息的收集、编辑、公布和上报,妇联信息系统及北京妇女网站的建设、维护、技术保障与培训,组织开展面对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的信息化宣传普及等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主要职责是:充分发挥活动站作为服务离退休干部的阵地作用,为集中学习中央、北京市委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召开各项会议等提供场所,充分保障老同志正能量作用的发挥。

  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1.宣传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海外人才的工作政策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研究提出北京市海外人才开发工作地中长期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3.收集、发布重大项目信息,海外学人信息和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信息。4.负责北京市引进海外人才的认定评估工作。5.广泛联系驻外使领馆、海外专家组织、海外人才交流机构、留学生组织、海外人才和国内相关组织,代表市委市政府多渠道寻访海外高层次人才。6.组织实施海外人才培训交流活动。7.为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重点学科建设和重要产业发展提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的有关支持。8.为在北京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事业发展和生活条件等综合配备服务。9.为中央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发工作服务。10.联系指导协调本市各海外学人分中心的工作。11.公派、自费出国留学相关服务。12.开展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体系等研究工作,承担干部考核评价的工具、技术、方法开发及应用平台建设工作,协助开展相关服务。13.负责人才能力素质评价的技术研发及相关服务,承担市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竞争上岗和人才选拔等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全国领导干部选拔考试通用题库北京分题库管理与应用等。

  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是市政府负责妇女儿童工作的协调议事机构,主要职责是:1.负责协调和推动政府有关部门执行妇女儿童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2.组织、制定、实施北京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及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3.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调查、研究、解决全市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4.对市属成员单位落实妇女儿童规划指标情况进行督促检查。5.指导各区及成员单位开展妇女儿童工作。

  北京市党派团体办公楼服务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为北京市八个民主党派和北京市台联、北京市侨联、北京市黄埔同学会等三个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提供后勤保障与服务等工作。

  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主要职责是:1.研究北京市文化发展的战略及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政策,探索北京市的文化体制改革。2.作为"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的执行主体,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

  大学生杂志社主要职责是:编辑、出版和发行《大学生》杂志及附属出版物,举办相关咨询、培训及社会文化交流活动,促进青年的健康成长。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行政编制1653人,实际1541人;事业编制1192人,实际837人。

  离退休人员751人,其中:离休54人,退休697人。

  二、2019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357467.21万元,比2018年404280.82万元减少46813.61万元,下降11.58%。其中:财政拨款319132.41万元,比2018年378046.83万元减少58914.42万元;事业收入562.55万元,比2018年78.80万元增加483.75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比2018年1473.78万元减少1473.78万元;其他收入448.57万元,比2018年336.33万元增加112.24万元;统筹使用事业基金安排预算1450.98万元,比2018年78.68万元增加1372.30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35872.70万元,比2018年24266.40万元增加11606.30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357467.21万元,比2018年404280.82万元减少46813.61万元,下降11.58%。主要原因: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部分机构转隶至其他部门,部门预算相应减少。

  三、主要支出情况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2019年项目支出方向主要为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行政管理事务、组织事务、宣传事务、统战事务、教育管理事务、文化事务、农业管理事务、群众团体事务等方面的履职经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信访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中共北京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北京市党建研究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北京市妇女干部学校、北京市宣传干部教育中心、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市领导人才考核评价服务中心)、北京市党派团体办公楼服务管理中心、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等27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19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12.54万元,与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7.91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1419.0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1342.08万元增加76.94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北京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部分单位转隶至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相应划转,同口径还原后因公出国(境)费用实际有所下降;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中华文化走出去、青年国际交往、引进海外人才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363.5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380.60万元减少17.1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预算。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来京学习考察的代表团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1130.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300.0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830.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439.4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41.2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41.28万元,其他108.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比2018年预算数927.77万元减少97.7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车运维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752.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907.9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63.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8681.9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55568.3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9年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等三十三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292.14万元。开支单位包括16家行政单位和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行政单位分别是: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北京市信访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中共北京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共北京市委教工委、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16家行政单位。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妇联信息中心、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市党建研究所、中共北京市委老干部活动站4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20个,占全部预算项目628个的35.0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69945.33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73.86%。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43024.66万元,其中:车辆319台,8054.6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20台(套)、20899.75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8台(套)、2636.59万元。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