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信息 > 市级部门决算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2017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18-08-23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

分享:
字号: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是负责本市法制工作事务的市政府直属机构;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是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咨询任务的市政府直属机构;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简称市政府外办),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简称市政府港澳办)牌子,是负责本市外事和港澳事务的市政府组成部门;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首都绿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负责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组织实施评比表彰工作,内设联络处和义务植树处;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与中共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简称市委农工委)合署办公,市委农工委是负责本市农村工作的市委派出机构,市农委是负责统筹协调本市农村发展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单位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本级、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所属事业单位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所属事业单位等。(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本级、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本级仅含基本经费)。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53532.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8298.21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234.38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47962.4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3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213.4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44%;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22.2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6%。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5731.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86.8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3.60%;项目支出16431.5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5.9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213.4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47%;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2017年结余分配1.3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799.32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518.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943.2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5.56%;教育支出162.9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36%;科学技术支出73.1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52.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5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76.7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8%;农林水支出3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864.4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9%;其他支出712.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5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8943.2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735.79万元,下降8.75%。其中: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2017年度决算38943.2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3735.79万元,下降8.75%。落实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2、"教育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162.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59.61万元,下降49.48%。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17年度决算162.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159.61万元,下降49.48%。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减少培训任务。

  3、"科学技术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73.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6.85万元,下降39.04%。其中:

  "科技交流与合作"(款)2017年度决算73.1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6.85万元,下降39.04%。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减少科博会服务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7年度决算3452.6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43.73万元,增长4.3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17年度决算3348.5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39.67万元,增长1.19%,主要原因:年度内按照实际支出追加非统筹退休经费。 

  "抚恤"2017年度决算104.0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增加104.0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依相关政策,年度内追加逝世人员抚恤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17年度决算1276.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93.72万元,下降6.84%。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017年度决算1276.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93.72万元,下降6.84%。主要原因:在执行中,按照实际发生,导致支出减少。

  6、"农林水利支出"2017年度决算3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一致,其中:

  "水利"2017年度决算33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一致。

  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017年度决算864.4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65万元,下降0.31%。其中:

  "气象事务"2017年度决算864.4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2.65万元,下降0.31%,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业务维护费用。

  8、"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712.1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9.5万元,下降6.5%。其中:

  "其他支出"2017年度决算712.1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减少49.5万元,下降6.5%。主要原因:按照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虚账记实工作安排,按照实际支出完成以前年度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9086.82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包括所属6个行政单位、6个事业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3567.34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4284.54万元减少717.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60.2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98.1万元减少37.81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厉行节约,减少出国任务;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政府公文运转和政府信息公开学习调研、个人信息保护法律制度和机制培训、大都市协会世界大会相关活动等方面,2017年参加因公出国(境)团组8个、共18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35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162.6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95.99万元减少133.31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相关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中央领导来京视察、调研,外省市区党政代表团、政府考察团来京学习、座谈时的接待费用。公务接待727批次,公务接待597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3344.3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3890.45万元减少546.0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2243.07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562.95万元减少319.88万元。主要原因:参照本市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的总体进度安排,二级预算单位北京市行政执法车辆管理中心2017年6月成立,导致全年预算未完全执行。2017年购置(更新)208辆,车均购置费10.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101.3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327.5万元减少226.19万元,主要原因:参照本市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的总体进度安排,二级预算单位北京市行政执法车辆管理中心2017年6月成立,导致全年预算未完全执行。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05.2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256.7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32.56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06.71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行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435辆(含市政府外办10辆公务车辆。因市政府外办公用经费在市政府办公厅二级核算,所以市政府外办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在本决算数据中体现,但资产数在外办决算数据中体现),车均运行维护费2.53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4546.64万元,比上年降低624.59万元,降低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28.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88.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040.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871.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8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46.9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9.2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49923.29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行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425辆,10675.54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471.21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7年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从国内、外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货物、工程和劳务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24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4.78%,涉及金额5183.28万元。经过评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5个普通程序评价项目平均得分85.06分,其中1个项目得分100-90分(含)、等级为"优秀",其余4个项目评价得分介于90-80分(含)、等级均为"良好"。本级及二级单位简易程序评价项目中19个平均得分88.32分,自评最高得分为91.12分、最低得分为85.00分。其中,评价得分介于100-90分(含)的项目共计3个、占比15.79%,得分介于90-85分(含)的项目共计16个、占比84.21%。从评价情况来看,上述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绩效目标设置明确;项目业务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单位能够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及实施方案执行;项目整体完成情况较好,时效性强;项目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整体完成质量较好;项目社会效益较为显著。

  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制作发行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1.项目立项背景

  市政府公报编辑室(以下简称"公报编辑室")承担着政府公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为建立一个政府联系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服务渠道,及时将政府规章及工作部门政策文件信息向社会公开,构建服务型政府,1999年12月2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创办并公开发行〈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的通知》(京政办发〔1999〕85号),明确将创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政府公报")作为实行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于2000年正式创办政府公报。

  公报编辑室自2000年起承担政府公报的编辑与发行工作,2000年至2004年资金来源于部门自收自支资金,自2005年至今,均由市财政资金支持。公报编辑室每年根据文件刊登数量、赠阅单位发送范围及数量调整确定政府公报预算经费。2016年底,公报编辑室继续申请"《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制作发行经费"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立项,经由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办公会审议后确定以部门预算的形式向北京市财政局申报该项目,并将此项目列入2017年度市政府办公厅重点工作。

  2.项目组织管理机构

  项目由公报编辑室申报并组织实施,确立了"由室主任总体负责、各工作岗位分工监管、第三方承担单位具体执行"的组织管理模式。其中:由公报编辑室明确政府公报内容,编校审核、对印后成品抽检,并统筹整体工作;委托专业招标公司负责竞争性磋商选定政府公报印刷厂;委托专业印刷厂开展政府公报排版、校对、印刷、信封印制工作;委托专业翻译公司进行政府公报目录翻译。

  3.评价结论

  通过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0.98分,项目综合绩效评定结论为"优秀"。根据对项目决策、管理和绩效指标的计算,3个指标得分分别为13.66分、28.40分、48.92分,整体上,项目决策、管理和绩效3个方面完成情况较好,完成质量较高,但项目仍有提升空间,详细情况见下表: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时未明确单册综合成本,项目专项管理制度待确立

  一是预算编制时,未明确排版编辑费用成本,未充分将邮寄、信封印刷、翻译费等综合列入,形成单册总成本;二是作为经常性、延续性项目,尚未建立专项管理制度。

  2.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客观性不足

  当前采取的方式是在印发的政府公报首页刊登满意度调查确认单,采取"未反馈结果视为满意"的处理方式,满意度结果的科学性不足。

  (三)建议

  1.完善项目预算编制,夯实项目过程管理水平

  建议项目单位进行预算编制时,在单项印刷成本的基础上,综合排版编辑、邮寄、翻译等费用构成,合成单册政府公报的总成本,直观反映综合单价与预算金额的关系;其次,总结以前年度项目管理经验,建立专项项目管理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范畴、工作职责分工、相关质量标准,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指引。

  2.丰富满意度调查方法,重视调查结果分析

  建议项目单位综合考虑调查成本和效果两方面因素,探索合理、有效的调查方式,如采用电子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对服务的基层单位、公众进行定期的满意度调查,提高调查范围的广泛性。同时,加强满意度调查结果的收集、分析,通过调查中获得的改进建议提升以后年度的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