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京蒙协作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怀柔区与四子王旗“组团式”医疗帮扶结硕果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地处祖国边陲。长期以来,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当地医疗水平与百姓就医需求存在明显差距。怀柔区与四子王旗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精心选派6批24名医疗骨干,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子王旗,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帮助四子王旗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救治水平,结出累累硕果。

  建全科、强专科,深化提升健康诊疗能力

  怀柔医院、怀柔区中医医院等5家医疗机构与四子王旗医疗机构签订帮扶协议,给予技术支持,带动学科建设。以四子王旗人民医院为帮扶重点,先后选派刘霞、李勇等8名优秀医师到四子王旗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帮助人民医院成立急诊科、健康管理中心、眼科日间门诊、慢性病门诊、疾控科、呼吸科、消化科7个职能科室,补齐科室建设短板,健全学科体系;成立“彭明学名医工作室”,组织怀柔医院骨科专家到四子王旗人民医院开展全髋关节、全膝关节置换术带教指导,帮助人民医院实现独立开展半髋关节置换术,免去患者跨市手术的奔波,人均节省医疗费用万余元。引进耳石症复位、前庭康复、股骨粗隆间骨折手术复位等新技术13项,开展液体开启标准化等新项目4个,组织大型抢救6次,与自治区三甲医院和怀柔医院开展疑难会诊19次,完成大型手术33台,骨科手术102台,解决疑难杂症问题140个。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组建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定期进行医疗质量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督导整改。推进了护理质控检查,建章立制,修订流程,提升护理质量。提供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余项、医技科室及输血科制度67项、医疗管理制度121项。

  建立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制定了《医疗服务投诉管理制度》、《DIP付费奖惩办法》、《四子王旗人民医院进修人员管理办法》等15项制度,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抓院感落实,制定疾病预防控制制度26项,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切实提升了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质量。优化传染病区建设,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传染病突发疫情演练,提升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健康宣教,强化早诊早治,加强健康管理

  推进体检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对高风险人群定期进行筛查,并进行电话随访、追踪,健康指导。为2600名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并对其中200名存在疾患学生进行治疗。指导预防保健部门建立旗、乡、村三级健康宣教体系,深入牧区开展义诊和讲座9次,为1800余人免费诊治和发放药品。建立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对慢病患者建档入组,已入组100余名患者,做到“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治疗。通过公众号发表文章200余篇,组织宣传报道10次。

  做好传帮带,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建立“师带徒”关系14人、“团队带团队”关系23个,为临床培养技术型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怀柔医院与四子王旗人民医院全面实现科室共建,组建了23个科室工作群,双方科主任及科室人员进群,实现资源技术共享;四子王旗人民医院选派院领导3人、业务骨干56人,赴怀柔区医院跟岗学习,提高诊断与治疗水平,有效的提升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水平。

  多年以来,怀柔区与四子王旗千里携手,守望相助。一批批怀柔医疗技术人员奔赴四子王旗,帮助四子王旗完善医疗体系、培养医疗骨干、提升医疗质量,在祖国北疆打响了“怀柔医生”的品牌,为四子王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