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京蒙协作
点击显示或隐藏左侧导航

内蒙古:为乡村振兴添"薯"光

  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立足资源优势,按照“质量兴薯、品牌强薯”发展思路,强化马铃薯科研攻关、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加工仓储、品牌营销,延伸马铃薯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png

  强化良种繁育  夯实发展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实现马铃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太仆寺旗坚持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以科技为先导,以现代化设施装备农业发展为基础,采取园区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办法,打科技牌,走富民路,壮大基地,做强龙头,加快土地流转,不断提升马铃薯良种开发水平。内蒙古格瑞得马铃薯种业有限公司、沙源马铃薯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拓普瑞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种薯企业先后落户太旗,全力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形成“基础苗——脱毒苗——脱毒原原种——原种——级种”的种薯生产体系,培育的脱毒种薯产量高、病虫害少、适应性强,从源头保证马铃薯种薯品质,良种繁育步入科技化轨道。

  如今,全旗每年种植种薯4万亩左右,年可生产马铃薯种薯约10万吨,繁育脱毒种苗约7000万株,成为坝上地区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保障产业发展。

  标准化生产  小土豆成就大事业

  太仆寺旗抓住国家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契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项目拉动、捆绑资金、进一步整合农民土地,不断加快大型节水灌溉专用马铃薯园区建设步伐,全力打造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基地。基本形了“种植示范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建设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的过程中,全旗示范推广全膜起垄覆盖、高巧拌种、配方施肥等新技术,从土壤深耕、施肥、除草、收获等种植过程全部实行机械化作业。按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法律法规,探索开展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模式,成功对土地进行流转。

  严格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思想,连续多年实施“马铃薯增粮示范行动”、“马铃薯绿色高产高效”和“马铃薯重大协同”等重大项目,不断夯实技术支撑基础、完善技术集成模式、历练基层技术干部、推广先进技术模式,2023年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京蒙协作帮扶资金1.1亿元,建设10万吨马铃薯仓储气调库项目,助推马铃薯产业实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

  随着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全旗马铃薯打造品牌力度不断加大,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列为无公害农作物生产基地、马铃薯优势作物产业带、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县、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示范县、高产创建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注册“新大丰”“沙源”“薯状元”“刘氏”“地老大”等商标。太仆寺旗马铃薯畅销北京、内蒙古、山东、河北、广东、广西、河南、安徽、江苏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产业为先,品牌为要,品质为基。太仆寺旗引良种、推良法、建基地、抓示范、促经销,带领群众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努力实现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目标,为进一步提升马铃薯的附加值,内蒙古凯达恒业食品有限公司入驻太仆寺旗,投资12亿元,建成深加工、仓储、物流全产业链,为太仆寺旗“马铃薯”变“金薯”,实现马铃薯全产业链发展夯实基础。

  田间好“丰”景  “薯”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沃野配良田,黄土翻金豆。在骆驼山镇账房山村村民苗志斌的马铃薯田地里,马达轰鸣。一台马铃薯收获机正在紧张作业,收获机开过的田陇上,一颗颗大小均匀、带着泥土的马铃薯翻滚而出。务工人员忙着将马铃薯分拣、打包、装车。整个收获现场繁忙有序,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我种了2000亩马铃薯,今年马铃薯产量高,亩产在4吨以上。” 苗志斌迫不及待地说道,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账房山村是一个移民搬迁村,土地流转后,有劳力的农民进入园区打工挣钱,徐金友等40多名青壮年劳力纷纷进入周围园区当起农机驾驶员,成为技术工人,每年从5月干到10月,收入五六万元。

  随着全旗马铃薯规模化发展,太仆寺旗持续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不断做好“薯文章”,做活“薯经济”,做大“薯品牌”,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年产值保持在12亿元以上。已形成“种薯、商品薯、加工薯”三薯并重和“种植、销售、窖储、加工、科研”五路并进的产业化格局,形成集种薯繁育、技术服务、储藏保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真正做到“小土豆大产业”。马铃薯产业的发展,大批农民从自家责任田解放出来,到附近园区、龙头企业从事季节性工作,成为离土不离乡的“上班族”。农忙在家种田,种完自家田进园区打工的农民,如今在太仆寺旗大量涌现,他们既抱“西瓜”,又捡“芝麻”,种田、打工两不耽误。

  通过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拉长产业链条、培育新模式,太仆寺旗马铃薯形成了制种、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新模式,闯出一条产业集群发展新道路。马铃薯也实现由曾经的“救命薯”“温饱薯”到“致富薯”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