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北京推出132处公园赏花片区
字号:   
2024-03-27 17:05:00 来源:新京报

0325新京报-北京推出132处公园赏花片区.jpg


春光烂漫,万物复苏,北京迎来了万紫千红的春花观赏季。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全市推出了132处公园赏花片区,总观赏面积超过440万平方米,129项春季公园文化活动将踏青赏花与特色生态文化活动结合,带来别样的春季出游体验。

  中心城区部分春花已开放

  随着首都园林绿化建设的持续推进,目前北京已有各类城市休闲公园、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各类公园1065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给市民提供了越来越多的绿色休闲空间。

  据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红介绍,今春全市精选了132处公园赏花片区,方便市民就近感受花园城市建设的绿色福祉。随着气温连日走高,目前中心城区的部分春花已经开放,为繁华的京城带来浪漫的春日气息。

  3月中旬至5月上旬,颐和园的西堤早春桃柳夹岸,将呈现一派春意盎然,万寿山后山即将山桃烂漫。国家植物园(北园)40万株郁金香将从3月底陆续开放到5月初。7.1公顷的月季专类园将集中展示1000余个品种,共5万余株的地栽月季。4月中旬开始,景山公园的569种国花牡丹将绘就“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壮美画卷。

  东城区明城墙遗址公园以梅花闻名,园内共栽植了50余个品种千余株梅花。龙潭西湖公园的玉兰、樱花和海棠等春花即将绽放,等待市民打卡。西城区的莲花河城市休闲公园观花面积达5万平方米,从3月开始,山桃、碧桃、杏梅、海棠等将相继绽放。4月开始,广宁公园海棠、碧桃、丁香和石榴等交替开放。

  朝阳区鸿博郊野公园迎春、连翘、榆叶梅、海棠、芍药、碧桃、月季、二月兰等于3月中旬开始次第开放。元大都城垣遗(土城)址公园的5000余株海棠将在4月中下旬盛开。海淀区两山公园超过5万平方米的油菜花田将从5月份开始绽放,色彩鲜艳令人赏心悦目。

  家住城西的市民可以考虑到丰台区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看一看,4月下旬开始,满山的牡丹、丁香等春花放眼望去五彩缤纷。石景山区的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内种植了大量玉兰,将从3月下旬至4月中旬绽放,让市民体验“玉兰花开香醉人 踏青品茗寻芳境”的意境。

  京郊赏花游览环境更舒适

  与城市中心相比,京郊地区气温相对较低,春花开放稍晚一些,客流和交通情况也更为宽松,游览环境更加舒适。

  通州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打造了立春寻梅、雨水临塘、惊蛰启户、春分木笔、清明咏风等景观节点,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房山区燕山公园包含郁金香、绣球、鸡蛋花、碧桃、海棠、玉兰等多个品种,凌空长廊两侧的牡丹园共有13个牡丹、芍药品种,花期将持续至5月下旬。

  大兴区念坛公园北门两侧的千米樱花大道、兴旺公园的牡丹和清源公园的二月兰都是赏花推荐地。家住北边昌平区的游客,可以到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观赏鸢尾、迎春和紫花地丁等春花,感受百花齐放的春日魅力。

  自3月下旬,密云区奥林匹克全民健身园海棠、玉兰、碧桃、榆叶梅、连翘等将竞相绽放。

  延庆区世园公园的天田山花海、万花广场花海、国际馆周边花海、海棠大道等观花景点把美女樱、天竺葵、超级鼠尾草等新优无性系花卉与部分宿根花卉相结合,打造从春到秋的花田花海。4月份还可以打卡共青滨河森林公园,沿着潮白河大堤,游赏垂柳、碧桃、山桃、二月兰带来的绝美春色。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丁香将在5月底盛开,香满长城。

  推出展览、义务植树等活动

  全市各大公园和风景区还推出了展览展示、科普宣传、义务植树、森林体验等活动,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求。

  颐和园2024“祥龙贺岁——颐和园藏龙纹题材文物特展”为游客奉上一场园林文化盛宴。香山公园开展科普宣教、香文化传播、书画展示、亲子手工等文化活动。国家植物园(北园)开展专家带您识花草、万物共生大讲堂、园艺科普讲座等系列专场活动。

  万寿公园、人定湖公园、双秀公园、望和公园、汉石桥湿地公园、北京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和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都将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5月中下旬,海淀公园插秧节邀游客体验京西稻插秧劳动。4月中旬,门头沟戒台寺景区将举办第二十七届丁香旅游文化节暨第七届禅茶文化节,喜欢赏花、饮茶的朋友不容错过。大兴区御林古桑园的“古桑文化活动节”融入非遗项目、美食采摘、特色商品等内容。松山保护区的“童行探秘山野密林”六一儿童亲子主题活动包括探秘森林、自然游戏和自然手工创作等。

  今年添15处城市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

  随着首都园林绿化高质量建设成效逐渐显现,市民身边的绿色福祉水平不断提升。无论是城市森林、还是休闲公园和小微绿地,都更加突出近自然的生态环保理念,广泛种植山桃、碧桃、榆叶梅、玉兰和迎春等春季赏花的乡土树种。同时也通过合理的植物搭配,利用乡土地被植物打造近自然的林地绿地环境,如今二月兰、蒲公英等乡土“野花”也别有一番风味。

  随着春季到来,全市各项绿化工程开始逐步推进。今年市民身边将再添15处城市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到年底,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将达到91%。同时,全市提升公园绿地服务水平,全年计划改造提升全龄友好型公园20处,对20处绿隔地区郊野公园实施功能提升工程。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