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樱花海棠次第开 乡土野花别样美 132处赏花片区尽享浪漫春日
字号:   
2024-03-26 16:15:00 来源:北京晚报

0324北京晚报-樱花海棠次第开 乡土野花别样美.jpg


北京迎来了万紫千红的春花观赏季。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方便市民畅享春色,全市推出了132处公园赏花片区,总面积超过440万平方米。

  中心城区部分春花开放

  “今年春天,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精选推荐了132处公园赏花片区,方便大家就近感受花园城市建设的绿色福祉。”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马红介绍。

  随着气温连日走高,中心城区的部分春花已经开放。3月中旬起,颐和园的西堤就已是桃柳夹岸,再过些日子,还可以去仁寿殿南北牡丹台、佛香阁国花台看牡丹。4月初,国家植物园(北园)的木兰将盛开,40万株郁金香从3月底陆续开放到5月初。此外,还有7.1公顷的月季专类园集中展示千余个品种共5万余株的地栽月季。4月中旬起,景山公园的569种牡丹也将惊艳绽放。

  随着绿色空间不断拓展,更多市民能够开窗见绿、出门进园。龙潭西湖公园的玉兰、樱花和海棠即将绽放,莲花河城市休闲公园的观花面积达5万平方米,从3月开始,山桃、碧桃、杏梅、海棠等将次第开放。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的海棠,两山公园的油菜花田,都是爱花人的心头好。

  与城市中心相比,京郊气温较低,春花开放稍晚,也更好停车。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把迎春、连翘、山桃、山杏、碧桃、樱花、玉兰、海棠等乡土植物与二十四节气有机融合,打造了立春寻梅、雨水临塘、惊蛰启户、春分木笔、清明咏风等景观节点。燕山公园春花观赏面积达1万平方米,有郁金香、绣球、鸡蛋花、碧桃、海棠、玉兰等多个品种。另外,大兴念坛公园、昌平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密云奥林匹克全民健身园、延庆世园公园等都是赏花好去处。

  129项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赏春花的同时,全市各大公园和风景区还推出了展览展示、科普宣传、义务植树、森林体验和传统文化活动等多种类型的特色文化活动,共计129项。

  颐和园2024“祥龙贺岁——颐和园藏龙纹题材文物特展”为游客奉上一场园林文化盛宴。香山公园将开展科普宣教、香文化传播、书画展示、亲子手工等文化活动。国家植物园(北园)的科普、园艺、传统节日系列活动将广泛招募。

  西城区万寿公园、人定湖公园和双秀公园,朝阳区望和公园、顺义区汉石桥湿地公园、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都将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4月中旬,门头沟戒台寺景区将举办丁香旅游文化节。5月中下旬,海淀公园将举办插秧节,游客可体验京西稻插秧劳动,参加民俗、家庭园艺等现场互动活动。此外,游客可以去大兴御林古桑园采摘桑葚,也可以带娃去松山保护区参加“童行探秘山野密林”主题活动。

  再添15处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

  近年来,本市的园林绿化建设更加突出近自然的理念,广泛种植山桃、碧桃、榆叶梅、玉兰和迎春等乡土树种,以及开花的乡土地被植物。乡土野花绚烂开放,让北京的春天更加生机勃勃。

  眼下,全市各项绿化工程开始逐步推进。今年,全市将再添15处城市休闲公园和城市森林,50处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

  今年,本市计划改造提升全龄友好型公园20处,并对20处绿隔地区郊野公园实施功能提升。

  市民可通过首都园林绿化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官方网站,了解最新的春花信息。


分享:

便民服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