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1. [發文字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2016〕57號
  2. [發文機構]
  3. [發佈日期] 2016-11-07
  4. [有效性]

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字號: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

第五十七號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等十二部法律的決定》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于2016年11月7日通過,現予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16年11月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1995年10月30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 2004年12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修訂 根據2013年6月29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等十二部法律的決定》第一次修正 根據2015年4月24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法〉等七部法律的決定》第二次修正 根據2016年11月7日主席令第57號《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等十二部法律的決定》修改)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為了防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保障人體健康,維護生態安全,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制定本法。

  第二條 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

  固體廢物污染海洋環境的防治和放射性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不適用本法。

  第三條 國家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實行減少固體廢物的産生量和危害性、充分合理利用固體廢物和無害化處置固體廢物的原則,促進清潔生産和迴圈經濟發展。

  國家採取有利於固體廢物綜合利用活動的經濟、技術政策和措施,對固體廢物實行充分回收和合理利用。

  國家鼓勵、支援採取有利於保護環境的集中處置固體廢物的措施,促進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産業發展。

  第四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將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並採取有利於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經濟、技術政策和措施。

  國務院有關部門、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組織編制城鄉建設、土地利用、區域開發、産業發展等規劃,應當統籌考慮減少固體廢物的産生量和危害性、促進固體廢物的綜合利用和無害化處置。

  第五條 國家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實行污染者依法負責的原則。

  産品的生産者、銷售者、進口者、使用者對其産生的固體廢物依法承擔污染防治責任。

  第六條 國家鼓勵、支援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推廣先進的防治技術和普及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科學知識。

  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防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宣傳教育,倡導有利於環境保護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

  第七條 國家鼓勵單位和個人購買、使用再生産品和可重復利用産品。

  第八條 各級人民政府對在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以及相關的綜合利用活動中作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

  第九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有保護環境的義務,並有權對造成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單位和個人進行檢舉和控告。

  第十條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對全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工作實施統一監督管理。國務院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負責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工作實施統一監督管理。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負責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

  國務院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生活垃圾清掃、收集、貯存、運輸和處置的監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監督管理

  第十一條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行政主管部門根據國家環境品質標準和國家經濟、技術條件,制定國家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技術標準。

  第十二條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建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監測制度,制定統一的監測規範,並會同有關部門組織監測網路。

  大、中城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定期發佈固體廢物的種類、産生量、處置狀況等資訊。

  第十三條 建設産生固體廢物的項目以及建設貯存、利用、處置固體廢物的項目,必須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並遵守國家有關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的規定。

  第十四條 建設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確定需要配套建設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設施必須經原審批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驗收合格後,該建設項目方可投入生産或者使用。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設施的驗收應當與對主體工程的驗收同時進行。

  第十五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和其他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有權依據各自的職責對管轄範圍內與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有關的單位進行現場檢查。被檢查的單位應當如實反映情況,提供必要的資料。檢查機關應當為被檢查的單位保守技術秘密和業務秘密。

  檢查機關進行現場檢查時,可以採取現場監測、採集樣品、查閱或者複製與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相關的資料等措施。檢查人員進行現場檢查,應當出示證件。

  第三章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

  第一節 一般規定

  第十六條 産生固體廢物的單位和個人,應當採取措施,防止或者減少固體廢物對環境的污染。

  第十七條 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固體廢物的單位和個人,必須採取防揚散、防流失、防滲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環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傾倒、堆放、丟棄、遺撒固體廢物。

  禁止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向江河、湖泊、運河、渠道、水庫及其最高水位線以下的灘地和岸坡等法律、法規規定禁止傾倒、堆放廢棄物的地點傾倒、堆放固體廢物。

  第十八條 産品和包裝物的設計、製造,應當遵守國家有關清潔生産的規定。國務院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根據國家經濟和技術條件、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狀況以及産品的技術要求,組織制定有關標準,防止過度包裝造成環境污染。

  生産、銷售、進口依法被列入強制回收目錄的産品和包裝物的企業,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對該産品和包裝物進行回收。

  第十九條 國家鼓勵科研、生産單位研究、生産易回收利用、易處置或者在環境中可降解的薄膜覆蓋物和商品包裝物。

  使用農用薄膜的單位和個人,應當採取回收利用等措施,防止或者減少農用薄膜對環境的污染。

  第二十條 從事畜禽規模養殖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收集、貯存、利用或者處置養殖過程中産生的畜禽糞便,防止污染環境。

  禁止在人口集中地區、機場周圍、交通幹線附近以及當地人民政府劃定的區域露天焚燒秸稈。

  第二十一條 對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固體廢物的設施、設備和場所,應當加強管理和維護,保證其正常運作和使用。

  第二十二條 在國務院和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及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劃定的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基本農田保護區和其他需要特別保護的區域內,禁止建設工業固體廢物集中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和生活垃圾填埋場。

  第二十三條 轉移固體廢物出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貯存、處置的,應當向固體廢物移出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移出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商經接受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後,方可批准轉移該固體廢物出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未經批准的,不得轉移。

  第二十四條 禁止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進境傾倒、堆放、處置。

  第二十五條 禁止進口不能用作原料或者不能以無害化方式利用的固體廢物;對可以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實行限制進口和非限制進口分類管理。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對外貿易主管部門、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海關總署、國務院品質監督檢驗檢疫部門制定、調整並公佈禁止進口、限制進口和非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目錄。

  禁止進口列入禁止進口目錄的固體廢物。進口列入限制進口目錄的固體廢物,應當經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對外貿易主管部門審查許可。

  進口的固體廢物必須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並經品質監督檢驗檢疫部門檢驗合格。

  進口固體廢物的具體管理辦法,由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對外貿易主管部門、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海關總署、國務院品質監督檢驗檢疫部門制定。

  第二十六條 進口者對海關將其所進口的貨物納入固體廢物管理範圍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第二節 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

  第二十七條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會同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對工業固體廢物對環境的污染作出界定,制定防治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技術政策,組織推廣先進的防治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生産工藝和設備。

  第二十八條 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應當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組織研究、開發和推廣減少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和危害性的生産工藝和設備,公佈限期淘汰産生嚴重污染環境的工業固體廢物的落後生産工藝、落後設備的名錄。

  生産者、銷售者、進口者、使用者必須在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規定的期限內分別停止生産、銷售、進口或者使用列入前款規定的名錄中的設備。生産工藝的採用者必須在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規定的期限內停止採用列入前款規定的名錄中的工藝。

  列入限期淘汰名錄被淘汰的設備,不得轉讓給他人使用。

  第二十九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制定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規劃,推廣能夠減少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和危害性的先進生産工藝和設備,推動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

  第三十條 産生工業固體廢物的單位應當建立、健全污染環境防治責任制度,採取防治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措施。

  第三十一條 企業事業單位應當合理選擇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資源,採用先進的生産工藝和設備,減少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降低工業固體廢物的危害性。

  第三十二條 國家實行工業固體廢物申報登記制度。

  産生工業固體廢物的單位必須按照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向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提供工業固體廢物的種類、産生量、流向、貯存、處置等有關資料。

  前款規定的申報事項有重大改變的,應當及時申報。

  第三十三條 企業事業單位應當根據經濟、技術條件對其産生的工業固體廢物加以利用;對暫時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必須按照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建設貯存設施、場所,安全分類存放,或者採取無害化處置措施。

  建設工業固體廢物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必須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

  第三十四條 禁止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設施、場所;確有必要關閉、閒置或者拆除的,必須經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核準,並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環境。

  第三十五條 産生工業固體廢物的單位需要終止的,應當事先對工業固體廢物的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採取污染防治措施,並對未處置的工業固體廢物作出妥善處置,防止污染環境。

  産生工業固體廢物的單位發生變更的,變更後的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環境保護的規定對未處置的工業固體廢物及其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進行安全處置或者採取措施保證該設施、場所安全運作。變更前當事人對工業固體廢物及其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的污染防治責任另有約定的,從其約定;但是,不得免除當事人的污染防治義務。

  對本法施行前已經終止的單位未處置的工業固體廢物及其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進行安全處置的費用,由有關人民政府承擔;但是,該單位享有的土地使用權依法轉讓的,應當由土地使用權受讓人承擔處置費用。當事人另有約定的,從其約定;但是,不得免除當事人的污染防治義務。

  第三十六條 礦山企業應當採取科學的開採方法和選礦工藝,減少尾礦、矸石、廢石等礦業固體廢物的産生量和貯存量。

  尾礦、矸石、廢石等礦業固體廢物貯存設施停止使用後,礦山企業應當按照國家有關環境保護規定進行封場,防止造成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

  第三十七條 拆解、利用、處置廢棄電器産品和廢棄機動車船,應當遵守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環境。

  第三節 生活垃圾污染環境的防治

  第三十八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統籌安排建設城鄉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處置設施,提高生活垃圾的利用率和無害化處置率,促進生活垃圾收集、處置的産業化發展,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污染環境防治的社會服務體系。

  第三十九條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應當組織對城市生活垃圾進行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可以通過招標等方式選擇具備條件的單位從事生活垃圾的清掃、收集、運輸和處置。

  第四十條 對城市生活垃圾應當按照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在指定的地點放置,不得隨意傾倒、拋撒或者堆放。

  第四十一條 清掃、收集、運輸、處置城市生活垃圾,應當遵守國家有關環境保護和環境衛生管理的規定,防止污染環境。

  第四十二條 對城市生活垃圾應當及時清運,逐步做到分類收集和運輸,並積極開展合理利用和實施無害化處置。

  第四十三條 城市人民政府應當有計劃地改進燃料結構,發展城市煤氣、天然氣、液化氣和其他清潔能源。

  城市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組織凈菜進城,減少城市生活垃圾。

  城市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統籌規劃,合理安排收購網點,促進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工作。

  第四十四條 建設生活垃圾處置的設施、場所,必須符合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和國務院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環境保護和環境衛生標準。

  禁止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生活垃圾處置的設施、場所;確有必要關閉、閒置或者拆除的,必須經所在地的市、縣級人民政府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商所在地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後核準,並採取措施,防止污染環境。

  第四十五條 從生活垃圾中回收的物質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的用途或者標準使用,不得用於生産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産品。

  第四十六條 工程施工單位應當及時清運工程施工過程中産生的固體廢物,並按照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進行利用或者處置。

  第四十七條 從事公共交通運輸的經營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清掃、收集運輸過程中産生的生活垃圾。

  第四十八條 從事城市新區開發、舊區改建和住宅小區開發建設的單位,以及機場、碼頭、車站、公園、商店等公共設施、場所的經營管理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環境衛生的規定,配套建設生活垃圾收集設施。

  第四十九條 農村生活垃圾污染環境防治的具體辦法,由地方性法規規定。

  第四章 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特別規定

  第五十條 危險廢物污染環境的防治,適用本章規定;本章未作規定的,適用本法其他有關規定。

  第五十一條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國家危險廢物名錄,規定統一的危險廢物鑒別標準、鑒別方法和識別標誌。

  第五十二條 對危險廢物的容器和包裝物以及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危險廢物的設施、場所,必須設置危險廢物識別標誌。

  第五十三條 産生危險廢物的單位,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制定危險廢物管理計劃,並向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報危險廢物的種類、産生量、流向、貯存、處置等有關資料。

  前款所稱危險廢物管理計劃應當包括減少危險廢物産生量和危害性的措施以及危險廢物貯存、利用、處置措施。危險廢物管理計劃應當報産生危險廢物的單位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備案。

  本條規定的申報事項或者危險廢物管理計劃內容有重大改變的,應當及時申報。

  第五十四條 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組織編制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的建設規劃,報國務院批准後實施。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依據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的建設規劃組織建設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

  第五十五條 産生危險廢物的單位,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處置危險廢物,不得擅自傾倒、堆放;不處置的,由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處置或者處置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的,由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指定單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代為處置,處置費用由産生危險廢物的單位承擔。

  第五十六條 以填埋方式處置危險廢物不符合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應當繳納危險廢物排污費。危險廢物排污費徵收的具體辦法由國務院規定。

  危險廢物排污費用於污染環境的防治,不得挪作他用。

  第五十七條 從事收集、貯存、處置危險廢物經營活動的單位,必須向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請領取經營許可證;從事利用危險廢物經營活動的單位,必須向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請領取經營許可證。具體管理辦法由國務院規定。

  禁止無經營許可證或者不按照經營許可證規定從事危險廢物收集、貯存、利用、處置的經營活動。

  禁止將危險廢物提供或者委託給無經營許可證的單位從事收集、貯存、利用、處置的經營活動。

  第五十八條 收集、貯存危險廢物,必須按照危險廢物特性分類進行。禁止混合收集、貯存、運輸、處置性質不相容而未經安全性處置的危險廢物。

  貯存危險廢物必須採取符合國家環境保護標準的防護措施,並不得超過一年;確需延長期限的,必須報經原批准經營許可證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禁止將危險廢物混入非危險廢物中貯存。

  第五十九條 轉移危險廢物的,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填寫危險廢物轉移聯單。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轉移危險廢物的,應當向危險廢物移出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申請。移出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商經接受地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同意後,方可批准轉移該危險廢物。未經批准的,不得轉移。

  轉移危險廢物途經移出地、接受地以外行政區域的,危險廢物移出地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及時通知沿途經過的設區的市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

  第六十條 運輸危險廢物,必須採取防止污染環境的措施,並遵守國家有關危險貨物運輸管理的規定。

  禁止將危險廢物與旅客在同一運輸工具上載運。

  第六十一條 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危險廢物的場所、設施、設備和容器、包裝物及其他物品轉作他用時,必須經過消除污染的處理,方可使用。

  第六十二條 産生、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危險廢物的單位,應當制定意外事故的防範措施和應急預案,並向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備案;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應當進行檢查。

  第六十三條 因發生事故或者其他突發性事件,造成危險廢物嚴重污染環境的單位,必須立即採取措施消除或者減輕對環境的污染危害,及時通報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單位和居民,並向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和有關部門報告,接受調查處理。

  第六十四條 在發生或者有證據證明可能發生危險廢物嚴重污染環境、威脅居民生命財産安全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必須立即向本級人民政府和上一級人民政府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報告,由人民政府採取防止或者減輕危害的有效措施。有關人民政府可以根據需要責令停止導致或者可能導致環境污染事故的作業。

  第六十五條 重點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的退役費用應當預提,列入投資概算或者經營成本。具體提取和管理辦法,由國務院財政部門、價格主管部門會同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規定。

  第六十六條 禁止經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境轉移危險廢物。

  第五章 法律責任

  第六十七條 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本級人民政府或者上級人民政府有關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對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不依法作出行政許可或者辦理批准文件的;

  (二)發現違法行為或者接到對違法行為的舉報後不予查處的;

  (三)有不依法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的其他行為的。

  第六十八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處以罰款:

  (一)不按照國家規定申報登記工業固體廢物,或者在申報登記時弄虛作假的;

  (二)對暫時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工業固體廢物未建設貯存的設施、場所安全分類存放,或者未採取無害化處置措施的;

  (三)將列入限期淘汰名錄被淘汰的設備轉讓給他人使用的;

  (四)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工業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設施、場所的;

  (五)在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基本農田保護區和其他需要特別保護的區域內,建設工業固體廢物集中貯存、處置的設施、場所和生活垃圾填埋場的;

  (六)擅自轉移固體廢物出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貯存、處置的;

  (七)未採取相應防範措施,造成工業固體廢物揚散、流失、滲漏或者造成其他環境污染的;

  (八)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工業固體廢物的。

  有前款第一項、第八項行為之一的,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第六項、第七項行為之一的,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六十九條 違反本法規定,建設項目需要配套建設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設施未建成、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主體工程即投入生産或者使用的,由審批該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的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生産或者使用,可以並處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條 違反本法規定,拒絕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現場檢查的,由執行現場檢查的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或者在檢查時弄虛作假的,處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一條 從事畜禽規模養殖未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收集、貯存、處置畜禽糞便,造成環境污染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二條 違反本法規定,生産、銷售、進口或者使用淘汰的設備,或者採用淘汰的生産工藝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經濟綜合宏觀調控部門提出意見,報請同級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規定的許可權決定停業或者關閉。

  第七十三條 尾礦、矸石、廢石等礦業固體廢物貯存設施停止使用後,未按照國家有關環境保護規定進行封場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可以處五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四條 違反本法有關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環境防治的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處以罰款:

  (一)隨意傾倒、拋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

  (二)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生活垃圾處置設施、場所的;

  (三)工程施工單位不及時清運施工過程中産生的固體廢物,造成環境污染的;

  (四)工程施工單位不按照環境衛生行政主管部門的規定對施工過程中産生的固體廢物進行利用或者處置的;

  (五)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生活垃圾的。

  單位有前款第一項、第三項、第五項行為之一的,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的罰款;有前款第二項、第四項行為之一的,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個人有前款第一項、第五項行為之一的,處二百元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五條 違反本法有關危險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限期改正,處以罰款:

  (一)不設置危險廢物識別標誌的;

  (二)不按照國家規定申報登記危險廢物,或者在申報登記時弄虛作假的;

  (三)擅自關閉、閒置或者拆除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場所的;

  (四)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危險廢物排污費的;

  (五)將危險廢物提供或者委託給無經營許可證的單位從事經營活動的;

  (六)不按照國家規定填寫危險廢物轉移聯單或者未經批准擅自轉移危險廢物的;

  (七)將危險廢物混入非危險廢物中貯存的;

  (八)未經安全性處置,混合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具有不相容性質的危險廢物的;

  (九)將危險廢物與旅客在同一運輸工具上載運的;

  (十)未經消除污染的處理將收集、貯存、運輸、處置危險廢物的場所、設施、設備和容器、包裝物及其他物品轉作他用的;

  (十一)未採取相應防範措施,造成危險廢物揚散、流失、滲漏或者造成其他環境污染的;

  (十二)在運輸過程中沿途丟棄、遺撒危險廢物的;

  (十三)未制定危險廢物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和應急預案的。

  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第七項、第八項、第九項、第十項、第十一項、第十二項、第十三項行為之一的,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有前款第三項、第五項、第六項行為之一的,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有前款第四項行為的,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納的,處應繳納危險廢物排污費金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六條 違反本法規定,危險廢物産生者不處置其産生的危險廢物又不承擔依法應當承擔的處置費用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處代為處置費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第七十七條 無經營許可證或者不按照經營許可證規定從事收集、貯存、利用、處置危險廢物經營活動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罰款。

  不按照經營許可證規定從事前款活動的,還可以由發證機關吊銷經營許可證。

  第七十八條 違反本法規定,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進境傾倒、堆放、處置的,進口屬於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或者未經許可擅自進口屬於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用作原料的,由海關責令退運該固體廢物,可以並處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進口者不明的,由承運人承擔退運該固體廢物的責任,或者承擔該固體廢物的處置費用。

  逃避海關監管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的固體廢物運輸進境,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七十九條 違反本法規定,經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境轉移危險廢物的,由海關責令退運該危險廢物,可以並處五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第八十條 對已經非法入境的固體廢物,由省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向海關提出處理意見,海關應當依照本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作出處罰決定;已經造成環境污染的,由省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進口者消除污染。

  第八十一條 違反本法規定,造成固體廢物嚴重污染環境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國務院規定的許可權決定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務的,由本級人民政府決定停業或者關閉。

  第八十二條 違反本法規定,造成固體廢物污染環境事故的,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處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重大損失的,按照直接損失的百分之三十計算罰款,但是最高不超過一百萬元,對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造成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重大事故的,並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按照國務院規定的許可權決定停業或者關閉。

  第八十三條 違反本法規定,收集、貯存、利用、處置危險廢物,造成重大環境污染事故,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八十四條 受到固體廢物污染損害的單位和個人,有權要求依法賠償損失。

  賠償責任和賠償金額的糾紛,可以根據當事人的請求,由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或者其他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的監督管理部門調解處理;調解不成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當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國家鼓勵法律服務機構對固體廢物污染環境訴訟中的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

  第八十五條 造成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應當排除危害,依法賠償損失,並採取措施恢復環境原狀。

  第八十六條 因固體廢物污染環境引起的損害賠償訴訟,由加害人就法律規定的免責事由及其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不存在因果關係承擔舉證責任。

  第八十七條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的損害賠償責任和賠償金額的糾紛,當事人可以委託環境監測機構提供監測數據。環境監測機構應當接受委託,如實提供有關監測數據。

  第六章 附則

  第八十八條 本法下列用語的含義:

  (一)固體廢物,是指在生産、生活和其他活動中産生的喪失原有利用價值或者雖未喪失利用價值但被拋棄或者放棄的固態、半固態和置於容器中的氣態的物品、物質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納入固體廢物管理的物品、物質。

  (二)工業固體廢物,是指在工業生産活動中産生的固體廢物。

  (三)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為日常生活提供服務的活動中産生的固體廢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視為生活垃圾的固體廢物。

  (四)危險廢物,是指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或者根據國家規定的危險廢物鑒別標準和鑒別方法認定的具有危險特性的固體廢物。

  (五)貯存,是指將固體廢物臨時置於特定設施或者場所中的活動。

  (六)處置,是指將固體廢物焚燒和用其他改變固體廢物的物理、化學、生物特性的方法,達到減少已産生的固體廢物數量、縮小固體廢物體積、減少或者消除其危險成份的活動,或者將固體廢物最終置於符合環境保護規定要求的填埋場的活動。

  (七)利用,是指從固體廢物中提取物質作為原材料或者燃料的活動。

  第八十九條 液態廢物的污染防治,適用本法;但是,排入水體的廢水的污染防治適用有關法律,不適用本法。

  第九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與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有關的國際條約與本法有不同規定的,適用國際條約的規定;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聲明保留的條款除外。

  第九十一條 本法自2005年4月1日起施行。


  (2020年4月29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對本文件有修改。)

分享: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